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是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船至中流,奋楫者先。值此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号角吹响两周年之际,证券时报正式推出“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在行动”专栏,邀请行业优秀公司高管、行业专家撰稿,介绍扶贫经验,谈谈对扶贫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再添助力。

第39期华金证券:创新智力扶贫模式,建设脱贫致富长效机制

华金证券是正在快速成长的资本市场新锐力量,公司不断追求卓越、持续创造价值。在扶贫工作实践中,华金证券与8个贫困县签订了结对帮扶框架协议,创新智力和教育帮扶模式,举办金融培训班,资助贫困学生,努力通过人才培养,提高贫困地区自身的脱贫致富能力,建设致富长效机制。

第39期

华金证券:创新智力扶贫模式,建设脱贫致富长效机制

华金证券是正在快速成长的资本市场新锐力量,公司不断追求卓越、持续创造价值。在扶贫工作实践中,华金证券与8个贫困县签订了结对帮扶框架协议,创新智力和教育帮扶模式,举办金融培训班,资助贫困学生,努力通过人才培养,提高贫困地区自身的脱贫致富能力,建设致富长效机制。

 

作者宋卫东,系华金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

微信图片_20181010221806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把民生建设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时刻关心改变贫困地区的经济状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九大又进一步强调,全国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证券行业是扶贫攻坚的生力军,2016年,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先后发出号召,倡导证券公司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功能,结对帮扶贫困县。

华金证券是正在快速成长的资本市场新锐力量,公司不断追求卓越、持续创造价值。作为证券行业的一员,华金证券一贯倡导弘扬家国情怀、担当意识,奉献社会是公司使命之一。在扶贫工作实践中,华金证券与8个贫困县签订了结对帮扶框架协议,创新智力和教育帮扶模式,举办金融培训班,资助贫困学生,努力通过人才培养,提高贫困地区自身的脱贫致富能力,建设致富长效机制。

▲2016年9月,华金证券与内蒙古武川县签署结对帮扶协议

扶贫必先扶智,扶贫必要扶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扶贫要注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靠过去单一的、短期的、救济式的送钱送物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公司在积极探索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过程中,发觉外部“输血”固然重要,而激活自身脱贫致富“造血”能力更加关键,唯有建设贫困地区人才队伍、提高贫困地区自主发展能力,才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计。因此我们认为,扶贫必先扶智,扶贫必先扶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华金证券的扶贫,应该从根本上抓起,从培训贫困地区关键人员、培养未来人才、增强贫困地区自身经济发展能力做起。

▲2017年4月,首期“华金证券智荟帮扶金融证券研修班”开班

首创扶智新模式,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响应号召,结对帮扶八个贫困县。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华金证券是“早起鸟”。2016年9月,公司积极响应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和中国证券业协会“一司一县”结对帮扶的号召,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公司高管全员参与,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商讨和推进扶贫工作,并在人力、财力、物力等各方面全力以赴,保障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