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元亨周俊雄:追求突破天花板的方向一定没错
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张问之2021-07-05 08:45

利元亨既要坚守利润,更要坚守品质。”周俊雄说,面向未来,公司将继续坚定和全球龙头客户进行深度联系合作,对下一代技术保持谦恭态度,保持不断学习,坚守技术立业,脚踏实地苦练内功。

圆梦科创板,利元亨董事长周俊雄的内心更为坚定了。

“始终坚持技术往高精尖方向走永远没错,始终往追求突破行业天花板方向走一定没错。”面对记者,周俊雄言语中饱含力量。

7月1日,科创板迎来了新的一员——利元亨。两年前,利元亨曾是科创板第一批获受理的企业,但与第一批科创板上市企业擦身而过。

作为一家国内锂电池制造装备行业领先企业,利元亨正式成立于2014年,便将“选择一流客户”作为自身发展的不二选择,牵手宁德时代、结伴比亚迪,与力神、欣旺达国轩高科、蜂巢能源等一批新能源头部企业展开战略合作。

早在利元亨成立之前,周俊雄在2002年创业时就立下了雄心壮志,瞄准自动化、放眼海内外,彼时,他和创始团队就将目标客户的范围扩展至日本、韩国等高端客户。

对标中提高自身

“做强做精中国自动化,是我们创业初便肩负的使命,将来也不会改变。”回忆起创业时的场景,周俊雄颇有感触。十余年的积累,让利元亨在成立之初就有了更广阔的视野。

利元亨成立后,市场就迅速拓展至海外。周俊雄回忆道,利元亨自成立开始就与宁德时代保持紧密合作联系,从单机到后来能够完成工段,再到具备整线生产的能力,利元亨逐步奠定了在锂电装备行业技术领先的地位。

在成立之后第三年,利元亨拓展欧洲市场获得突破,在2017年与德国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作为一家中国装备企业能与世界最顶级的公司合作,这意味着,利元亨从人才、产品、管理等整个体系得到了认可。”周俊雄说,与头部企业的合作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对标工艺、技术,建立企业研发体系;对标管理,形成自己的企业文化;对接合作,精准把握需求痛点,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技术研发,保持技术领先,最终达到强强联合。

“与高端客户的深入合作,在对标世界500强、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中,利元亨懂得了如何用一流的管理语言、一流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去匹配顶级客户的要求,并获得了认可和尊重。”周俊雄说。

谈及利元亨的核心竞争力时,周俊雄告诉记者,只有技术,才能立业;只有创新,才能引领企业前进。技术人才需求量大、产品应用领域广、技术集成性高,利元亨自成立以来便十分注重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与创新,研发投入不断增加,公司研发团队已近千人。为更好地激发研发人员潜能,利元亨建立了独具特色的研发团队“四等十级”工程师评价体系,与头部客户合作,提前开展下一代技术的研发。

2018年至2020年,利元亨研发投入分别达7306.6万元、1.26亿元、1.64亿元,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10.88%、14.14%和11.48%。

拓展更宽的赛道

当前,锂电行业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时期”。利元亨也在行业高景气发展中获益匪浅,周俊雄表示,将珍惜难得的发展机遇,坚定在新能源行业纵深发展。

“作为头部企业,利元亨既要坚守利润,更要坚守品质。”周俊雄说,利元亨将不断通过科技研发投入,满足客户对技术、工艺、品质等方面的适当要求,促进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居安思危。周俊雄一直在探索和思考一个战略性问题,即如何能在逆周期来临时仍然能够成为赢家。

“拓展更宽的赛道。”周俊雄已然有了自己的答案。目前,利元亨已在积极开拓汽车、ICT等行业的优质客户,与爱信精机、Multimatic、凌云股份富临精工、联想集团等知名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并成为福特、大众等整车厂商的客户。

“未来不排除向航空航天、光伏、半导体等行业拓展。”周俊雄告诉记者,“十四五”时期,利元亨将以锂电装备为主,进一步将核心技术平台化,引进高端人才,改进和升级核心技术,并将高新技术产品继续推向更多行业,获得更高经济效益,加强基础研究,扩大研发范围,储备更多前沿技术,拓宽产业化范围,致力于成为“全球一流的工厂整体智能化成套装备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此次登陆科创板,利元亨有了更充足的底气。周俊雄说,面向未来,利元亨将继续坚定和全球龙头客户进行深度联系合作,对下一代技术保持谦恭态度,保持不断学习,坚守技术立业,脚踏实地苦练内功。

责任编辑: 阙福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