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2019年营收超百亿 协鑫能科转型领先能源生态服务商

2020-05-06 20:1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更名并聚焦绿色能源运营和综合能源服务后,协鑫能科迎来首份年报。

4月30日,协鑫能科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98亿元,同比增长3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4亿元,同比增长66.83%。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240.8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48.3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1.81%。值得一提的是,其控股子公司协鑫智慧能源实现2019年度扣非归母净利润5.4亿元,超额3.71亿元完成业绩承诺,实现率145.5%

同日,协鑫能科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16亿元,同比增长15.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87.66万元,同比增幅扩大至175.76%,呈现出超行业水平的稳健增长能力。

协鑫能科交出这样的成绩单,与2019年6月完成重大资产重组,转型为中国领先的非公有制清洁能源发电及热电联产运营商和服务商密不可分。年报显示,以能源生产向能源服务转型为总引领,公司未来将聚焦绿色能源运营和综合能源服务,以清洁能源发电及热电联产为核心,布局储能、能效管理、配售电业务,构建“源-网-售-用-云”体系,成为领先的能源生态服务商。

多项财务指标亮眼,热电竞争优势确立

纵观2019年,协鑫能科财务稳健,运营能力持续增强。兴业证券认为,产能释放叠加费用管控良好,致使公司2019年业绩大增66.83%。

兴业证券分析称,协鑫能科2019年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可归结于三方面主要原因。在收入端,截至2019年底,公司已并网装机容量为3160.64MW,比上年同期增加526MW,同比增长超20%;完成结算电量140亿千瓦时,同比上升41.91%;完成结算气量1519万吨,同比增加22.93%;完成垃圾处置量133万吨,同比增加55.6%。在成本端,2019毛利率20.44%,同比上升1.95个百分点。在费用端,管理费用率为5.4%,同比下降1.85个百分点。

协鑫能科总经理费智表示,前瞻的战略规划和稳健的经营管理能力是公司保持强劲增长的关键。协鑫能科聚焦绿色能源运营和综合能源服务,以清洁能源发电及热电联产为核心,确立了差异化竞争优势。

首先,有别于注重规模领先的发电集团,协鑫能科专注于具有竞争力的热电联产项目,在产品结构、区域分布、装机结构上形成差异化优势,抗风险能力强。热电联产项目以热定电,利用小时相对较高。项目定位于发达省份工业园区且具有区域排他性,为公司经营业绩提供保障。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以天然气、风能为主的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近90%,业务范围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及热电联产机组均享有国家保障的优先发电权。

其次,公司在手项目储备充裕,业绩持续增长无忧。根据长城证券研报,公司2019年在建拟建项目规模达2278MW。2020年募投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公司权益装机容量将增加245MW。公司对储备项目实施动态管理,轻重模式结合,资产结构持续优化。

第三,燃料采购策略灵活完备,燃料成本同比大幅下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有预见性地调整燃料采购策略,最大程度地抓住了市场低位契机。一季度,公司5000大卡动力煤采购价较同期低41 元/吨以上;LNG方面,长协和现货的采购量占比由原来的“七三开”反转为“三七开”,减少燃料成本超1000万元。

第四,坚持效益导向,争取热电产能。2019年,公司新增热网管线46公里,同比供热增加近10%。一季度,公司完成上网电量34.51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9%,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比去年同期增长 217 小时。

最后,创新激励机制,强化项目跟投。公司规定开发、建设及运营管理团队为强制跟投人,不设本金保障和收益保证机制,今年还新增项目前期跟投要求,有利于激发内部创业热情,提升投资质量,改善开发效率。

费智表示,以上措施为公司业绩实现持续增长提供保障,一季度的稳定表现也验证了公司在该领域的差异化竞争力。在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公司一季度生产经营仍然实现了逆势增长。2020年1—3月,协鑫能科实现营业收入25.17亿元、归母净利润8987.66万元,同比大幅上升15.52%、175.76%。

以综合能源服务为“媒”,战略性加码数据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协鑫能科在年报中首次提出,数据中心成为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深入研究对象。公司将充分利用布局在上海、广州等周边清洁能源电厂的热电冷资源,布局数据中心项目。

南网能源院认为,随着5G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大数据中心需求将快速增长。大数据中心具有不间断运行,电力负荷、冷负荷稳定,用电量和用冷量超大等特点。稳定的冷、热、电一体化综合能源供应服务需求市场空间巨大。

费智表示,协鑫能科在冷、热、电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供应上优势凸显,且公司的热电项目多位于一线城市及其周边,有机会解决数据中心的投建难点,即在靠近用户、保障能源、节能减排、控制土建成本等众多要素中找到平衡。

据介绍,协鑫能科顺应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浪潮,借助园区热电联产的先发优势,率先进军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目前已在售电、需求侧、供热等领域服务4000余家工商业客户。

公司积极参与国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扬中项目在国网区域内获得首个电力业务许可证,金寨项目已投产;公司积极开展售电业务,2019年全国交易电量超过150亿千瓦时,在国内售电公司中位居前列,老用户续签率达到80%,粘性不断增强;公司打造多场景储能应用,打造“嫦娥”系列储能电站,目前已管理26MWh用户侧储能项目,其中嫦娥1号项目为国内用户侧最大单体锂电池储能项目;公司进军能效管理领域,公司拥有国家“需求侧管理服务机构”一级资质,用户侧管理容量超过1200万kVA,能够为工业企业提供负荷预测及节能服务。

“随着上述业务的不断拓展,本公司将为更多工业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能源解决方案,提高盈利能力,加快创新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费智说。

发挥资本平台作用,定增优化资本结构

目前协鑫能科主营业务收入99.79%来自国内,作为协鑫集团在A股第二个资本平台,可充分利用境内资本市场,通过再融资等方式一步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也有利于更好地安排资金、推进项目建设,提高经营活动现金流。

2019年,公司根据业务发展计划,在优质地区积极拓展相关业务,持续推进新项目布局。上半年,公司收购一家风力发电企业榆林亿鸿新能源,国电中山、永城再生等新建电厂也相继投运。同时,公司推出2019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进一步推动风电项目、提高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2020年一季度,公司董事会对发行股票方案进行调整。截至目前,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项目正在证监会审核阶段。主要系2018年下半年起,协鑫智慧能源投建的相关天然气和垃圾电厂陆续转运营,且今年上半年收购一家风力发电企业。公司装机规模及运营电厂营业收入等各项经营业绩指标均同比有所上升。

据悉,协鑫能科2019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围绕风力发电业务展开,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公司未来战略规划方向。本次募投项目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能够有效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募投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增加公司权益装机容量245MW,进一步扩大公司经营规模,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同时,本次非公开发行将有助于公司增强资本实力,缓解资金需求压力,同时进一步降低公司负债比例,改善财务状况,提高抗风险能力。

根据年报中披露的2020年度的经营计划,公司发展主基调仍然是稳健运营、创新变革,全面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公司在建项目较多,公司将做好工期管理、质量管理及合规项管理,全力以赴确保工程项目投产。公司将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提升公司的整体收益水平和竞争力。(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