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十五五”时期将做好化石能源“开发”和“储备” 显著提升非化石能源供给
来源:人民财讯作者:朱雨蒙2026-06-26 10:34
字号
超大
标准

人民财讯6月26日电,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能源局局长王宏志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五五”时期能源需求还要持续增长。我们将始终把能源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第一,是做好化石能源的“开发”和“储备”。煤炭是我们稳定能源供应的最大底气,要立足这一国情做好煤炭基地建设。油气要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稳定石油产量,增加天然气供应。同时,还要加强能源储备,健全油气储备体系,加强煤制油气产能和技术储备,完善煤炭产能储备,这样才能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第二,是显著提升非化石能源供给。我们将坚持风光水核等多能并举,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开发利用,加快推动新增用电量由清洁能源供应。

第三,是扩大能源合作朋友圈。目前我国油气很大比例来自国际市场。我们将坚持能源进口多元化,加强与重点能源资源国的互利合作,与各国一道维护好能源运输通道安全,保障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

责任编辑: 刘巧玲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为你推荐
用户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发表评论
暂无评论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