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一周年“生日大礼”来了,蚂蚁官宣A+H上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0-07-21 09:38

靴子终于落地。2020年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

这是A股市场迎来的首家真正意义的全球性互联网巨头。经历各种风风雨雨之后,国内资本市场终于成为孕育新经济的摇篮。

这一消息宣布之时,正值科创板一周岁之际。蚂蚁登陆科创板方案最终成行的话,将是周岁的科创板最好的“生日礼物”。

来了!A股将迎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巨头

“欢迎蚂蚁集团申报科创板,这展现了科创板作为中国科创企业‘首选上市地’的市场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优质科创企业的主市场,科创板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壮大的集聚引领效应不断增强。”20日晚,上交所在蚂蚁官宣后第一时间表示欢迎。

过去20年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但因为种种原因,互联网巨头的上市首选地通常是海外资本市场。目前为止,A股并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巨头,蚂蚁的出现将创造历史。

蚂蚁旗下的支付宝堪称国民App,其国内用户高达9亿,全球用户约13亿,是全世界领先的非社交类App。据艾瑞咨询6月的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支付宝市场份额持续上涨至55.4%,是行业第一。

除在国内领跑行业外,蚂蚁还是国内互联网巨头中罕见的在全球化领域颇多建树的公司:支付宝在全球60多个国家为中国游客提供移动支付服务,在东南亚地区推出9个本地版数字钱包,此外还构建了支持中国跨境电商覆盖全球的移动支付网络。

在此之前,国内的新经济巨头基本上都在海外上市。在中国诞生,在中国发展,却无法让中国投资者享受资本红利,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大憾事。阿里巴巴上市后,马云就曾多次公开表示,希望以后蚂蚁能在国内上市。

蚂蚁在A股的上市计划,不仅是阿里巴巴的夙愿得偿。能迎来这样的公司,也是科创板、A股市场多年的改革和建设在开花结果,具有标杆性意义。

改革改革还是改革!A股多年建设迎硕果

A股20年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改革和优化的历史。“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科创板、注册制、涨停跌停……”正是这样的持续改革,才让A股市场日趋成熟,并越来越具有国际影响力,吸引了更多的有潜力的公司。

为扭转互联网公司流失海外资本市场这一局面,科创板通过简化主板发行上市条件、设置了以市值为核心标准的“5+3”套上市标准,允许特殊表决权企业、允许首家尚未盈利企业上市等多种创新,展现出了对科技企业的强大吸引力。用制度创新,引导资本更好的进入技术领域,让那些优质的科技公司可以通过融资,让技术和产品快速迭代。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科创板成立才一年,已迎来100多家企业上市,多为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领域企业,现在还迎来了全球领先独角兽蚂蚁集团。

从10多年前BAT纷纷远走他乡上市,到如今新巨头扎根本土市场,这背后正是A股市场一次次的改革和制度建设,这是一代人的期盼,也是一代人努力的结果。

迎来压舱石,示范效应激发科技创新

截至目前,目前科创板已迎来逾130家科创企业,总市值超过2.4万亿元,对于一个设立才一年的板块已属不易。但横向来比,科创板还缺乏“压舱石”式的重磅企业。毕竟在证券市场上,龙头标杆企业是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助推器,是行稳致远的关键,对市场起到平稳和调节的作用”。

因此有业内人士呼吁“通过制度创新,引导像华为、商飞等重量级、标杆性企业,通过剥离其中一块主营业务登陆(科创板)”,“这件事等不起、也慢不得”。蚂蚁的出现,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缺。

目前蚂蚁集团并未对外披露估值,不过有外媒报道称,蚂蚁此次上市“目标估值逾2000亿美元”。同时,蚂蚁作为互联网的头部科技公司,在数据库、区块链、安全科技多项核心技术上领先国际同行,能让科创板“科创成色”更足。

科创板一周年之际,蚂蚁宣布将在A股上市,这既让科创板有了“压舱石”,也让A股股民有了“定心丸”,堪称送给科创板一周岁最好的“生日礼物”。

作为中国互联网第一梯队的企业,如果蚂蚁在科创板上市,将能在科技圈中起到示范效应,一方面能帮科创板吸引到更多资本的关注,同时也会让更多的科创企业加快技术研发,形成良性循环。今年正是我国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关键之年,科创板的重要价值之一,便是引导市场资金投向各类科技创新企业,加速推进这一进程。

责任编辑: 杨国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