臻镭科技专注集成电路芯片和微系统领域
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董添2021-07-26 09:06

臻镭科技科创板上市申请进度近日显示为“已问询”。公司此次拟募集资金投资射频微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总投资额为70458.26万元。

臻镭科技专注集成电路芯片和微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及技术广泛应用于无线通信终端等领域。

研发占比高

2018年至2020年(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81.6万元、-1272.83万元和1108.86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07.44%、41.9%和19.92%。

臻镭科技专注于集成电路芯片和微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围绕相关产品提供技术服务。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终端射频前端芯片、射频收发芯片及高速高精度ADC/DAC、电源管理芯片、微系统及模组等,为客户提供从天线到信号处理之间的芯片及微系统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公司产品及技术广泛应用于无线通信终端、通信雷达系统、电子系统供配电等领域,并逐步拓展至移动通信系统、卫星互联网等领域。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芯片产品和技术服务两类。技术服务主要根据客户的需求,围绕上述主营业务产品开展。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无线通信终端和通信雷达系统。

公司先后参与多家军工集团下属企业及科研院所的产品型号开发工作,相关产品已应用在多个国家重大装备型号中。公司研制的终端射频前端芯片已应用于综合终端、北斗导航终端和新一代电台;射频收发芯片已应用于高速跳频数据链和数字相控阵雷达;电源管理芯片已应用于低轨通信卫星区域防护、预警、空间目标监测雷达;微系统及模组应用于通信卫星和机载载荷。

公告显示,按照可比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和发行人目前交易市值等方法预估,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上市条件,公司符合上市条件中的“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之规定。

巩固主业

公司本次拟发行不超过2731万股,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本次发行后流通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射频微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可编程射频信号处理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固态电子开关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总部基地及前沿技术研发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总投资额为70458.26万元。

公司表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主营业务展开,着眼于提升公司的技术研发实力,是现有业务的升级、延伸与补充,不会导致公司生产经营模式发生变化。公司将以现有的管理水平和技术积累为依托,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一步提升管理和研发能力,对终端射频前端芯片、射频收发芯片及高速高精度ADC/DAC芯片、电源管理芯片、微系统及模组等现有产品线进行完善和升级,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和知名度,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规模稳定增长。其中,射频微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预计建设期为3年,项目总投资12652.9万元,其中设备购置3840万元,研发费用7164.65万元,基本预备费220.1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428.15万元。

提示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在经营、技术等方面存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以国防科工集团下属单位为主,使得公司以同一集团合并口径的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各年度前五大合并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90.71%、83.92%和74.19%。公司表示,如果下游军工领域客户对终端射频前端芯片、射频收发芯片及高速高精度ADC/DAC、电源管理芯片、微系统及模组等产品的需求发生变化,且公司无法及时拓展新的客户或业务,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99.35万元、5544.99万元和15212.41万元,复合增长率为517.2%,营收规模实现高速增长;净利润分别为-4897.74万元、418.53万元和7693.60万元。

相比同行业可比公司,公司的经营规模相对较小,抵御经营风险的能力相对偏弱。公司表示,面对日益增长的客户需求,可能无法承接所有客户的订单需求,因而错失部分业务机会,导致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速存在放缓的可能。

受益于产品技术优势,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5.18%、82.94%和88.16%,保持较高水平,且存在一定的波动。公司表示,若未来市场竞争加剧、政策调整或者公司未能持续保持产品的领先性,产品售价及原材料采购价格发生不利变化,公司毛利率存在波动的风险。

 
责任编辑: 阙福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