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兆新股份股权拍卖在即 逼宫戏牵出神秘人王军

2019-12-10 17:5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在沉寂许久后,曾在“宝万大战”中一战成名的姚振华和他旗下的宝能系,因为争夺南宁百货股权和兆新股份资源上的果断作风近来又重回公众视野。

12月4日,阿里拍卖网显示,深圳北部湾电子持有的上市公司南宁百货4.21%股权进行司法拍卖,最终,宝能系下属公司南宁富天成功赢得竞拍。随后,南宁百货公告称,第二大股东南宁富天以竞拍的方式增持公司股权,总计持有18.85%股份,因此得以超越控股股东南宁沛宁而成功“上位”。受此影响,12月4日开始,南宁百货已经录得了5个涨停板,市场关注度可见一斑。

而另一方面,宝能系如此争夺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戏码可能并非南宁百货一家。据阿里拍卖网显示,被执行人陈永弟将持有的兆新股份4.86亿股权将在12月16日进行拍卖。公开资料显示,陈永弟是兆新股份实控人,持有兆新股份4.94亿股权,占比超26.26%。拍卖如果顺利成交,将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实际控制权的归属将由拍卖和变卖结果决定。

宝能系资源整合 引发兆新股份董事会内讧

但近日,兆新股份的董事会内讧的一系列操作引起舆论大哗,而兆新股份的第三大股东深圳市汇通正源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汇通正源)和第四大股东深圳宝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信金融)等利益相关方的各种关系和目的正在浮出水面。

12月1日,兆新股份公告称,汇通正源提交的四项股东大会临时提案,分别是提议罢免张文董事及董事长职务、罢免翟建峰副董事长及董事职务、罢免杨钦湖董事职务,并要求下调部分董事薪酬标准。

对此,汇通正源在致兆新股份的函件中其表示,“我们认为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完全不顾中小股东的利益,凭借变卖资产大幅增加自己的薪酬,完全脱离了公司业务发展实际,助长了管理层人浮于事的风气,严重损害了相关各方特别是全体股东的利益”。

而起提到平的“变卖资产”,是指今年11月27日兆新股份披露的一份公告。公告显示,兆新股份拟以1.5亿元向深圳科恩斯实业有限公司(下称科恩斯实业)出让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兆新能源工业园城市更新单元项目的全部土地及物业权益。

这也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近一周之内,深交所接连下发三道关注函,要求兆新股份说明出售房地产资产的原因及必要性,并补充披露收购方科恩斯实业的实际控制人与兆新股份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关系。

兆新股份于12月10日对相关问题发布公告称,科恩斯实业(以下简称“深圳科恩斯”)实际控制人为黄绍嘉先生,直接控股公司为香港科恩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科恩斯”)。但深圳科恩斯自成立起至 2019年7月8日期间的实际控制人为蒲进,后其才以1美元的对价向黄绍嘉间接转让深圳科恩斯的 100%股权,同时蒲进一直担任其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和总经理。

除此之外,蒲进还担任董事兼总经理的深圳宝能创展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能创展”)本来就和兆新股份的第四大股东宝信金融是关联方,它们都是隶属于姚建辉(姚振华与姚建辉系兄弟关系)控制的子公司。故此,公告认为,深圳科恩斯和宝信金融之间存在关联关系。

争端中的物华投资 再入公众视野

实际上,宝能早已成功介入到了兆新股份,2018年7月,宝能举牌兆新股份后,同年8月,兆新股份提前进行董事会和监事会换届,原有董事监事悉数离开,来自宝能系的杨钦湖成为其新董事。如此看来,这笔交易或许正是宝能系的资源整合。而为什么汇通正源会在这个时候提出罢免董事会呢?或许其中逻辑更值得玩味。

据企查查显示,汇通正源的大股东为深圳物华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华投资),最终实控人为王军——持有物华投资90%的股权,另有一位名为“莫燕飞”的自然人持有物华投资10%的股权。公开资料显示,汇通正源于2015年通过定增的方式进入了当时的彩虹精化(兆新股份前身)。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3月22日的《彩虹精化定增20.6亿神秘人王军现身》报道称,对于公众来说,物华投资并不陌生,其屡次在郭美美事件的媒体报道中出现。而郭美美事件中另一个备受关注的名字则是郭美美“干爹”——王军。在2011年7月5日的《王军以其太太身份持有深圳物华10%股份》报道中,援引翁涛的说法,王军通过其太太莫燕飞的身份持有深圳市物华投资有限公司10%的股权。

近来兆新股份业绩不佳,兆新股份2018年亏损2.18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兆新股份仍未扭亏,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近3000万元。而截至目前,兆新股份实控人陈永弟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的股权全部被司法冻结,且股权质押率高达99%。

去年年末,曾有媒体报道兆新股份大股东、实控人陈永弟被列为老赖。特别是,据最高法院执行信息平台显示,彩虹集团与陈永弟此后均又多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如此困境下,兆新股份未来何去何从才是舆论关注的重点。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