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两日暴跌近10%,股价失守1100,贵州茅台在主动进行“预期管理”?

2020-01-03 17:0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新年伊始,正当各大券商高喊牛市之时,贵州茅台(600519.SH)却率先打起了退堂鼓。

1月2日开盘前,贵州茅台公布2019年经营数据,2019年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15%左右,均低于市场预期。如果2019年净利润按照405亿元净利润计算,贵州茅台2019第四季度净利润约100亿元左右,或将出现单季度净利润的同比负增长。

此外,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在2020年工作会上表示,作为一家“千亿级”企业,“寄望于长期保持30%左右的增速,既不理性、不现实”,茅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贵州茅台也将2020年营收增长目标下调至10%。

受相关消息影响,贵州茅台股价已连续两日大幅下跌。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监测,近一周贵州茅台的负面比例已经快速上升至40%,而在此之前的前三个月负面比例仅为23%,其中经营风险为负面舆情中的主要聚焦点。

1

2

 

机构观点

梳理来看,尽管贵州茅台发布了不达预期的业绩预告,但券商对贵州茅台依然不敢轻易看空,认为贵州茅台的短期业绩波动无需过多担忧。

长城证券:2020年量价增长逻辑仍然清晰

茅台公告2020年茅台酒计划销量约3.45万吨,较去年同期提升约11%,增量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从茅台四季度再次取消经销商的动作来看,预计2020年直营比例应有较大提升,从而推动均价持续走高。未来茅台价格大概率保持稳定,2020年量价增长逻辑仍然清晰

中银国际:不必在意短期波动

当前渠道利润远超历史均值,若公司能增加供给来稳定终端价,则出厂价存在上调的可能性。2017年末提价之后,已两年没有提价,由于茅台一批价持续上行,当前渠道利润率远超历史均值。2020年茅台基酒产能瓶颈或将大幅缓解,经销商会上公司还提出80%的酒要在前台卖,预计对价格有一定抑制作用。中银国际判断2020年茅台酒批价将保持稳定或小幅下跌,上调出厂价面临的舆论风险减小。

尽管短期业绩不尽如人意,作为中国白酒第一品牌,茅台受益于消费习惯的改变,成长确定性高,中银国际认为不必太在意短期波动,做时间的朋友。

太平洋证券:无需担忧季度波动

考虑营销体系的深化改革,结合2020年度销量计划和收入指引来看,明年普飞出厂价会否上调存在变数。公司管理层在经销商大会上表态,春节之后就将研究组建新的自营电商;按照“扁平化”的思路与要求,安排商超、电商、团购计划;未来大幅提升自营规模,原则上要成倍增长。

在量价没有问题的情况下,无需过分担忧季度波动。只要生产经营的状况良好,利润终会释放。未来茅台酒的量价提升空间尚足,持续的增长可期。

网友观点

据统计,社区平台上明确看空茅台的占比为23%,该占比虽然高于券商,但市场主流观点依然是看好茅台的长期投资价值。

与机构较为一致看好茅台相比,社区平台上的观点更为多样化,分类来看,网络意见领袖主要关注以下四大焦点

一、关于贵州茅台涉嫌隐藏利润

@但斌(微博粉丝数134万,微博认证: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希望企业业绩能反应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量增长11%、加上直营每瓶多出来的约430元/瓶酒的利润,怎么算也算不出只增长百分之十,要么是隐藏利润,要么是填补过去的窟窿。

@钟达奇(微博粉丝数46万,微博认证:广州泽元投资总经理)

结合前三季度的业绩来看,四季度单季总营收是250亿,净利润才100亿元,净利率40%,可是前三季度净利率分别是49.8%、46.5%、47.1%,显然不合理,就算是按45%算,全年净利润也得有420亿附近。所以只能说又藏利润了。

二、关于贵州茅台高管决策

@洱海弥(微博粉丝数60万,微博认证:知名财经博主)

茅台营收和利润对不上,要么藏利润了,要么钱被糟蹋了,以现在的业绩估值那股价必须要到1000以下。投资者骂管理层是对的,茅台酒一瓶难求,打款才发货,这钱太好赚了,但赚的钱却不见了。

@洪榕(微博粉丝数282万,微博认证:职业投资人)

茅台中短期怎么走主要看茅台酒厂管理层的态度,而茅台酒厂管理层的态度一定程度受社会舆论及国家管理层的态度影响。白酒板块就像房地产,其产销两旺对国家税收来讲是好事,但一直上涨社会舆论压力大,容易引起国家层面的打压,懂政治的茅台酒厂管理层和房地产老板一样,就会不定期的采用一定方式来缓解这种压力。

所以,关于昨天贵州茅台的走势就是这个思考逻辑的体现,没必要叽叽歪歪找一堆其他原因。

三、关于研究机构

@股道热肠也(微博粉丝数117万,微博认证:香港博文基金董事长)

关于茅台的业绩,如果它是真实的,所有的研究员都应该降薪罚站!公司能出这样的业绩公告,需要很大的勇气!

@红帽笔记(微博粉丝数12万,微博认证:知名财经博主)

各路卖方机构在已知三季报数据的情况下,都没法预测到全年数据。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a股的卖方机构专业度基本为零。就这样子你还指望他们去预测明年的数据?所以,别听卖方研究员们扯谈。推的票涨了就是疯狂吹,跌了就装傻。本质上和股票大v没区别。要听也得听买方的,起码是真金白银的。

四、关于茅台走势

@德林社(微博粉丝数83万,微博认证:《德林社》财经脱口秀官方微博)

2018年10月底,茅台发布三季报。由于业绩不及预期,茅台股价罕见跌停,第二天继续大跌,股价一度击穿500元大关。市场一片惊惶,“跳车”得争先恐后。

但是回头来看,当时踩踏的价格正是2019年的起点;震荡了两个月后,茅台股重拾升势,一路涨到了1200多块。当时跳车的,现在悔得肠子都青了。当然,鉴于茅台的营收和净利规模都已经相当庞大,继续期待其高增长并不现实,10%左右的增长已经很可观。今天的跌幅看着吓人,但就长远来看,只是一个小水花。

@唐史主任司马迁(微博粉丝数282万,微博认证:职业投资人)

真论价值,中国建筑都比茅台值当的。人中国建筑赚的也是真金白银四五百亿,凭什么估值连茅台的零头都不够?按照价值-价格的理论模型,是不是茅台应该跌,中国建筑应该涨?

舆情观察

贵州茅台毫无征兆的业绩降速,引发市场热议,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跌。然而,仍旧有不少声音相信这是贵州茅台的惯有的“预期管理手段”。2018年资本市场大幅下行,贵州茅台曾做出低增长预测,但最终当年的业绩大超预期,之后的业绩增长又引领了2019年茅台股价的翻倍行情。

对于贵州茅台的管理层而言,真正思考的问题更多是如何实现业绩和股价的长期稳定性。虽不能就此判断贵州茅台是否刻意隐藏利润,但当市场对贵州茅台趋之若鹜,机构一致性预期极强时,一份不达预期的业绩,长远来看或不是一件坏事。(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