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是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船至中流,奋楫者先。值此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号角吹响两周年之际,证券时报正式推出“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在行动”专栏,邀请行业优秀公司高管、行业专家撰稿,介绍扶贫经验,谈谈对扶贫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再添助力。

第46期山西证券:以义制利、协作包容,自觉践行精准扶贫攻坚克难实践

作为资本市场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山西证券经过多年经营实践积累,确立了“以义制利、协作包容、追求卓越”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文化与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脱贫攻坚战略高度契合。公司自2014年以来,在证券业协会的倡导下,率先投入教育扶贫,积极倡导公益扶贫。

第46期

山西证券:以义制利、协作包容,自觉践行精准扶贫攻坚克难实践

作为资本市场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山西证券经过多年经营实践积累,确立了“以义制利、协作包容、追求卓越”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文化与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脱贫攻坚战略高度契合。公司自2014年以来,在证券业协会的倡导下,率先投入教育扶贫,积极倡导公益扶贫。

 

作者侯巍,系山西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

微信图片_20181015093656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证监会、国务院扶贫办等七部委联合制定了《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2016年9月中国证监会出台了《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指导证券公司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开展金融扶贫工作。中国证券业协会发起了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的行动倡议,2017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协会又发起服务脱贫攻坚再行动倡议,推动“一县一企”,为证券公司深入贯彻精准扶贫指明了方向。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作为资本市场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山西证券经过多年经营实践积累,确立了“以义制利、协作包容、追求卓越”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文化与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脱贫攻坚战略高度契合。公司自2014年以来,在证券业协会的倡导下,率先投入教育扶贫,积极倡导公益扶贫;选派业务骨干到贫困地区挂职,为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持;充分发挥了公司中介平台优势,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契机,优化资本市场服务,通过帮扶企业带动产业扶贫;探索资产收益扶贫,开发特色产业;创新扶贫模式,发挥协同机制;公司积极响应“一司一县”倡议,以建设行业绿色投资文化为切入点,精准对接当地发展规划。

以义制利,自觉践行社会责任

以义制利是公司一直以来的价值追求。立志做“好金融”,坚持财富管理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展业方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作为山西唯一一家上市金融公司,也是国内最早成立的证券公司之一,多年来公司在浸润着晋商血脉和晋商文化的黄土地上,一直秉承着晋商“信义如山”的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扶贫工作精神,积极响应行业协会号召,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己任,发挥专业优势,与4家国家级贫困县结对帮扶,与4家企业签订了帮扶协议。以“一司一县”定点帮扶地区为重心,结合扶贫对象的实际情况,认真开展扶贫济困活动,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在扶贫工作中的服务功能和促进作用。

山西证券先后与山西省汾西县、代县及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山西娄烦县建立“一司一县”结对帮扶

2016年我们成立了扶贫工作专项工作组,对公司落实行业精准扶贫的工作进行整体规划,确立了“产业扶贫、公益扶贫、智力扶贫、消费扶贫”的工作机制,与定点扶贫地区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协作沟通模式。并于2017年在扶贫工作领导组成员中加入专职纪委书记,为进一步加强对扶贫工作的监督指导,加强党对扶贫工作的领导提供了保障。以制度保障加强对扶贫工作的领导和管理,自觉践行精准扶贫攻坚克难实践,扶贫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