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9月18日将首发上会 招股书实力诠释科创属性
来源:证券日报作者:吴文婧2020-09-11 08:56

9月9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披露了蚂蚁集团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当晚,科创板上市委会议公告显示,蚂蚁集团科创板IPO将于9月18日上会。

蚂蚁集团起步于2004年,在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初期,为了解决消费者和商家之间在线上交易中的信任问题,支付宝应运而生。十几年来,蚂蚁集团成长为中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的母公司,更是领先的金融科技开放平台。

招股书中蚂蚁集团称,公司一直致力于以科技和创新推动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的全球现代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为世界带来微小而美好的改变。

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加速跑

从8月25日蚂蚁集团科创板申请获受理,到9月9日完成两轮问询并于当晚通知9月18日上会,蚂蚁集团科创板IPO审核全程一共用时25天。有业内人士预测,按照目前进度,在经历了两轮问询后,蚂蚁集团最终上市时间有望落在10月底、11月初。

谈到蚂蚁集团上市对于资本市场的意义,《蚂蚁金服》作者、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员由曦称,这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设计,越来越符合科创公司、互联网公司实际的融资需求,而蚂蚁集团的上市无疑将给金融科技行业带来极大的示范效应。

“中国的经济正在从传统的投资拉动转向科技驱动,良好顺畅的融资渠道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能否顺利转型的一个重要条件。蚂蚁集团科创板IPO作为一个标志性事件,也在向全世界证明,中国的资本市场已经准备好了,这为中国的经济结构改革,做出了一个前提性的制度设计。”由曦提到。

“蚂蚁集团上市后非常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如何在追求其价值观与追求利润之间找到平衡。”由曦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蚂蚁一直以来以服务社会、解决一些社会问题为自身的责任,但在上市以后,必然要面对投资者对其盈利能力与股价的预期,蚂蚁需要找出一个可以权衡股东、员工及企业自身的综合解决方案。”

科技服务贡献超六成营收

在招股书中,蚂蚁集团方面称:“创新深植于我们的基因。我们相信,只有守正创新,才能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也是我们保持市场领先地位的根基。”

数据显示,蚂蚁集团数字金融科技平台收入占比逐年上升,今年上半年,占营收比重超过六成。事实上,蚂蚁在数字金融科技方面采取的是开放平台策略,通过为金融机构输出技术服务获得收入,和蚂蚁链等创新业务这两大类,均属于科技服务收入,合计来看,上半年蚂蚁集团来自科技服务的收入超过64%。

此外,从投入方面来看,技术研发是蚂蚁的一大重要支出。2019年公司全年技术研发投入高达106.02亿元,而此次IPO募集资金的40%都将投向支持创新及科技,30%将投向助力数字经济升级。同时,据招股书,截至2020年6月末,蚂蚁集团10646名员工中,技术研发人员占比超过了64%。

上述种种数据都有力印证了蚂蚁集团的“科创”属性。

在二轮回复问询中,蚂蚁集团披露在数字金融科技平台领域中与金融机构广泛开展合作的情况:截至6月30日,合作的金融机构超过350家,包括约100家银行、约170家资产管理公司及约90家保险机构。

此外,创新业务方面,蚂蚁链平台已在超过50个区块链商业化应用和用户场景开了先河,包括供应链金融、跨境汇款、慈善捐赠和商品溯源等。

因从事数字支付服务和数字金融服务,公司的业务模式、合作金融机构与公司的合作模式受到金融服务行业的法规监管。此外,金融与科技服务的融合也受到监管的特别关注。

对此,蚂蚁集团方面强调,尽管相关监管体制、法律法规和政策不断变化,公司在持续经营过程中将始终坚持普惠、坚持开放平台模式、坚持守正创新。始终围绕上述原则开展业务,现有业务和合作模式在实质上将保持一致性和延续性。

A+H新股发行不低于30亿股

蚂蚁集团9月9日晚披露的上市招股书(上会稿)显示,本次A股、H股首次公开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A股和H股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897亿股(绿鞋前),意味着将发行不低于30亿股新股。

据彭博社消息,蚂蚁集团上市的目标估值或达2250亿美元,这一消息备受市场关注,如果估值成真,上市后的蚂蚁集团市值将赶超美团,成为继阿里、腾讯后的第三大互联网上市公司。

“将蚂蚁集团类比到传统金融行业,应该是中国顶级的银行。目前工商银行市值是1.8万亿元,招商银行市值约为9500亿元,但是,这些银行的客户活跃度、年轻化及场景的延展性都与支付宝有一定的差距。”由曦向记者分析称。

不过由于蚂蚁集团的属性无法完全与银行对比,由曦也提到,可以从互联网行业角度补充分析,“美团点评与饿了么在本地生活的规模可以说旗鼓相当,我们几乎可以认为支付宝拥有饿了么的场景,而除了这一本地生活外,蚂蚁还拥有庞大的资管规模体量,这是美团所不具备的。美团点评目前拥有1.4万亿港元的市值,我认为蚂蚁集团的估值是合理的。”

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月份-6月份,蚂蚁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3.96亿元、857.22亿元、1206.18亿元和725.28亿元。

“蚂蚁的收入与利润规模在互联网公司中拔得头筹,未来金融应用于场景之中,需要靠技术驱动,蚂蚁在这方面还有相当大的空间,今后估值仍然有上涨的预期。”由曦表示,在上市后,蚂蚁需要继续保持初心,能否在投资者对盈利预期的压力下,依然支持前瞻性的投资和战略安排,其实是一个值得考验和观察的视角。

责任编辑: 阙福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