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又火了!网红分析师李大霄喊底喊顶,不料却把监管喊来了

2020-03-23 17:5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李大霄被约谈了!

拥有576万微博粉丝的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再度成为舆论焦点。

事件回顾

3月21日,一份题为《深圳证监局关于对李大霄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的文件在网络上流传。

2

 

该决定书称,李大霄作为英大证券分析师,通过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发表言论提供证券市场投资分析意见,部分投资分析意见未能提供研究报告依据,未能充分遵循客观、专业、审慎原则,以音频形式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未载明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说明、署名人员的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证书编码等事项。并指出该行为违反相关规定,证监局将对其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事件迅速引起各大媒体关注,中国基金报、e公司、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纷纷致电李大霄进行核实,但均未得到相关回应。

褒贬不一的舆论形象

近年来,被舆论成为”网红“分析师的李大霄先生,一直在社交媒体发布旗帜鲜明的A股观点,通过提出“钻石底”、“婴儿底”、“地球顶”,“焊牢3000点”等多个概念,被舆论广为熟知。

李大霄的数次言论

1、中国股市大涨在即!

2、如果说2008是狂风暴雨,2012就是和风细雨,而2013仅仅是毛毛雨中的毛毛雨!

3、股票投资要跟着国家走,跟着大股东走,吃喝啥都有。

4、A股里其实隐含着顽强的做多力量。

5、我怕被人追杀但现在我敢告诉大家可以买股票。

6、当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投资,意义更大,胜算更高。我的道理是要做好人,买好股,才能得好报。

7、紧跟汇金走,吃喝啥都有!从2012年整年的市场来看,非常像一颗钻石,2132点,就是这个阳线实体的下面,1949点就是这个“十字星”的最低点,也就是2132点是钻石底,1949点是钻石尖!

8、我依稀闻到了小牛身上的淡淡的气味,隐约看见了小牛的朦胧身影,听到了小牛在山间漫步的声音!也许牛还小,也许牛身上的担子太重,也许还需要给一点时间让它长大,但毕竟熊已老,仅仅是浪漫联想!

9、6年熊市已经结束,中国股市苦尽甘来。

10、6124点时充满泡沫,当时购进股票就像买棉花,而1664点及2132点处泡沫被压缩了,此时购进优质股票就像买进了压缩饼干!

对于李大霄,舆论的评价褒贬不一,支持他的人很多,反对他的人也很多。支持者认为,李大霄是中国最敢于呐喊、声量最大的股市分析师。反对者则称,其频繁喊底喊顶的行为,更像一个网红,而并不像专业严谨的分析师。

备受争议的券商分析师发言

随着社交网络的流行,券商分析师通过社交媒体向投资者提供研究服务的做法日趋普遍,也导致相应的管理难度和风险不断提高,因社交平台言行引发舆论争议的券商分析师,李大霄并非首个。

2019年科创板正值火热之时,国信证券(002736.SZ)某研究员在微信群发表评论称,“满场子都是镰刀,没有韭菜。”该言论不仅迅速成为舆论的焦点,相关发言人也因此遭到严肃批评和处罚。

今年一月份,方正证券(601901.SH)的分析师在客户微信群发布了一份未经公司合规审查的某上市公司研报被监管部门约谈。此外,方正证券也跟着吃了警示函。

此外,还有前些年身着汉服做投研的方正证券研究员,取名“兔子君123”社交网络IP在短短不到2分钟的视频里,成功引起舆论的关注,并借此成为当时舆论热议的“财经网红”。

舆情综述

本次事件来看,大部分舆论认为约谈本身并没有涉及十分严重的问题,也没涉及严重违反证券市场规定和要求的东西。但是,既然被谈话,总是存在不规范现象,存在不该发生的事和出现的问题。

其中,文件里提到的”投资分析意见未能充分遵循客观、专业、审慎原则"就是舆论诟病的问题点之一。

舆论认为“乐”底不疲、“乐”顶不累地寻“底”找“顶”,甚至还喊出了诸如“中国股市的大国牛将永别3000点地平线”这种没有科学依据、没有数据支撑、没有研究基础的口号。除了哗众取宠吸引眼球以外,很难让人与分析师要求的客观、专业、审慎原则相挂钩。

其次,发布渠道和形式也是舆论讨论较多的地方。大部分舆论对于券商分析师通过微博,微信或者音视频发布观点均抱着积极态度,但更多的是强调要符合合规、申报流程,并注明自己的执业证书。

部分媒体观察到,在3月20日李大霄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市场点评内容中,已经悄然添加了个人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执业证书编号。

2018年以来,监管部门对多家券商分析师的违规行为下发监管通报或行政罚单,要求券商加强分析师发布研报的合规管理。随着近年来证券公司声誉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券商研究员的观点管理也引起更多舆论和监管的关注。

以李大霄为代表的诸多“网红”分析师们,在致力于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的同时,也更应该应时刻铭记自己作为公众人物的社会责任,坚持专业精神与良知底线。(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