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2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获机构调研
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董添2022-01-24 08:47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共有2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2022年以来获机构调研。不少科创板上市公司获机构调研家数超过百家。

从机构调研公司所在行业看,以锂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链、创新药物行业、半导体行业产业链上市公司获机构调研次数居前。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情况普遍受到机构关注。

频获机构调研

对于生物医药企业,机构最关注的问题主要是围绕在研药品的情况。

悦康药业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在研管线包含生物药、化药以及中药三大类型,13项重点管线。其中,核酸生物药7项,聚焦的适应症包括肿瘤、乙肝、降血脂以及传染病等领域,进展最快的产品为核酸CT102项目,目前一期临床病人已经全部入组完毕;化药1项为硫酸氢乌莫司他胶囊,用于治疗胰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目前其他权益方已在德国完成一项针对局部晚期胰腺癌的临床研究;中药4项,包括治疗脑卒中的注射用羟基红花黄色素A,目前处于三期中后期阶段;治疗血管性痴呆的复方银杏叶片处于三期阶段,治疗感染后咳嗽的紫花温肺止嗽颗粒即将召开三期研讨会,治疗儿童特异性皮炎的培土清新颗粒即将结束二期入组。

Wind数据显示,悦康药业2022年共获得124家机构调研。

新能源产业链方面,机构普遍关注2022年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产品渗透率的情况。

容百科技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2022年全球电动车渗透率预计会进一步提升,高镍三元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和主流技术路线地位。公司将持续围绕正极、前驱体业务,向工程装备开发、供应链开发延伸,加强战略合作,在2022年全面推进公司的“新一体化”战略落地。伴随三元正极材料的市场格局将进一步集中和优化,公司将和下游电池客户做好协同,保持高速增长。

Wind数据显示,容百科技2022年以来共获得516家机构调研。

研发投入受关注

除了上述带有明显行业属性的关注点外,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情况普遍受到机构关注。

新点软件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采用平台化、低代码的开发模式,压缩产品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提高产品可靠性,更快速地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公司具有覆盖全国的专业销售和服务网络,能快速获得客户需求,使产品快速迭代升级,从而更好满足市场上的各种需求。此外,公司经常和国内专家进行研讨,据此制定战略规划,结合客户需求,提前布局以IPD开发模式研发新产品,经过联合创新中心的验证,设定标杆试点,借助国家政策发文,快速将成熟的前瞻性产品迅速推广到全国。

从科创板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看,多数公司在2021年加大了研发投入力度。

灿勤科技表示,公司持续保持较强的研发投入,2021年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预计达到9.46%,较2020年增加5.44个百分点。

鸿泉物联也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21年,为满足业务发展和持续创新的需要,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进一步增强研发团队实力,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幅,因此对净利润造成直接影响。鸿泉物联预计2021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900万元左右,同比下降约67.16%。

高景气行业业绩喜人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晚,共有89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77家预喜,占比86.5%。其中,略增11家、扭亏4家、续盈1家、预增61家,已披露业绩预告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高业绩增长。

从行业看,生物医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业、锂电池产业链预喜公司较多。

锂电池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把握旺季周期积极扩产,订单量持续攀升,对业绩形成利好。生物医药行业方面,东方生物热景生物等与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相关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亮眼。半导体行业方面,受益于消费电子行业需求增长,相关上市公司新产品出货放量。

BBAE必贝证券研报表示,对于芯片类企业来说,全球芯片供不应求的局面持续存在。全球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的逐步发展,带动了5G、物联网、元宇宙、自动驾驶等概念的爆发,增加了对高端芯片和高性能计算的需求,驱动芯片代工产业发展。此外,2021年苹果iPhone12系列和iPhone13系列在全球手机市场表现较强劲,代工类企业取得较多订单量,对2021年业绩形成利好。

 
责任编辑: 阙福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