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控技术董秘莫威: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朱凯2021-07-21 23:01

1.png

(图:中控技术高级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莫威,公司提供)

两年前的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在上交所鸣锣开市,一个全新板块由此诞生。截至今年7月15日,科创板上市公司310家,总市值5.16万亿元。科创板IPO融资3803.35亿元,超过同期A股IPO融资总额8815.70亿元的四成。

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中,证券时报记者选取了工业软件、智能手机、半导体、智能投影及机器人等高端制造行业的数家领先企业,管中窥豹,探讨在中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升级的过程中,科创板如何培育中国的科技巨头,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为行业企业带来了怎样的广阔发展空间?

为此,证券时报记者近日对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控技术,688777)高级副总裁、董秘莫威进行了专访。

2.png

(图:中控技术生产制造基地,公司提供)

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

中控技术于去年11月登陆上交所科创板。作为国内领先的工业自动化与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一直深耕于石化、化工、电力和建材等国家基础工业领域。

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公司董秘莫威表示,中国工业基础要由大变强,制造业的能耗、物耗、产品质量等关键指标就需要与国际一流企业看齐。“我们的差距可能与工艺、设备或者运行有关,而但凡与运行有关的,都与中控技术的业务存在紧密联系,这就是我们的机遇。”莫威指出。

据他介绍,随着制造业对于绿色、安全、低碳、高效生产的需求和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中控技术也在思考如何围绕安全生产、节能降耗、提高质量、降本增效以及绿色环保等目标,充分融合PT(工艺技术)+ET(装备技术)+OT(运营技术)+AT(自动化技术)+IT(信息技术)等五大技术领域(5T技术),全面提升企业的资源配置、运行效率及决策能力,实现高质量、绿色低碳与可持续发展。

莫威告诉记者,面对制造业提出的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需求,公司只有不断研发、提供更加优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才能帮助客户满足时代变化带来的新要求,才能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国家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坚持科研投入 核心技术团队稳定

“十四五”规划已将科技创新提高到战略性地位。在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方面,国家也制定了鼓励支持和优惠政策。

记者了解到,中控技术以研发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驱动力,始终坚持自主研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度中控技术研发投入3.6亿元,较2019年度增加18.95%,占2020年度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1.46%,为公司研发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对此,莫威介绍,中控技术已形成了市场调研、需求分析、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生产制造、产品测试、系统集成等多个专业团队。截至2020年12月末,公司拥有1385名研发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33.84%,其中核心技术人员在公司任职超过15年,带领出了一群业界优秀的研发人员。高素质的研发队伍和人才资源,铸造了公司持续自主研发的坚实基础。

他向记者介绍,经过多年研发攻关,公司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散控制系统(DCS)、安全仪表系统(SIS)等产品已成功投入产业化应用,目前累计在超过两万家工业用户现场,应用了四万多套自动化控制系统产品,核心产品应用于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等流程工业重大项目中,在用户中形成了稳定安全可靠的良好口碑。

当前,中控技术已成为国内流程工业自动化行业领先的自主创新型企业,拥有雄厚的研发及产业化实施能力,逐渐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智能制造产品及解决方案架构体系。

“在工业软件领域,中控技术的软件产品在产品系列、产品成熟度以及应用效果上也具有优势,具备了与海外知名企业同台竞争的实力。”莫威说。

坚定工业4.0战略 发展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工业4.0,是由工业软件驱动的工业革命。莫威对记者说,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加强工业软件研发应用。同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政策要求,未来的基础能源行业将会重点围绕提升生产转化效率,开展绿色工厂建设,强化污染防控治理,推动清洁低碳生产开展转型升级,逐步达到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要求,而这些都与自动化和工业软件密切相关。

企业经营和制造业服务也在逐步发生变化,用户对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需求变得越来越迫切。中控技术通过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正在打造“5T技术”低碳经营解决方案,助力石化、热电、水泥等减碳重点行业实现节能减排、低碳经营。

例如在石化领域,中控技术结合信息技术、自诊断分析技术和大数据挖掘技术,促进中控自主研发的DCS、MES、SIS、APC、CCS等产品集成,构建能源分析管理与诊断优化节能技术解决方案等,从设备运行、工艺管控和管理策略三大方面对用能系统进行节能改造。

回答记者提问时,莫威指出,中控技术已经完成包括能源管理、生产管控、质量管理等领域200余项工业软件APP的开发,也将持续推进工业软件“APP+SaaS化”的应用,并形成以工业软件与控制系统硬件为核心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帮助石化、化工等传统高耗能行业转型升级。

实施国际化战略布局海外市场

据介绍,中控技术目前正在加快诸如自动化控制系统、工业软件等的海外市场布局,特别是东南亚和中东市场的重点突破。

资料显示,2020年,中控技术的海外业务营收较上年增长26%。当年,中控技术与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公司、第六大石油炼制商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简称“沙特阿美”)签署谅解备忘录,围绕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等价值链,在沙特境内积极展开业务合作探索。

此外,中控技术还与哈萨克斯坦石化工业KPI公司、泰国Indorama公司、巴基斯坦Chiniot等国际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对此,莫威表示,未来公司将重点布局中东和东南亚地区,辐射周边市场,逐步实现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全面国际化。他认为,当前海外市场仍有疫情的严峻挑战,公司也将快速适应外部环境变化,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海外业务布局,相关国家与地区的市场调研及拓展工作也将稳步推进。

他还透露,近年来,中控技术的中大型项目业务占比明显增加,目前的营收结构呈现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含工业软件)业务持续、稳健增长局面。上述业务目前占到了公司营收的最大比重,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74.32%。同时,公司在加快针对工业4.0方向工业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研发,这是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

3.png

(图:中控技术产品的用户企业,公司供图)

助力中国工业4.0转型升级

近两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不断完善,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整体效果显著。对于登陆科创板市场的“收获”,公司董秘莫威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科创板上市是对中控技术科技实力的认可,公司能够明显感觉到社会和用户对于中控的认可度的提升,这与资本市场所赋予的良好形象是分不开的。

莫威告诉记者,上市以后,中控技术更加注重公司治理,不断提升抗风险能力。上市公司不仅要对员工、企业及用户负责,还要对众多的投资者负责,更要为国家和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今后,公司也将通过募投项目提升研发能力和扩大产能,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为客户提供更为丰富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工业软件、自动化仪表及运维服务,进一步满足客户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和管理需求。

“我们将竭尽所能,把中控技术打造成为一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型公司。公司将保持初心依旧,坚定技术创新之路,助力中国制造业工业3.0到工业4.0的转型升级。”莫威说。

责任编辑: 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