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博腾股份再收问询函 “抗病毒概念”难掩内控缺陷

2020-04-09 16:54

4月7日,“抗病毒药概念股”博腾股份(300363.SZ)收到了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博腾股份说明实际控制人质押比例较高、公司被立案调查等情况,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情形,并就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实现的净利润存在差异的原因、缴纳税金变动情况与营业收入增长不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做出说明。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博腾股份因资金占用和信披违规等问题受到监管部门的持续关注,媒体更是对其进行连续报道,步入2020年,由于与抗疫相关,博腾股份在“抗病毒药概念”上被部分媒体报道,股价出现上涨,一季度净利润更是大增154%-203%。

尽管业绩大增及股价上涨,但博腾股份一直难以摆脱内控不力、占用资金、信披违规以及疯狂减持等标签,不仅媒体对其刨根问底,监管对其这一系列问题的担忧也在问询函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舆情回顾 

2019年4月:博腾股份收《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直指资金占用

早在2019年4月,博腾股份发布公告称,2018年度,因实际控制人规范意识不足,凌驾于公司内部控制之上,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通过供应商及关联方作为资金通道对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形,累计占用公司资金3.7124亿元。

4月30日,博腾股份收到重庆监管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指出,博腾股份以预付货款等方式向部分供应商及个人划出资金合计3.7亿元,此款项再由供应商及个人按博腾股份指令划转至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企业。此行为已构成关联交易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上市公司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

2019年8月:博腾股份收《调查通知书》

8月1日晚间,博腾股份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调查通知书》(渝证调查字2019131号)。因公司涉嫌未如实披露向关联方提供资金的关联交易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在部分媒体看来,当时博腾股份股价下跌较多,而博腾股份实际控制人股权质押比例长期处于较高水平,在债务高压下,博腾股份实控人凌驾于内部控制制度之上,2018年通过员工借款、供应商预付款等方式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构成关联交易。

11 

2020年1月:博腾股份收《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确定存两项违规行为

2020年1月15日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根据告知书内容可以确定博腾股份存在两项违规行为,一是博腾股份未及时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关联交易情况,二是博腾股份2018年半年度报告和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上诉行为,涉嫌违反《证券法》第六十三条和第六十七条的规定,构成《证券法》 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重庆监管局拟对博腾股份及相关16名高管进行行政处罚。

22

2020年3月:博腾股份实控人股权质押率超92%

3月11日,被誉为“抗新冠病毒药概念股”的博腾股份发布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居年丰先生、陶荣先生、 张和兵先生累计质押股份数量1.6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比例的92.42%,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33

2020年4月:博腾股份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再到4月8日,博腾股份收到了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博腾股份说明实际控制人质押比例较高、公司被立案调查等情况,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情形,并就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实现的净利润存在差异的原因、缴纳税金变动情况与营业收入增长不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做出说明。

44 

舆情点评 

上市公司发布年报后,监管部门进行问询是常规操作。但是,监管对博腾股份此次年报问询函中的第九点尤为值得关注,即结合实际控制人质押比例较高、公司被立案调查等情况,公司对近一年以来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信息以及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情形进行自查并予以说明。

近期,博腾股份积极传递企业在“抗病毒药概念”上的良好发展预期,成为市场热点板块中的一员,股价出现上涨。在对其肯定的同时,企业也应思考当风口过后,博腾股份应该给市场留下何种形象。从监管的问询来看,质押比例高、被立案调查以及信息披露工作不足的印象已然留下,媒体更是对博腾股份在资金占用、疯狂减持以财务造假进行铺天盖地的负面报道。对于博腾股份来说,如何传递企业大力整治内控问题的决心,改变市场对其“蹭热点拉高减持”的刻板印象,或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更为重要的一步。(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