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微:抓住重大机遇 加快向综合一体化公司转型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朱凯2021-07-21 23:09

1.png

(图片由公司提供)

两年前的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在上交所鸣锣开市,一个全新板块由此诞生。截至今年7月15日,科创板上市公司310家,总市值5.16万亿元。科创板IPO融资3803.35亿元,超过同期A股IPO融资总额8815.70亿元的四成。

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中,证券时报记者选取了工业软件、智能手机、半导体、智能投影及机器人等高端制造行业的数家领先企业,管中窥豹,探讨在中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升级的过程中,科创板如何培育中国的科技巨头,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为行业企业带来了怎样的广阔发展空间?

为此,证券时报记者近日对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华润微,688396)方面有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聚焦功率半导体和智能传感器

证券时报记者:工信部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28.1%,连续10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展望未来,在中国朝着制造业强国升级蜕变的过程中,我们公司所在行业将面临怎样的机遇或挑战?公司如何审视和积极应对这一趋势性变化?

华润微:集成电路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性行业之一,其发展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核心指标之一,属于国家高度重视和鼓励发展的行业。半导体产业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国家政策的高度支持,为半导体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与重大机遇,预计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依然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从终端应用来看,全球疫情之下,居家消费电子产品如智能设备、穿戴设备等销售得到提振,远程工作和在线访问需求的增加,以及数据中心建设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都将给集成电路行业带来新的增长。同时,国内疫情日趋缓解,工厂产能恢复,给国内厂商带来供应链重塑的机会。在宏观环境变化的背景下,中国半导体行业发展迎来了新机遇。

基于行业发展趋势,华润微将立足现有基础,进一步聚焦功率半导体及智能传感器等广泛应用于新经济领域的半导体产品,通过技术创新保持在业内的领先优势;同时,深耕中国市场机会,不断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巩固和提升公司现有的市场地位与竞争优势。

总体而言,华润微将密切关注中国及全球市场需求,从产品能力、研发投入、行业整合、对外合作以及资源协同等方面制定发展战略,优化公司现有产品结构,提升公司的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为公司在巩固现有细分市场领先优势的同时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2.png

(图:华润微产品制造现场,公司供图)

高度重视技术团队研发能力

证券时报记者:“十四五”规划已将科技创新提高到战略性地位。在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方面,国家也制定了鼓励支持和优惠政策。请问,近年来我们公司的研发投入具体情况如何?团队人才队伍有何特点?

华润微华润微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技术团队建设与研发能力提升。2018年至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44976.10万元、48261.57万元和56607.8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17%、8.40%和8.11%。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9060名员工,其中包括3238名研发技术人员,研发人员合计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35.73%。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均在半导体领域耕耘数十年,在不同的技术方向具有丰富的研发经验,并对行业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具有前瞻性的创新判断能力。核心技术人员的研发能力保证了公司的市场敏锐度和科研水平,确保了公司的产品迭代能够紧跟行业发展趋势,满足客户终端产品的创新需求。

未来,华润微将通过更加有效的资源配置,通过建设自身的研发体系、加强研发投入、加强对外科技合作、加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等手段整体部署科技研发。此外,公司会加强与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企业、机构的合作,积极探索与拥有核心技术的国内外团队的合作,共同推进先进技术的产业化。

证券时报记者:在全球疫情以及中国“双循环”政策背景下,我国前6个月对外贸易稳健复苏、韧性十足,进出口都有显著增长。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8.0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7.1%。从我们公司所处行业来看,出口形势有何具体特点?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占比情况如何?未来数年趋势如何预判?

华润微:截至2020年,公司境外收入12.04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17.36%。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未来国际贸易政策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半导体是全球化的行业,公司部分产品出口境外地区,亦有部分设备和原材料从境外进口。总的来看,公司未来也将加大研发实力,不断创新技术,提升海内外市场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3.png

(图片由公司提供)

订单饱满 持续盈利能力可期

证券时报记者:从2020年及今年第一季度数据来看,科创板业绩显著领先A股,营收扩张明显,科创板企业的成长属性得到了验证。请问,近年来,我们公司的营收结构呈现怎样的特点或变化?

华润微:公司是中国领先的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能力的半导体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在半导体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领域均取得多项技术突破及经营成果。

2020年,华润微营业收入和利润双双增长,其中营业收入69.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50%;归母净利润为9.64亿元,同比大增140.46%,扣非净利润的同比涨幅更是高达313.52%,充分展示公司发展增长动力。2021年公司延续了2020年的上涨势头,业绩同样亮眼,华润微一季度实现营收20.45亿元,同比增长47.92%;归母净利润为4.00亿元,同比增长251.85%。

其中,公司积极采取系列化举措,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提高产品性能,以市场需求为引领,丰富产品系列、优化产品结构,抓住机遇,在重点客户拓展方面取得突破,提升细分市场占有率,推动产品与方案业务发展。2020年,公司产品与方案实现销售收入31.04亿元,占比44.8%,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0.6个百分点,公司的产品与方案业务板块收入占比持续提高。

目前华润微已积累了世界知名的国内外客户群,产品及方案被不同终端领域广泛应用,市场认可度高。同时,公司亦为国内外知名半导体企业提供制造及服务支持。公司与众多客户拥有多年的合作经验,长期以来共同成长。

基于掌握核心技术、拥有先进的特色化制造工艺,华润微的订单饱满,持续盈利能力可期。未来,华润微电子将围绕自身的核心优势,提升核心技术及结合内外部资源,不断推动企业发展,进一步向综合一体化的产品公司转型,矢志成为世界领先的功率半导体和智能传感器产品与方案供应商。

4.png

(图:华润微电子公司外景,公司供图)

科创板红筹再融资首单

证券时报记者:近两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不断完善,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整体效果显著。请问,公司登陆科创板以来,在公司治理、证券指标情形、企业抗风险能力、行业市场地位等方面取得了哪些变化或进展?

华润微:自登陆资本市场以来,华润微实现了多个首创,如A股第一家上市的红筹企业,A股第一家股票以港币而非人民币为面值的企业,A股第一家以有限公司形式而非股份有限公司形式上市的企业,科创板第一家引入“绿鞋机制”的企业。正因为这些首创,华润微的成功上市,除了助力公司本身做大做强之外,更促进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创新,并为更多海外优质公司回归A股,解决技术和法律上的障碍提供了优秀案例。

上市之后,华润微也积极探索创新举措。2020年9月,华润微正式启动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封测基地定增)项目,募集资金规模超过IPO,定增募集50亿元,成为科创板红筹再融资第一单,未来融资资金将用于华润微功率半导体封测基地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功率半导体领域及封装测试环节的制造能力。同时,华润微加快向综合一体化公司转型的战略方向,提升公司在功率半导体领域的综合竞争力。公司全资子公司华微控股,拟与大基金等共同投建12吋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项目,计划投资75.5亿元,未来将进一步增强华润微的行业竞争力。

目前华润微已入选沪深300、科创50、MSCI中国指数等多个指数,充分体现出市场对公司的认可。

责任编辑: 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