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施一公“加持” 红筹企业诺诚健华“赶考”科创板
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祁豆豆2021-09-15 09:12

科创板对硬科技的集聚效应持续增强,越来越多的优质红筹公司踏上“回A”之旅。9月13日晚间,又一家红筹企业诺诚健华医药有限公司(简称“诺诚健华”)现身科创板“考场”。作为一家创新生物医药公司,诺诚健华此次“赶考”科创板,有望开启“H+A”双资本平台运作模式。值得关注的是,诺诚健华不仅手握多个创新药项目,其联合创始人之一是知名的结构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

据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诺诚健华是一家以卓越的自主研发能力为核心驱动力的创新生物医药企业,拥有全面的研发和商业化能力,专注于肿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领域,在全球市场内开发具有突破性潜力的同类最佳或同类首创药物。公司的主要产品之一奥布替尼(宜诺凯)已于2020年12月获得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上市,6款产品处于I/II/III期临床试验阶段,8款产品处于临床前阶段。公司正在以中美两地为主的全球市场快速推进在研产品的临床试验与注册申报工作。

去年3月,诺诚健华在港交所上市,最新市值已超过300亿港元。由此,公司此次选择已在境外上市红筹股标准二,即“市值2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且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本次公司拟募集资金40亿元,投向新药研发项目、药物研发平台升级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尽管诺诚健华尚未盈利,但公司第一个商业化的产品奥布替尼已被纳入2021版《CSCO淋巴瘤诊疗指南》,被列为复发或难治性CLL/SLL和复发或难治性MCL治疗的I级推荐方案,已被纳入北京、上海、成都等20个省市的政府指导地方商保。公司正在积极参加2021年国家医保谈判,全力提升奥布替尼的患者可及性。

在生产方面,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已在广州基本完成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建设,可用于生产固体分散体和多种制剂,年生产能力预计可达10亿片量级。该基地正在进行奥布替尼片生产准备,预计于2021年下半年完成检测方法、工艺转移和相关验证工作,2022年上半年完成相关药品监管部门的检查并投入生产。

诺诚健华强大的创新研发能力离不开两位联合创始人——Jisong Cui(崔霁松)博士和施一公博士。Jisong Cui(崔霁松)博士曾担任保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及美国默克(Merck&Co.)的早期开发团队的负责人;施一公博士则是知名的结构生物学家,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外籍成员、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讲席教授等。公司表示,由施一公博士领衔的科学顾问委员会能够凭借其深厚的学术洞见,帮助公司显著提高基于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结构的药物设计能力与新靶点发现能力。

由于公司任何单一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30%,任何单一股东均无法控制股东大会或对股东大会决议产生决定性影响,故公司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责任编辑: 阙福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