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小巨人宏力达”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 破解传统“互感”技术壁垒
来源:证券时报网2020-10-15 12:35

10月15日,上海宏力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宏力达,股票代码:688330)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2500万股,发行价格88.23元/股。

宏力达成立于2011年12月,主营业务产品和服务主要应用于智能配电网领域,主要从事配电网智能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电力应用软件研发及实施等信息化服务,同时公司亦提供 IoT 通信模块、系统集成等产品和服务。主要产品为智能柱上开关,智能柱上开关在产品物联化、智能化和集成化方面具有先进性,在一二次融合方面居于行业先进水平。

“一二次融合”设备的行业渗透率逐渐提升 技术与功能将拥有新的市场

目前,在国家配电网建设的大背景下,配电网智能设备的市场空间依然较大;但传统一、二次设备的需求已出现疲软态势,“一二次融合”产品逐渐被市场认可,将成为未来配电网智能化的主流产品。

传统柱上开关对线路起到的主要作用是配电线路区间分段投切、控制以及短路故障保护,主要应用于线路供电、断开、闭合等场景。而宏力达的主要产品智能柱,其开关拥有传统柱上开关并不具备的单相接地故障和隔离,以及线损电量采集等功能。“一二次融合”柱上开关由于技术、功能的先进性,较好地匹配了配电网当前的实际运行需求,从而产生不同于传统柱上开关的市场空间。

近年来,宏力达凭借产品质量稳定可靠、技术性能突出等优势已逐步进入多个网省公司。当前,配电网设备向一二次融合方向发展已经属于行业共识,但国内部分上市公司尚无成熟、量产的产品供应市场。同时,宏力达也紧跟国家电网的政策和需求对产品进行不断迭代更新。自国家电网2016年提出《配电设备一二次融合技术方案》以来,宏力达已推出了第五代智能柱上开关产品,从“一二次融合”升级为“一二次深度融合”,进而优化至“一二次全融合”。

摒弃传统行业盈利模式 结合未来趋势解决用户需求

自创立之日起宏力达就将自身定位于创新型、技术密集型的科技型公司,在业务模式上呈现出与传统企业相区别的特点。摒弃传统电力设备广泛采用的“同质化产品+降低成本+渠道营销”的盈利模式,施行以技术带动销售的营销战略。深度分析和判断电网用户的实际需求和智能配网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设计和开发能解决电网用户的实际需求和痛点的产品,以解决用户需求作为营销基础,避开“红海产品”竞争。

宏力达以技术和产品作为营销的驱动因素,避开了传统产品营销的弊端,有效地扩大了营业收入规模,同时增强了用户粘性,有利于公司经营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除此之外,宏力达在配电网领域的发展规划符合国家电网“一二次融合”的发展趋势要求,现有智能柱上开关产品已实现“一二次深度融合”,同时“一二次全融合”产品也已完成研发和试用,较同行业竞争产品具有较强竞争优势。此外,其他“一二次融合”系列配电网新产品也已陆续进行研发成果转化并投入市场。

利用全覆盖式自动检测手段 积极开展前沿技术的探索开发

经过多年的技术开发和持续的研发投入,宏力达已经掌握了一批行业内先进的核心技术成果。目前,公司共取得专利 97 项,软件著作权83 项。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深入了解,研发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帮助解决用户痛点问题;同时结合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开展前沿技术的探索开发。

同时,在上海、福州、泉州、哈尔滨和南京均设有研发团队,从事智能配网监测设备、一二次融合智能开关、电力大数据应用、IoT 通信模块设计以及配网自动化主站和地理信息系统等的设计和研发工作。此外,宏力达积极开展与院校及研究机构的合作,与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效建立了长期研发合作关系。

通过优良的生产工艺、全覆盖的自动检测手段、一流的选材和完善的供应商管理体系来保证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宏力达取得了 ISO9001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 OHSAS18001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核心产品方面,智能柱上开关实现了传统电气机械设备与传感设备、通信设备、控制设备的融合,硬件设备与边缘计算技术的融合,具备故障研判准确率高、故障定位精确、故障隔离快速高效等优点。该产品解决了一、二次设备接口不匹配,兼容性、互换性、扩展性差和接地故障研判准确率偏低等行业难题。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该产品对短路故障研判准确率达 99%以上,对单相接地故障研判准确率达90%。

积极响应国家政策 推动自身的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

2020 年初,国家电网党组会议中进一步提出继续应用新技术推动电网转型升级,选好选优设备,积极推进新技术应用,提高设备智能化水平和实际利用效率;同时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力度,充分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先进技术和手段,推动能源转型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相关促进。

根据目前全国电网建设情况来看,我国智能电网建设投入不会停止;在“能源互联网”“电力物联网”新背景下,智能电网建设将迎来新的周期,未来对于物联化、智能化、信息化的设备需求将有较大增长。

关于“一二次融合”智能开关基于传感器全感知、终端“边缘计算”与主站“站端协同”,宏力达实现配网故障管控“全精准、多级差、自适应、深交互”,符合智能电网新周期建设的需求,宏力达也将在新周期中发挥更强的竞争优势,实现更好的销售。 另外,宏力达瞄准破解当前配电网故障管控和处置的痛点,坚持“一二次深度融合智能柱上开关”的研发与应用,融合边缘计算作为分布式数据处理单元,通过移动联技术和 IoT 通信技术实现配电网设备物联,同时破解传统“互感”技术壁垒。

宏力达表示,在未来,将继续秉持“追求卓越、和谐共赢”经营理念下,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在产业链条的横向和纵向开拓下、完善产品并积累技术。对目前行业内的重大核心技术问题和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开展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加速技术成果向先进生产力转化,不断研发出有市场前景和竞争力的新技术和新产品。

责任编辑: 杨国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