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龙股份专注节水阀门产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于蒙蒙2020-11-19 08:22

冠龙股份科创板上市申请近日获得受理。冠龙股份产品已应用于三峡工程、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等知名工程项目。

随着下游市场对节水产品的重视,相关领域对节水阀门的需求将日益增长。冠龙股份本次拟募集资金11.87亿元,投向上海节水阀门生产基地扩产项目、江苏融通阀门机械有限公司节水阀门生产基地扩建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智能信息化升级项目。

产品应用于多项知名工程

招股书披露,冠龙股份主要从事节水阀门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蝶阀、闸阀、控制阀、止回阀等及其他配套产品,为城镇给排水、水利和工业等下游应用领域提供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

冠龙股份介绍,阀门是管路流体输送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公司形成了以阀门软密封技术、阀门硬密封技术、阀门和管道防护技术、阀门高效控制技术和阀门性能模拟测试技术为主的核心技术体系,是我国领先的节水阀门供应商,产品成功应用于三峡工程、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水立方、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地铁六号线、上海世博园等知名工程项目。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于蝶阀、闸阀、控制阀、止回阀、其他阀门和其他配套产品的销售收入。其中,蝶阀和闸阀是公司的主要产品,报告期内收入合计占比均超过60%。

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23亿元、8.3亿元、9.46亿元和4.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530.7万元、1.04亿元、1.49亿元和6084.11万元。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7.33%、45.08%、46.87%和46.18%。

铸造生铁价格对冠龙股份的毛利影响较大。铸造生铁价格2018年度涨幅较大,导致公司2018年毛利率略有下降。

持续创新“开花结果”

冠龙股份披露,公司成立初期至1995年,产品主要销往欧美等境外市场。随着国内市场需求的增加,公司逐步转为内销。公司通过技术研发创新,推出了自密封型、高性能的法兰蝶阀,解决了当时国内大口径蝶阀普遍存在的反向密封性能差、流阻大、易出故障等缺点,并陆续推出了水力控制阀、固定锥形阀、多喷孔阀、静音式止回阀、平底式弹性座封闸阀等高性能阀门,市场地位逐步提升。

相关投入“开花结果”。2009年至今,通过产品技术创新和生产技术提升,冠龙股份逐步成为业界知名的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企业,产品种类和规格齐全,积累了多项专利,参与多项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的制定。同时,公司紧扣环保节能、智慧城市、智慧水务、物联网等先进理念和相关技术,逐步推出了更加节能化、智能化的产品。

招股书显示,冠龙股份以阀门密封性、可靠性和智能化技术为基础研发方向,重点研发阀门节水节能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公司以潜在市场需求和客户实际需求以及解决客户的难点和痛点为导向,对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和技术进行预判,积极布局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或在现有技术和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以保持公司技术和产品的领先性。

报告期内,冠龙股份研发费用分别为2406.43万元、3207.13万元、3771.89万元和2103.0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86%、3.87%、3.99%和4.89%。 

冠龙股份表示,我国阀门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行业内企业较多且规模普遍较小,竞争较激烈。随着行业发展和市场认知的不断深化,拥有强大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能力以及自主品牌的企业,将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竞争力强的企业能够利用技术和品牌实力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行业集中度和整体竞争力。

看好节水阀门市场

冠龙股份看好未来行业前景。公司称,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是我国未来较长时间水资源利用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工作。随着下游市场的发展和对节水产品的重视,相关领域对节水阀门的需求预计将日益增长。

冠龙股份本次募集资金拟投向上海节水阀门生产基地扩产项目、江苏融通阀门机械有限公司节水阀门生产基地扩建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智能信息化升级项目,涉及资金分别为4.05亿元、6.35亿元、8069.1万元、6687.1万元,合计11.87亿元。

其中,上海节水阀门生产基地扩产项目为公司主营产品产能扩充项目,通过改扩建生产基地、设备更新和项目扩建,提高公司节水阀门产能和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提高公司生产和管理效率。

此外,公司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有利于提升公司研发实力,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公司现有技术优势,保证公司现有业务的持续发展和核心技术的进一步提升。“智能信息化升级项目”可以提高公司智能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公司生产和经营管理效率,保证公司现有业务的持续发展和研发效率的提高。

冠龙股份表示,未来公司将努力做优做强,持续保持国内节水阀门市场领先地位,加大研发创新投入,提高公司生产管理效率,开拓阀门其他应用领域,加大智慧水务市场的开发力度,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阀门企业。

 
责任编辑: 阙福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