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严打蹭热点!深交所一夜连发三封监管函

2020-02-28 20:2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2月26日,深交所一连下发的三封监管函,引起舆论对"蹭热点"行为的关注。

其中,三家公司收到监管函的原因均与通过互动易、公告、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消息蹭“疫情”热点有关。

 

鹏鹞环保

2月4日,鹏鹞环保(300664.SZ)宣布斥资3000万元投资疫苗研发企业北京艾棣维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后者上月和一家美股公司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宣布共同研发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苗。

尽管公告也提示了上述投资协议和合作备忘录均为框架性协议,具体协议尚待协商和签署,消息发布后,鹏鹞环保股价仍连续两日涨停。

深交所监管函认为,公司未披露前期研究数据所涉疫苗产品及具体情况,未披露对艾棣维欣研发水平、前期研究数据相关判断的客观依据,也未结合公司投资金额及持股比例针对性地披露本次投资及艾棣维欣疫苗研发进展对公司的影响情况,存在信息披露不完整的情形。

正业科技

2月8日,正业科技(300410.SZ)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重磅!正业科技火速开发口罩生产设备抗击疫情》,称公司迅速组织核心技术骨干紧急研发口罩生产设备,快速顺利完成了N95和平面口罩全自动生产设备的开发,文章介绍了相关设备型号和主要参数。

2月10日至12日,正业科技股价连续三日涨停。

对此,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口罩生产设备业务研发的具体情况、该业务与公司主营业务的相关性、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及该业务的可持续性,董监高及大股东后续的减持计划,并要求提示业务风险。

2 月 13 日,正业科技发公告回复称,公司从2月10号开始正式接单,根据目前进度安排及在手订单情况,该产品目前尚未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深交所监管函认为,正业科技回复投资者咨询时,未完整、准确地介绍和反映上述业务的实际情况,违反了相关规定,要求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田中精机

2月3日,田中精机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关于“2015年已研发口罩生产线是否可用于生产新冠肺炎口罩”的提问时称,公司是自动化设备研发和制造公司,具有相关的研发储备,目前暂无口罩机设备方面的订单,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2月4日公司股价涨停。在深交所督促下,田中精机当日在互动易平台补充回复,公司2015年研发的是非医用全自动口罩生产线,相关设备生产的口罩不能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用防护。

监管函认为,田中精机在首次回复投资者提问时,未能客观、真实、准确地介绍和反映相关产品的实际情况。

事实上,不仅仅是疫情热点,在宅经济、云计算、特斯拉概念、华为概念等内容中忙得热火朝天的上市公司,同样引起监管关注。

北玻股份(002613.SZ)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时称,全资子公司具备制造符合HIT工艺的PVD镀膜设备能力该项目尚处于开发阶段。被质疑蹭“特斯拉太阳能屋顶”热点,收到交易所关注函。

飞利信(300287.SZ)在互动易上表述的“与问天量子深入合作”“全资子公司与华为合作”等内容,可如此美好前景下实控人还恰在此时披露减持,难免遭到交易所关注。

同样的还有蹭热点老司机银邦股份(300337.SZ),在互动易上接连表示“公司属于特斯拉的二级供应商”、“是华为等电子产品企业的间接供应商”、“向武汉捐赠自产烟雾消毒车”,特斯拉、华为、新冠疫情三大热点全蹭遍了,被交易所下发关注函。

其实,对于上市公司蹭热点的行为。深交所此前曾明确表示,将保持高度敏感性,严厉打击。未来仍将合理运用监管工具箱,迅速反应、及时问询、强化监管,形成信息披露监管、交易监控与现场检查的监管闭环。

监管高压的同时,舆论对于上市公司蹭热点的行为也普遍表示反感。

有舆论直接将上市公司与刺激股价联系在一起,认为蹭热点是为了短期内刺激股价大幅上涨,而背后的目的,或是为了配合股东减持,或是迫于股权质押的压力,难免有操纵市场嫌疑。

有舆论指出“酒香不怕巷子深”,需要蹭热点的公司往往都是质地不行的,管理层在经营上没法做出大的改善,只能寄希望于这种方式来引起关注提振股价。

当然,也有舆论持乐观态度。认为上市公司覆盖的业务涉及当下国民经济的热点领域本是好事,只要不过分夸大其词,不胡乱披露未公开的重大信息,适当通过互动易等公开平台展示公司业务成果也不见得是坏事。

其实,蹭热点的行为更多意义上属于上市公司的一种“营销行为”,适度营销可以提高公司品牌知名度和投资者认同感,反之则可能导致公司陷入不必要的舆论争议之中。

从上市公司角度而言,在通过互动易等平台发布涉及市场热点的信息时,措辞严谨是前提,并应尽量提供足够的数据材料支持。此外,选择性信息披露、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都是极其容易引发监管和舆论关注的高危行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