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触媒专注特种分子筛和环保催化剂产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董添2021-06-18 08:55

中触媒科创板上市申请日前获得受理。公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4405万股股份,募集资金将用于环保新材料及中间体项目以及特种分子筛、环保催化剂、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产业化项目。项目投资总额合计约78442.35万元。

构建创新机制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913.77万元、33299.17万元和40596.2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922.72万元、5345.13万元和9183.92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430.37万元、13622.23万元和6533.36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2%、8.91%和6.94%。

根据公告,发行人本次发行选择《上市规则》中2.1.2条中第一套标准第二款内容,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发行人主要从事特种分子筛及催化新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化工技术、化工工艺服务。主要产品为特种分子筛及催化剂、非分子筛催化剂、催化应用工艺及化工技术服务三大类,应用领域包括环境保护、能源化工等行业。其中,特种分子筛及催化剂业务为发行人报告期内的主要收入来源。

研发模式方面,公司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通过自主研发分子筛及催化剂新产品、自主研制设计化工工艺路线,形成了科研、生产、市场一体化的自主创新机制。同时,公司与科研单位、高校、客户等外部单位建立了良好的研发合作关系;并通过与下游客户联合研发的方式,帮助客户解决化工技术和生产工艺的问题,并为其开发创新性解决方案。

募资强化主业

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405万股普通股票,不低于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照轻重缓急顺序全部用于环保新材料及中间体项目以及特种分子筛、环保催化剂、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产业化项目。项目投资总额合计约78442.35万元。

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将全部运用于主营业务,与公司目前的生产情况、财务状况、技术水平、发展规划相匹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在公司已有业务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产品及配套生产能力及技术水平,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发行人及其全资子公司,不涉及与他人合作的情形,不涉及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收购资产的情形;不会产生新增同业竞争的情况;不会对发行人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环保新材料及中间体项目方面,公司拟于大连普湾经济区松木岛化工园区开工建设环保新材料及中间体项目,项目规划建设周期为16个月,总投资额42806.35万元。本项目将新建分子筛及催化剂产品、分子筛模板剂配套产品以及研发中试平台。

同时,公司拟于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化工园区内新建特种分子筛、环保催化剂、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产业化项目。该项目由全资子公司中海亚实施,项目规划建设周期为12个月,总投资额为35636万元。项目拟建设特种分子筛、环保型催化剂及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生产线,在山东省布局生产基地扩大生产规模,拓展和巩固与新老客户的合作关系,扩大公司市场份额,提升经济效益。

提示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在技术、经营、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风险。

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2475.66万元、12746.64万元和20233.85万元,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0.87、1.41、1.2,处于较低水平。公司表示,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存货管理体系,以市场为导向进行排产,合理控制存货,并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不过,若存货出现损毁或者由于技术进步等原因面临淘汰,公司存货将面临一定的贬值风险。

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6.54%、36.49%和44.06%。公司指出,产品综合毛利率受市场供求关系变化、行业竞争情况、产品结构构成、产品销售规模、原材料价格成本、人力资源、能源成本等因素的综合影响,造成了毛利率的波动。若未来影响公司毛利率的因素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则公司的毛利率可能存在波动的风险。

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76%、77.27%和88.12%,呈上升趋势。其中,来源于第一大客户巴斯夫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246.16万元、19750.05万元和28186.95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为19.19%、59.31%和69.43%。公司存在客户集中风险和第一大客户依赖风险。

 
责任编辑: 阙福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