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鑫科技董秘王珏:全球Wi-Fi MCU市场份额第一 仍将不懈加强研发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朱凯2021-07-21 22:47

1.png

(图:乐鑫科技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珏,公司供图)

两年前的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在上交所鸣锣开市,一个全新板块由此诞生。截至今年7月15日,科创板上市公司310家,总市值5.16万亿元。科创板IPO融资3803.35亿元,超过同期A股IPO融资总额8815.70亿元的四成。

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中,证券时报记者选取了工业软件、智能手机、半导体、智能投影及机器人等高端制造行业的数家领先企业,管中窥豹,探讨在中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升级的过程中,科创板如何培育中国的科技巨头,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为行业企业带来了怎样的广阔发展空间?

为此,证券时报记者近日对乐鑫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乐鑫科技,688018)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珏进行了采访。

2.png

(图片由公司提供)

研发人员占比超过75%

证券时报记者:工信部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28.1%,连续10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展望未来,在中国朝着制造业强国升级蜕变的过程中,我们公司所在行业将面临怎样的机遇或挑战?公司如何审视和积极应对这一趋势性变化?

王珏:我国政府大力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同时,下游智能硬件的蓬勃发展为行业带来广阔的应用市场,带动了上游集成电路行业的加速发展。目前,乐鑫科技以技术赋能下游数以万计的智能硬件厂商。

乐鑫科技是一家高度重视技术自研的公司,专注于研发高集成、低功耗、性能卓越、安全稳定、高性价比的Wi-Fi和蓝牙MCU。乐鑫大力投入到开源指令集架构RISC-V的发展中,是RISC-V国际基金会的创始会员。乐鑫现已推出两款搭载自研RISC-V 32位单核处理器的物联网芯片,包括首款支持Wi-Fi 6的ESP32-C6芯片。接下来,乐鑫仍将坚持不懈地投入技术自研,保持企业核心竞争力。

证券时报记者:“十四五”规划已将科技创新提高到战略性地位。在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方面,国家也制定了鼓励支持和优惠政策。请问,近年来我们公司的研发投入具体情况如何?团队人才队伍有何特点?与海外对标企业对比情况如何?

王珏:2020年,乐鑫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3.19%,居行业前列。公司汇聚了顶尖研发人才,研发人员占比达到75%以上。

乐鑫总部设立在上海,拥有一支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化团队。在国内,乐鑫在上海、苏州、无锡、合肥设立了研发中心,海外在捷克、印度、新加坡和巴西均设立有研发中心,因此形成了独特的多元和共享文化。

3.png

(图:乐鑫内部技术研讨,公司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从2020年及今年第一季度数据来看,科创板业绩显著领先A股,营收扩张明显,科创板企业的成长属性得到了验证。请问,近年来,我们公司的营收结构呈现怎样的特点或变化?登陆资本市场以来,我们在公司治理、企业抗风险能力、行业市场地位等方面取得了哪些变化?

王珏:乐鑫在物联网Wi-Fi MCU通信芯片领域具有领先的市场地位,这得益于公司对于技术自研的坚定布局,公司营收持续增长。

乐鑫科技推出持续的员工股权激励计划,与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的红利。作为2019年7月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中国企业,公司在上市时获得了资本的支持,并引起了国际投资者的极大关注,这无疑有利于公司继续扩大海外的品牌影响力。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期间,乐鑫仍坚定持续地投入研发。

责任编辑: 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