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图科技:境外收入增长具有可持续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董添2021-02-23 08:02

近日,依图科技回复了首次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依图科技表示,境外收入增幅较大具有合理性,境外收入的增长具有可持续性。

依图科技本次发行存托凭证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新一代人工智能IP及高性能SoC芯片等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总投资额约为75.05亿元。

回复问询函

依图科技回复问询函时指出,公司致力于人工智能产品的研发与技术创新,以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和算法技术为核心,研发及销售包含人工智能硬件产品和软件产品在内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在行业内赢得高度认可。公司资产质量良好,运营管理能力较强,报告期内资产规模持续扩大,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公告显示,在红筹架构搭建过程中,不涉及应缴纳税款的情形,发行人及发行人实际控制人控制的相关企业不存在税收违规的风险;在发行人历次股权变动中,发行人部分股份变动存在相关方未向主管税务机关报告间接转让境内中国居民企业股权交易的情形,相关主体已就其申报纳税事项出具承诺函。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境外客户所在国家相关进口政策未发生重大变化,原则上均允许自由进口。报告期内,对于公司主要硬件产品智能服务器系列、边缘计算设备系列产品,上述主要境外销售国家均免关税,不存在重大不利影响的进口政策。

依图科技是一家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致力于解决机器看、听、理解和规划的根本问题,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普及提供高性能、高密度和通用的算力,满足云端数据中心、边缘计算和物联网不断增长的智能计算需求。公司将芯片技术与算法技术结合,形成在人工智能算力技术及产品领域的领先优势。

提升技术实力

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拟向存托人发行不超过3640.71万股A类普通股股票,作为拟转换为CDR的基础股票,占CDR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本次发行可以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15%。基础股票与CDR按照1股/8份CDR的比例进行转换。CDR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4271.42万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存托凭证基础证券为发行人在开曼群岛发行的A类/B类普通股股票。

公司作为红筹公司申请公开发行CDR并在科创板上市,本次发行方案中包含发行前股东的境外基础股份全部转换为CDR的相关安排,鉴于相关监管政策尚不明确,上述安排未来存在调整的可能性。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公司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展开,主要目的为持续提升公司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实力及产品能力,进一步巩固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会导致公司生产经营模式发生变化。

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新一代人工智能IP及高性能SoC芯片项目、基于视觉推理的边缘计算系统项目、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系统项目、高阶视觉智能计算平台项目、新一代语音语义能力平台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指出,募集资金的运用有利于提升公司在人工智能芯片及算法等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水平,实现产品升级换代和新产品研发,巩固公司在人工智能产品上的效能优势和解决方案的竞争力,帮助公司不断扩大市场影响力。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不会导致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下属企业之间产生同业竞争,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研发投入占比高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871.89万元、30430.64万元、71678.62万元和38063.4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9939.37万元、-65059.14万元、-99933.67万元和-44879.32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6.94%、95.77%、91.69%以及100.1%。

针对核心技术优势,依图科技指出,公司目前掌握了芯片设计、硬件设计、算法开发工具链及应用中间件等算力产品研发的核心技术。公司具备基于先进制程的完整人工智能芯片开发能力,可在公司内部完成从设计到生产及验证的全部工作。已推出的求索芯片支持第三方计算机视觉技术和语音技术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模型,在云端和边缘端都有很强竞争力。与此同时,公司在算法开发工具链和应用中间件研发投入大量资源,提供了高性能计算库、高精度自动量化工具等全套开发中间件,保证芯片的易用性。

公司同时提示风险,人工智能技术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行业内企业不断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技术研发,已有技术不断成熟、改进,新的技术方案不断涌现。公司的技术成果产业化和市场化进程具有不确定性。如果未来公司在研发方向上未能做出正确判断,关键技术未能实现突破、相关性能指标未达预期,或者研发出的产品未能得到市场认可,公司将面临前期的研发投入难以收回、效益难以达到预期和失去技术优势的风险,将对公司业绩和竞争力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 阙福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