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三板热点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三板>热点新闻

保险中介生存空间受挤压 同昌保险1月内拟注销1家子公司34家分公司

2020-09-24 09:02 来源: 华夏时报 作者: 吴敏

一口气拟注销22家分公司后,新三板挂牌的同昌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同昌保险”)又宣布拟注销12家分公司和一家子公司。  

9月21日,同昌保险公告称,公司于9月17日通过了注销控股子公司“上海同昶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官渡、城西、城南、崇明等12家分公司的议案。  

对于注销控股子公司的原因,同昌保险表示,是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要,为优化内部管理机构,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本报记者注意到,同昌保险的“瘦身”之举与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以及车险综改不无关系。  

一个月内拟注销34家分公司  

同昌保险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总部位于云南省昆明市,是一家集保险经纪、保险公估和保险代理为一体的全国性保险中介集团。目前,同昌保险在云南省内16个地州已设立近百个分支机构,服务网点遍布全省,在全国重点城市已设立10余家省级机构。2015年12月,同昌保险登陆新三板挂牌交易。  

同昌保险2020年半年业绩数据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80.3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2.4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8.6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0.2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51.1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3.17%。  

对于营业收入下滑的原因,同昌保险解释为,主要是优化业务结构,传统车险业务已不再作为公司的主要经营项目,优质的非车险业务将成为公司的长期稳定的主要业务来源。而净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司本期营业收入比同期减少,净利润也相对减少。  

不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下滑也在同昌保险的预期之内。该公司曾在重大风险提示中直言,保险中介行业的主要成本为人工成本。在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背景下,公司积极探索“互联网++同昌保险”的发展新模式,在未来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中利用移动互联网和保险行业大数据积极尝试和推进车险产品的研发,这些措施的实施将增加公司的销售规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但仍不排除公司盈利能力波动的风险。  

从同昌保险的业务板块来看,该公司主要经营车险业务、非车险业务、公估业务以及再保险业务,此前,车险业务是其主打业务,占比在七八成左右。  

2017年,同昌保险开始逐步转型,削减传统车险业务,通过收购海绵保、投资同昌网络公司等,以期利用互联网科技手段拓展业务增长点。2019年,同昌保险扭亏为盈,扣非净利润696.81万元,同比增长189.47%;营收1.13亿元,涨幅5.56%,转型初显成效。  

进入到2020年,同昌保险的转型仍然在持续推进,9月10日,该公司审议通过《关于拟注销部分分公司的议案》,结合各分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公司拟注销22家分公司,其中除江西、重庆两家省级分公司外,拟注销的其余20家分公司均分布在云南省内。  

对于注销分公司的原因,同昌保险表示,是为进一步优化公司资源配置,提高业务经营水平,公司在业务模式上进行了调整,逐步优化传统车险业务,重点拓展公司具有较强优势的非车险业务。  

的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中介渠道,直销渠道价格更低,信息更透明,随着技术升级,互联网时代下车险销售和理赔变得更为便利,网销、电销、交叉销售均能触达消费者。  

仅仅相隔十几天,同昌保险再次发布公告称,拟注销官渡、城西、城南、禄劝、呈贡、富民、宜良、嵩明、晋宁、东川、寻甸、石林12家分公司和一家控股子公司“上海同昶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对于注销控股子公司对公司的影响,同昌保险称,本次控股子公司的注销,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源配置,不会对公司整体业务的发展和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一位保险中介管理人士表示:“一般来说,不论业务开展情况如何,分支机构都职场、人员等固定的成本支出,视经营状况优胜劣汰、精简机构队伍,也是合理的商业行为。在当前的大环境下,保险中介机构应该根据自身资源和战略定位来选择和培育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保险中介机构生存空间受挤压  

事实上,近两年监管对保险中介市场监管愈加严格。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监管陆续发布了25份保险中介监管文件,各地银保监局陆续注销近400家保险中介机构许可证。其中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1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379家。  

2020年5月,监管下发《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对整个保险中介行业进行全面整治,将虚构业务套取费用、编制虚假数据、销售未经批准的非保险金融产品等市场乱象列为整治重点。  

同时,随着车险综改的落地,保险中介的日子更难过了。监管在2020年车险综改文件中直言,车险费用空间被大幅挤压,保险公司的费用竞争空间缩水。相应的,中介机构的生存空间会被进一步挤压。如何“活下去”或许正是当前保险中介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作为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保险中介机构,同昌保险可以说是先知先觉的,在残酷的生存环境下,近两年已有多家保险中介“逃离”新三板。不过,同昌保险的“断臂求生”之举以及其一系列的转型举措,或许也说明了,该公司已找到自己的发展路径。  

在半年报中,同昌保险就表示,将逐步减少传统靠人力推进业务的外源式发展,利用互联网的手段积极探索由“线下”转向“线上”的发展模式。  

其还指出,公司现拥有分支机构近百家,覆盖国内14个重要省份、直辖市,为线上业务提供强大的地面服务,真正实现“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同时,公司在保险行业积累了近20年的行业经验,尤其在水利水电、公路、通信、工程施工、航空等多个行业积累了非常丰富的技术经验,能为大型客户和保险公司搭建良好的桥梁和平台。另外,公司非车险业务品牌影响力较大,在云南范围内其业务为最强之一,因此公司赢得众多较为稳定的大中型商业客户。  

当然,同昌保险的“瘦身”调整,也是近年来严监管和车险改革背景下,保险中介机构的缩影。此前以车险为主的保险中介公司,或是加大科技投入,提升经营效率;或是将业务重心从车险业务转向人身险业务;还有聚焦财险领域,缩减车险业务,加大对非车险业务的投入;另外,也有公司选择了注销和转卖牌照。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车险综改的落地,保险中介机构的生存环境难言乐观。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