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众志成城!监管、券商、基金抗疫路上齐发力

2020-02-11 17:2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全民抗疫,每一个人都是“命运共同体”中的一环,谁都难以置身事外。无论是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还是坚守在不同岗位的人们,抑或是足不出户的普通老百姓,都是抗疫大军的重要一员。

对于资本市场以及证券行业而言,抗疫战争早已打响。

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监管机构多箭齐发,出台多项政策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券商首席集体看多A股长期走势,提振市场信心;证券公司踊跃捐赠,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基金掀”自购“抗疫潮,助力缓解流动性危机。

资本市场各方践行使命,证券业重拳发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监管多箭齐发 维护市场稳定

2月1日,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

《通知》明确,继续强化预期引导,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在证券市场方面,《通知》也针对企业信息披露、相关业务办理时限以及上市公司部分费用作出相应调整。

明确上市公司受疫情影响,难以按期披露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的,可向证券交易所申请延期办理。并推出免收湖北省上市公司、挂牌公司应向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缴纳的2020年度上市年费和挂牌年费等措施。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数据显示,除了上述重大文件的内容外,在此次疫情期间,证监会、深交所以及上交所等监管机构表态将致力做好以下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经济稳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持。

1.加强投资者服务和合法权益保障,畅通投资者信访咨询渠道,督促行业机构做好服务。

2.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流向与防疫抗疫相关的医疗设备、疫苗药品研发生产类企业。

3.股权质押业务灵活展期。股票质押协议在疫情防控期间到期,客户由于还款困难申请展期的,如是湖北地区客户,可申请展期6个月,由证券公司协助办理展期事宜;如是其他地区客户,可与证券公司协商展期3至6个月。

4.延长公司债券许可批复时限 、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反馈意见回复时限、已核发公司债券批文的有效期,自2020年2月1日起暂缓计算。

5.大力支持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科技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6.上交所、深交所分别向湖北省捐款3000万元人民币。

7.中证协发“六点倡议”,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助力疫情阻击战。

首席轮番出台 提振市场信心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数据显示,面对疫情冲击,有超过20家券商的首席接受媒体采访,普遍认为A股的调整更多是短期冲击,长期向好态势没有明显变化,且政策支持力度强劲,短期下跌为优质公司提供宝贵的配置机会,看好A股市场的长期投资机会。

部分券商观点如下:

徐高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

短期在疫情爆发之前,经济已经呈现出了明显复苏迹象,疫情对资本市场冲击也是短期的,不会改变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

陈李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当前的产业背景在于5G提速带来新一轮科技创新周期,在庞大的市场需求背景下,中国经济转型进入一个新业态,新消费,新服务的发展方向,映射到资本市场,在修复行情中,科技股和电动车等高景气度产业展开有序轮动。

陈果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对A股中期走势持积极态度,尤其看好代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方向的新经济板块,疫情对优质公司的中期价值影响非常有限,如果相关行业与公司因为疫情因素出现明显调整,都是较好的配置机会。

李迅雷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金融30条有效稳定市场,央行或还将继续降准降息,降息周期接下来仍会继续,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的长期趋势和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上升地位

邵宇 东证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经济的韧性不会因为本次“黑天鹅“事件的爆发而改变,如果2月中下旬快速控制住疫情,那么其影响将比较有限。疫情带来“黑天鹅“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投资机会。

刘锋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疫情带来的权益市场恐慌性下跌,提供了更好的入场配置时机,同时疫情对市场的外部冲击将产生良好的价值过滤功能。

姜超 海通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

疫情导致的股市下跌恰恰是投资的机会。在2019年4季度中国经济已经出现底部恢复的迹象,而在2020年2季度以后,正常情况下疫情将得到有效控制,加上灾后需求的恢复,中国经济增速有望恢复至6%左右,届时股市有望收复失地,而国债利率也将重新回升。

张明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冲击往往不意味着股市到了拐点,当前中国A股市场总体来讲其实还是一个投资的比较好的窗口,不用因为短期意外冲击而对整个股市失去信心。

鲁政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优秀的公司能够及时采取措施减轻疫情的不利影响,甚至变不利为有利,而其他公司则会在此过程中被加速淘汰,疫情是好公司的“试金石”。

章俊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疫情造成的短期下跌成为了外资买入中国资产的良好窗口之一,无论是北向资金还是还是海外资金,在未来三到五年内持续流入增配A股资产是一个长期趋势,并不会因为短期的疫情冲击而改变。

包承超 长江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

当前A股整体估值仍在中枢水平附近,权重板块及权重个股估值仍较低。从这一点上来看,即使疫情可能对短期情绪和风险偏好有所压制,但中期应该对A股保持信心,资本市场改革的定力和中长期节奏并不会受到影响,这将有利于夯实市场底部。

李奇霖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考虑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扶贫攻坚收尾之年,只要疫情控制住,财政货币双积极可以预期,市场也会提前预期这一变化。只要疫情有边际转好的变化,股票可能会快速止跌回升。

荀玉根 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分析师

疫情会影响牛市节奏,市场短期急跌后仍需要时间盘整消化,等待疫情控制住及后续基本面数据支撑再上行。一旦疫情得到控制,最终市场主线回归到前期基本面逻辑。

踊跃捐赠物资 践行社会责任

捐赠是证券业体现社会责任的主要形式之一。

据中证协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2月5日12时,共有78家证券公司(含子公司、股东单位等)先后捐赠资金及紧缺物资超过4.77亿元。

捐赠金额前20的证券公司

微信图片_20200211171414

 

 

数据来源:证券业协会官网

占据捐赠榜前五名的分别是:

1、中信证券携旗下中信期货、华夏基金等子公司紧急捐赠2000万元。

2020年1月25日,中信证券决定携中信期货、华夏基金等子公司,向武汉市慈善总会紧急捐赠2000万元,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2、天风证券与股东单位当代集团、人福医药捐赠逾2000万元物资与资金。

2020年1月25日,天风证券与股东单位当代集团、人福医药捐赠逾2000万元物资与资金,用于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持续筹集短缺物资,发挥各自平台能力,为医疗一线的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多帮助。

3、海通证券捐款2000万元,驰援湖北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2020年1月27日,海通证券党委和总经理室紧急决定,携旗下子公司海通恒信、海通期货、富国基金、海富通基金、海通资管,以及两家境外子公司(海通国际、海通银行)等,捐款2000万元驰援湖北武汉。

4、国泰君安证券捐赠2000万元,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专项基金。

2020年1月27日,国泰君安证券领导班子紧急研究决定,携旗下资管、期货等子公司联合向上海国泰君安社会公益基金会捐款2000万元,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专项基金。

5、国信证券两次捐款达1700万元,支援抗击肺炎疫情工作。

2020年1月25日,在得悉武汉等地防疫物资出现缺口较大的情况后,国信证券领导班子紧急研究决定,捐款800万元,用于采购医院防护及救治急需物资,支援抗击肺炎疫情工作。

2020年1月29日,国信弘盛创业投资、国信资本、国信证券(香港)金控、国信期货等4家国信证券全资子公司联合捐赠400万元,支援抗击疫情工作。此外,国信证券50%参股的鹏华基金决定,捐资500万元用于支持湖北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国信证券系统已经捐赠资金达1700万元。

基金掀”自购“潮  缓解流动性危机

春节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出现暴跌,然而部分基金公司毅然选择“逆流而上”,大举掀起自购潮,极大提振市场信心。

据中基协最新数据,截至2020年2月4日20时,共26家公募基金管理人表示以固有资金及员工资金20.5450亿元认/申购旗下公募、专户产品。其中兴全基金自购6000万,打响基金自购抗疫第一枪,天弘基金壕掷5亿,雄踞自购榜榜首。

 

2

 

此外,基金业协会还分别从组织机制、人员管理、场地及系统安排、投资者权益保护、业务问题排查、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做好抗疫的周全准备。

重拳发力 多举措稳定市场

债券融资支持

抗疫大战少不了资金支持,疫情爆发以来,多家券商提供针对疫情的债券承销和管理等服务。

2月3日,由民生银行长江证券担任主承销商的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0亿元债权融资计划获备案通过,募集资金将优先用于疫情防控。

2月4日,由长江证券担任主承销商的武汉车都四水共治项目管理有限公司10亿元绿色项目收益公司债是疫情发生后湖北省首单获批的创新品种公司债券项目。

2月6日,兴业证券承销发行国家开发银行2020年战“疫”专题债券8000万元,并发挥专业优势全力组织发行销售工作,所筹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相关的重要医用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的生产经营和供应保障领域的贷款投放。

2月7日,由国海证券担任主承销商,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交易所发行全国首单总额5亿元的战疫专项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广西地区疫情防控应急医院及物资厂房建设等。

2月10日,兴业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簿记疫情防控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30亿元。这是全国首单以证券公司为主体发行的疫情防控公司债券,也是全市场首批疫情防控公募债券,募集资金将优先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业务。

自2月3日10日,已有长江证券天风证券东方证券国海证券、九州证券、华金证券等多家券商为企业发行疫情防控债提供承销和管理服务,超过金额30亿左右。

认购旗下产品

疫情爆发以来,四家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宣布以自有资金配置旗下产品,合计出资不低于4.7亿元,并将持续秉承价值投资理念,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国泰君安资管拟出资3亿元自购旗下权益类产品。

东方证券资管拟出资1亿元自购旗下10只偏股基金和集合资管计划。

广发证券资管将新增5000万元自购旗下混合型集合资管计划,累计跟投旗下参照公募基金运作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超过3亿元。

兴业证券资管已运用自有资金约2000万元认购旗下权益类产品。

科技赋能 保障投资者业务有序进行

2月3日,中国A股正式开市,相比其他行业,各家券商的假期并没有太多延长。考虑到疫情影响,券商也最大程度地保持了上班地点的灵活性,更多的是采取轮岗制、非必要人员在家远程办公形式,保障投资者业务有序运行。

国金证券自2月3日起,所有分支机构暂不提供现场交易和现场业务办理服务。客户所有交易均可通过佣金宝APP、网上交易客户端等非现方式进行。

国泰君安推出“三端一微”平台可以实现全品种线上交易和网上开户、各类业务权限开通等40余项在线业务办理。

兴业证券网上营业厅“优理宝”列出了50项覆盖主流业务场景的在线业务。

海通证券表示旗下e海通财app支持监管允许的所有线上办理业务。

中信建投除了通过APP及CRM系统达成线上业务办理外,还同时提供了5000名专业顾问7x24小时的“优问”在线咨询、人工专家投顾和智能投顾服务等。

科学抗疫 保障客户员工安全

对于已经来临的严峻复工潮,券商更是严阵以待,从多方面做足准备。

东吴证券公司紧急采购口罩并要求统一佩戴,加强办公场所和营业网点的卫生防疫防护保障,全体员工暂停赴武汉及周边地区出差等。

东方证券全面排查分支机构员工情况,并做好统计上报,对于疑似“三类”人员、外出人员等,要求其在家隔离或在家办公;对于湖北等疫情重灾区的分支机构,支持其暂缓开业的申请,当地投资者依然可以通过电话和网络进行非现场交易。

并准备好必要数量的口罩、消毒水、体温计等防疫物品,以备员工及到场客户使用。

广发证券强化办公营业场所的卫生防控,进入公司办公场地以及营业场所的员工以及外来人员均要求统一佩戴口罩,经检测体温正常后方可进入。

要求所有办公场地及营业场所增加消毒频次以及加强通风换气,原则上不在办公地以及营业场所举行现场会议,减少人群聚集,利用视频会议、电话会议、邮件等方式进行交流,切实保障员工以及投资者的健康安全。(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