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三板热点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三板>热点新闻

北交所首只“百日过会股”诞生!泓禧科技、威贸电子也收到IPO批文,新一轮打新或于元宵前启动……

2022-01-28 23:53 来源: 北证资讯 作者: 钟恬

春节假期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在北交所2022年第3次审议会议上,克莱特顺利过会,从去年11月9日其北交所上市申请获受理到今天过会,仅用时80天。同一天,泓禧科技、威贸电子获得证监会核发的北交所IPO批文;路斯股份也获得证监会注册受理,将成为“北交所宠物食品第一股”。

新三板市场资深人士、广东力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为绎预计,今年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数量会达到100多家,明年将超过200家,“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未来5-6年都是新三板投资的非常重要的红利阶段。”

克莱特经历一轮问询即过会

在今年北交所上市委员会2022年第3次审议会议上,克莱特成功过会。至此,北交所过会企业累计达到89家。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克莱特为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一家专业从事通风机、通风冷却系统等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装备及配件设计研发和生产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从事轨道交通通风冷却设备、能源通风冷却设备、海洋工程和舰船风机、冷却塔和空冷器风机、制冷风机等中高端装备行业通风设备产品及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检修服务。

目前,公司已与包括中国中车、通用电气(GE)、庞巴迪、西门子、阿尔斯通、SPX(斯必克)、明阳智能、烟台冰轮、西屋制动、海英荷普曼、中国船舶等在内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展开业务合作。

克莱特本次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000万股(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不超过1,150万股(全额行使本次股票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的13.62%(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15.35%(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公司本次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12,124.57万元,主要用于新能源通风冷却设备制造车间项目、新能源装备研发中心项目。

业绩方面,2021年前三季度,克莱特实现营业收入2.91亿元,同比增长39.97%;净利润3774.94万元,同比增长114.91%。经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21年度营业收入为3.7亿元至4亿元,同比上升29.86%至40.3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100万元至4800万元,同比上升61.45%至89.02%。

克莱特此次成功过会备受关注的地方在于,其北交所上市申请获受理后排队2个多月即过会,甚至被称为“百日过会股”。从时间线上看,克莱特在2021年6月进入辅导期,同年11月2日通过辅导验收,随后于11月3日停牌报送申报材料并于11月9日获得受理,12月10日收到北交所上市首轮审核问询函。只经历了一轮问询,克莱特在1月13日对问询回复后一周即安排上会。以此计算,从去年11月9日其北交所上市申请获受理到2022年1月28日顺利过会,仅用时80天。

“两个半月就安排上会,简直是太快了。”朱为绎表示,北交所开市后威博液压沪江材料、威贸电子、泓禧科技等几家过会企业都是在去年6月份以前申报的。“克莱特在提交北交所上市材料两个半月后安排上发审会,再一次印证了我之前所说的北交所在挑着企业上会。”

“克莱特的案例告诉大家,北交所审核实行质量优先的原则,企业质量越好,就可能一轮就上会了;企业质量不好,就有可能多轮问询,甚至长期不能上会,中介机构申报质量也会被监管部门记录。”朱为绎说。

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也表示,克莱特受理排队后2个多月就顺利过会,确实体现了审核的北交所速度,但同时也要认识到这种北交所速度也是建立在企业质地优秀、运营规范、材料准备充分等硬件基础之上的,“我们也会发现有不少的排队企业半年还没上会,只能说明这些排队企业还有一些地方需要完善和提升。”

北交所或将加速扩容

除了克莱特顺利过会外,其他“准”北交所公司也于今天迎来新进展。

其中,泓禧科技、威贸电子今天双双获得证监会核发的北交所IPO批文。周运南预计,随着北交所第85只、86只新股获注册,在元宵前将会启动打新。

泓禧科技主营业务为高精度电子线组件以及微型电声器件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在笔记本电脑领域,公司已与仁宝、英业达、广达、联宝、纬创、华勤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产品最终应用于联想、华硕、戴尔等头部笔记本电脑品牌。其募资约1.5亿元,用于年产1,300万条高精度电子线组件建设项目、年产1,700万只新型、微型扬声器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威贸电子主要从事各类线束组件及注塑集成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与赛博集团、福维克、EBM等海外高端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计划公开募资约1.8亿元,用于新建厂房项目、偿还银行借款等。

此外,路斯股份于今天向证监会报送北交所上市申请文件,保荐机构为安信证券。

路斯股份自成立以来专注于宠物食品行业,专业从事宠物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肉干产品、宠物罐头、宠物饼干、宠物洁牙骨四大类,主要产品已出口到德国、俄罗斯、美国、芬兰、日本、韩国、荷兰、捷克等国家,公司先后获得“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等荣誉。招股说明书显示,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情况下,公司拟公开发行发行股份数量上限为1304.34万股,拟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情况下的发行股份数量上限为1500万股,募资约1.18亿元,用于年产3万吨宠物主粮项目、研发运营支持中心项目。在成功登陆北交所之后,公司将成为“北交所宠物食品第一股”。

另一方面,北交所“预备队”也在持续扩容。进入2022年,一批新三板公司正在加速冲刺北交所。

今天力佳科技发布北交所上市议案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正在备战北交所,拟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150万股。发行方案显示,力佳科技采用直接定价的方式确定发行底价为18.18 元/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新一代高性能锂原电池产业化项目”、“力佳科技研发中心项目”。

力佳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锂微型电源研究、开发、制造与销售的企业,主要产品为锂锰(CR 系列)扣式微型电源、锂铝合金可充(ML 系列)扣式微型电源、锂氟化碳(BR 系列)扣式微型电源和锂聚合物软包微型电源。2019-2020年,其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887.69万元、2919.38万元,扣非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 18.06%、16.05% ,符合在北交所上市的财务条件。

新威凌、吉福新材也于今天公告加入北交所“预备队”,分别向湖南监管局、江苏监管局报送了辅导备案申请材料。新威凌是一家从事常规锌粉、超细高纯锌粉、片状锌粉等锌金属系列产品的生产企业;吉福新材主要从事各种装饰及家具用板材、以及封边条、浸渍纸等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

朱为绎判断,接下去北交所应该会按照快速扩容的速度发展,其预计五年左右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会达到1000家左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