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21只科创板股票价格翻倍 “科创牛”两大核心DNA浮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牛仲逸2021-07-06 09:02

7月5日,科创50指数上涨2.45%,大幅领先市场其他主要指数。年初以来,其累计涨幅同样处于领先地位。科创50指数强劲表现背后,是一批科创板的趋势牛股正活跃在A股市场。

机构人士表示,科创板聚焦科技、医药、高端制造三大产业,代表着中长期经济发展方向。未来,科创板有望孕育更多牛股。

驱动逻辑清晰

科创板俨然已成为A股市场最炙手可热的牛股“摇篮”。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21只科创板股票价格翻倍,明微电子热景生物和林微纳位居前三位,股价累计涨幅分别为544.37%、336.55%、200.23%。此外,还有27只股票价格累计涨幅超过50%,其中翔宇医疗芯碁微装康希诺-U、华锐精密股价累计涨幅均超过90%。

梳理上述48只牛股,两个特征值得关注。一是不少股票是细分领域中的龙头股,比如锂电行业中的容百科技、LED驱动芯片龙头明微电子等。二是多个新赛道涌现,相关股票在A股市场具备稀缺性,比如工业软件领域的柏楚电子、机器视觉领域的奥普特、硬质合金刀具领域的华锐精密、科学服务产业领域的泰坦科技阿拉丁等。

今年以来,科创50指数累计上涨13.13%。在机构人士看来,这一方面是由于前期调整充分,估值端有相对优势;另一方面,多数成分股一季报业绩继续高增长,成长特征明显。

浙商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杨表示,在科创板股票的产业分布上,电子核心产业、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型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等占比较高,具有鲜明的时代感,这将逐步体现到板块业绩上。

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不少投资者认为,当前科创板走势类似于2013年的创业板。经历2011年至2012年持续调整后,2013年创业板开启主升浪行情。那么,这两者是否具有可比性?

从成长性驱动因素看,华泰证券认为,当前科创板与2013年创业板的可比度不高。科创板成长驱动因素为研发创新,而彼时创业板成长驱动因素还包含并购重组,差异在于业绩兑现的时长和不确定性,并购重组驱动所带来的业绩兑现更快、短期确定性更高。

“长期来看,产业周期是决定科技股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因此,将两者作比较实际上是比较产业周期的演进阶段。”天风证券策略团队表示,2013年至2015年,创业板正处于3G产业向4G产业推进的过程中。当前产业周期正处在5G硬件端向应用场景传导过程中,物联网、VR/AR、无人驾驶等虽然拥有广阔应用空间,但当前尚未形成趋势性需求。

该团队表示,从目前的产业周期传导情况来看,在下游应用端全面落地之前,科创板仍然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可以关注景气度较高但股价表现一般的半导体行业;产业趋势明确但还未形成真正全面上涨方向的领域,如VR、智能汽车、工业互联网等,目前仍然以主题性机会为主,但大的市场投资机会已经在酝酿中。

责任编辑: 阙福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