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普特董秘许学亮:各行业对机器视觉的需求将更加深入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朱凯2021-07-21 22:09

两年前的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在上交所鸣锣开市,一个全新板块由此诞生。截至今年7月15日,科创板上市公司310家,总市值5.16万亿元。科创板IPO融资3803.35亿元,超过同期A股IPO融资总额8815.70亿元的四成。

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中,证券时报记者选取了工业软件、智能手机、半导体、智能投影及机器人等高端制造行业的数家领先企业,管中窥豹,探讨在中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升级的过程中,科创板如何培育中国的科技巨头,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为行业企业带来了怎样的广阔发展空间?

为此,证券时报记者近日对广东奥普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奥普特,688686)董事会秘书许学亮进行了专访。

1.png

(图片由公司提供)

智能制造的“工业之眼”

接受采访时,许学亮说,在中国朝着制造业强国飞跃蜕变的过程中,各行业都将向智能化方向升级,对机器视觉的需求将会更加深入和广泛。作为人工智能的一个分支,机器视觉将是智能工厂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重要手段,也被称为“工业之眼”。

奥普特成立之初,以机器视觉核心部件中的光源产品为突破口,较早进入了当时主要为国际品牌所垄断的机器视觉市场。2020年12月31日,奥普特正式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市场。

他介绍,公司定位于智能制造核心零部件供应商,聚焦机器视觉,为客户提供实现智能制造所需的核心软硬件。机器视觉作为人类视觉的延伸,具有精确度高、速度快、成本低、易于信息集成等多重优势,能够在各种生产环境中替代人工进行高强度连续精准作业,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及质量。

“机器视觉作为人工智能的一个分支,将是智能工厂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重要手段,将是促进社会各行业进入智能时代的关键技术,被称为‘工业之眼’。”许学亮对记者表示,在中国朝着制造业强国升级的过程中,各行业对机器视觉的需求将会更加深入和广泛,为企业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他说,随着市场空间的增大,奥普特在人才、技术及服务方面也迎来挑战。因此公司正积极储备、培养视觉研发、应用层面的相关人才,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进行产品迭代升级。根据市场需求丰富和扩展产品线,巩固竞争优势,为后续行业大发展做好铺垫和准备。

海外拓展仍需时间积累

“十四五”规划已将科技创新提高到战略性地位。在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方面,国家也制定了鼓励支持和优惠政策。近年来公司的研发投入具体情况如何?与海外对标企业对比情况如何?

对此,许学亮介绍,奥普特近三年的研发投入占比情况分别为——2020年11.9%,2019年11.09%,2018年11.82%。公司的研发团队具有学历高、年轻化的特点。截止到2020年12月末,公司的研发团队549人,占总人数的41.15%,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347人,占研发总人数的63.21%。

海外对标企业方面,根据2020财年即2019年3月21日至2020年3月20日数据,基恩士(KEYENCE)研发投入占比2.95%;此外,按照2019年数据,康耐视(COGNEX)研发投入占比约为16.46%。

许学亮告诉记者,奥普特2020年的海外业务收入占比为5.8%,主要布局在欧洲、东南亚及日本。对此他表示,一方面由于海外竞争对手存在先发优势,加之海外客户的使用习惯、技术延用性等原因,海外市场拓展速度比国内要慢,仍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

“我们主要以提供非标产品为切入点,坚持做技术储备和应用案例积累。近几年来,奥普特的品牌知名度、客户认可度在逐渐提高,未来几年海外市场预计会有稳步增长。”他表示。

记者注意到,7月13日,奥普特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的自愿性披露公告显示,报告期内,新能源行业的高景气度,客户对机器视觉应用需求有所增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8至3.95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同比增长约61.43%到64.34%。归母净利润为1.38至1.45亿元,同比增长约72.96%到81.74%。

2.png

(图:奥普特相关产品,公司供图)

获得资本市场强大后盾

资料显示,奥普特的机器视觉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各类高端装备,服务于3C电子、新能源、半导体、汽车、医药及食品加工等多个行业及一些科研教学等领域,得到了苹果、富士康、欧姆龙、安世半导体、安费诺、博世、大族激光宁德时代等行业龙头的认可。

许学亮对记者表示,公司的营收结构方面,按方案来看,整套解决方案比重在增加。一般来说,前者更有利于保持客户与我们的黏性;按行业来看,锂电行业比重在增加,3C行业比较稳定,锂电行业的增长有利于分散公司风险。同时,其它行业如光伏、半导体、汽配在未来3年也会有较大突破。

他表示,登陆科创板以来,奥普特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都有明显提升。除了技术实力以外,公司更增加了资本市场的强大后盾,相比国际巨头基恩士、康耐视等,虽然公司规模体量仍较小,但公司已完成对机器视觉核心部件与系统的全面布局,且与国际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

责任编辑: 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