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怡亚通:坚持轻资产运营 逐步优化企业债务结构

2019-05-15 17:4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受金融去杠杆、强监管等因素的影响,金融市场流动性紧缩,融资难、融资贵已经不仅仅是小微企业经营中的痛点和难点,在很多优质的上市公司中也是普遍存在。

面对融资成本增加,怡亚通集团财务总监莫京表示,公司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说明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仍保持稳定,只是在公司融资成本上升的情况下,财务费用的大幅增长影响了净利的增长。随着深度供应链业务“由重转轻”的转型,未来公司资产负债率和现金流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

公告显示,怡亚通大力发展其380深度分销平台业务,目前覆盖城市网点达320个,已接近最初设定的战略目标。2017年起,怡亚通放缓了深度供应链平台的布局,由追求市场覆盖和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的精细化管理,同时增强网络效率和降低管理成本,提升各区域市场的人均产出。

随着深度供应链、广度供应链、供应链金融等业务的有效调整,怡亚通在经过多年的负现金流运营后,201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回正,2018年更是实现了3926.95%的正增长。

深投控战略入股 债务结构逐步优化

年报显示,2018年怡亚通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同比增长了1783.50%,这表明怡亚通去年较多到期债务得到偿还。得益于怡亚通资金弹性高、库存周转快、资产流动性好的优势,加上深投控作为怡亚通的控股股东,提供了强大的国资体系信誉支持,并深度对接和导入了众多优质的金融资源。2018年底至今,怡亚通发行债券及中期票据均实现超额认购,且创其发行票面利率的历史新低,这也显示了机构投资者对怡亚通的发展前景有较强的信心。

莫京表示,深投控不管是资源配置还是业务协同上都给予了公司全力支持,配合公司开展各项增收降费工作,目前相关的举措正在逐步推进。关于公司的融资成本,他还透露,2019年一季度怡亚通的资金成本相较去年一季度同比虽然有上升,但环比呈现了明显下降的趋势。按照当前预计,公司资金成本的波峰已过去,目前在逐步回落,公司2019年的融资成本将有较大幅度下降。

坚持轻资产运营 搭建供应链交易场景

怡亚通正在积极推动转型,变革传统分销市场“融资-备货-销售”的运营模式,将传统渠道代理商模式转变为平台运营模式。通过整合分销、营销、金融、物流 VMI 等多种服务对流通环节与服务模式进行升级改造,实现流通行业扁平化、共享化和社区化的服务新模式。

按照以往的商业模式,怡亚通需要大量融资来满足对企业上下游的资金支持,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以供应链金融为基础,通过综合运用贷款、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手段,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链式金融”服务。

在未来,怡亚通将逐渐弱化这种传统的服务模式,转变为提供供应链服务场景。从原来的“怡亚通从银行贷款借钱给上下游”转变为“建立供应链服务场景,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模式,解决大环境资金紧张制约优质业务发挥的瓶颈。

怡亚通董事长周国辉表示,怡亚通的模式不是做供应链金融,而是建立供应链场景给金融机构做金融,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成为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纽带和桥梁。“模式改变之后,通过将金融资源整合进平台,怡亚通的融资需求和费用肯定比原来小,从而达到降低负债及改善现金流的战略目标。”周国辉说道。

政策春风惠及供应链 进一步改善现金流

关于公司未来资金成本的应对措施,莫京表示,怡亚通今年将在业务稳定发展的前提下,通过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加强费用管控等措施,挖掘利润空间。同时,加大力度推动业务资金的流转,提高资金周转效率,从而也实现资金成本的降低。此外,公司将继续推进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发行中期票据等筹资方式,逐步优化企业的债务结构。

此外,全国各地陆续出台了鼓励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政策,释放了供应链金融服务新一轮爆发的信号。1月14日,深圳市金融办发布了《关于促进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意见》,5月10日上海商务委发布了《上海鼓励设立民企总部的若干意见》。这些政策充分肯定了供应链金融对解决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作用。“随着各地供应链金融政策落地和国内市场进一步向好,怡亚通面临的金融环境会有一定改善,资金成本也将逐步下降。”莫京说道。(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