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科创板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喜
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董添2021-10-18 09:38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已披露业绩预告的2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有20家预喜,预喜比例高达83.33%。银河证券研报显示,北向资金青睐研发投入较高企业。总体来看,科创板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具有配置价值。

产能释放提升业绩

部分科创板上市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信息后,股价出现明显异动。

以国内吸附类分子筛产品生产企业建龙微纳为例,公司股票交易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30%,10月15日收报187.86元/股,最新滚动市盈率为60.87倍。公司所处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最近一个月平均滚动市盈率为28.98倍,公司市盈率高出行业平均市盈率一倍多。

建龙微纳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亿元至2.01亿元,同比增长113.27%至114.33%。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紧抓项目建设进度,利用自有资金建设的一条“1000吨一氧化碳分离与净化专用分子筛生产线”和利用超募资金投资建设的“9000吨高效制氢制氧分子筛生产线”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建设并投产,公司募投项目“吸附材料产业园(三期)”中的部分生产线于2021年三季度陆续建设完成。新建产能的逐步释放,以及公司品牌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均带动了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

部分集成电路、芯片概念股受益于前三季度订单增长,业绩受到提振。利扬芯片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8亿元至2.81亿元,同比增长52%至6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700万元至8200万元,同比增长152%至168%。伴随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蓬勃发展,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引进优质客户,客户结构发生变化。同时,随着募投项目逐步推进,测试产能逐渐释放并产生效益,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测试订单饱满,产能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

预喜占比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A股共有2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20家预喜,预喜比例达到83.33%。其中,预增14家,扭亏2家,略增4家,已发布业绩预告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高的业绩增长。

从行业看,芯片半导体类、新能源类、锂电池产业链类、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业绩增幅居前。

新能源、锂电池行业方面,受益于新能源车渗透率持续突破,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业绩出现较大幅度的抬升。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容百科技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3亿元至5.6亿元,同比增长367.04%至393.47%。2021年前三季度,受海外市场需求增长带动,公司NCM811、Ni90及以上高镍、超高镍系列NCA产品销量同比大幅增长。2021年第三季度,正极材料产销规模双增。受正极规模效应带动,前驱体自供率维持较高水平,产品单吨净利润近三个季度实现环比连续增长。第三季度,公司新增正极材料产能3万吨,总产能达到9万吨。

创新医疗产品提供商昊海生科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亿元至3.3亿元,同比增长166.32%至192.95%。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主要产品的国内市场需求得到恢复并实现增长。同时,公司抢抓有利市场行情,科学组织生产经营,有效开展各类市场和营销活动,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特别是新产品的销售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已发布业绩预告的24家科创板公司中,仅上海谊众-U一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上海谊众-U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200万元至-2500万元。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紫杉醇胶束仍在注册上市申请审评阶段,尚未实现商业化生产和销售。

估值较低

银河证券研报显示,目前,北向资金持仓25家科创板公司,去除异常值后,这些公司2021年上半年平均收入增长率为48.55%,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55.95%,低于科创板整体的57.32%和77.27%。但这些公司平均研发费用率为18.33%,高于科创板整体的10.99%,北向资金持仓企业更注重提升研发水平。总体来看,科创板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区间,具有配置价值。

从已披露前三季度研发投入的科创板上市公司看,有的公司研发投入比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要高很多。以前沿生物为例,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3464.53万元,同比增长49.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77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83.4万元,同比下降27.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392.9万元。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投入研发费用为10917.48万元。

中原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下半年以来,科创板的高估值已得到较好的消化,且2021年科创板中报业绩实现高增长,相对主板和创业板业绩增速更高。目前板块个股估值中位数为48.9倍,绝对估值高于大多数主要板块指数。

 
责任编辑: 阙福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