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是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船至中流,奋楫者先。值此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号角吹响两周年之际,证券时报正式推出“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在行动”专栏,邀请行业优秀公司高管、行业专家撰稿,介绍扶贫经验,谈谈对扶贫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再添助力。

第38期新湖期货:发挥期货优势,多举措助力精准扶贫

新湖期货自1995年成立以来,以擅长产业服务而得到广大客户的认同。新湖期货的扶贫理念是利用公司的产业服务与专业优势,充分利用期货市场开展扶贫工作。通过套期保值、场外期权等期货手段,从风险管理角度出发,多举措帮扶贫困地区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和推动期货市场创新发展。

第38期

新湖期货:发挥期货优势,多举措助力精准扶贫

新湖期货自1995年成立以来,以擅长产业服务而得到广大客户的认同。新湖期货的扶贫理念是利用公司的产业服务与专业优势,充分利用期货市场开展扶贫工作。通过套期保值、场外期权等期货手段,从风险管理角度出发,多举措帮扶贫困地区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和推动期货市场创新发展。

 

作者马文胜,系新湖期货董事长

微信图片_20181010181032

脱贫攻坚战略举措,是解决13亿中国人共同走向富裕之路的伟大善举。对于充分享受改革开放成果,提早富裕起来的——社会公民、企事业单位,都负有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来参与到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期货公司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积极参与国家扶贫事业,既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的发展机遇。新湖期货作为中国期货协会副会长单位更应积极参与到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当中来。

精准扶贫的核心要义就是要将“精准化”作为扶贫工作的基本理念,贯穿于扶贫工作的全过程。新湖期货自1995年成立以来,在中国期货市场中,以擅长产业服务而得到广大客户的认同。新湖期货的扶贫理念是利用公司的产业服务与专业优势,充分利用期货市场开展扶贫工作。秉持这样的扶贫理念,新湖期货参照精准扶贫的要求,立足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基本功能,利用自身积累的行业优势,通过套期保值、场外期权等期货手段,从风险管理角度出发,多举措帮扶贫困地区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和推动期货市场创新发展。同时,利用各方面资源,积极投身扶贫和公益事业。

一、“保险+期货”的先行者

新湖期货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开创性地进行了“保险+期货”的探索,为把“保险+期货”重要支农政策写进国家发展纲要做了许多的基础性研究与实践。对于适合的扶贫地区,重点考虑采用“保险+期货”手段,结合国家扶贫政策,运用公司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保障性地解决贫困人们的生产、生活和发展问题。

2013年底,在证监会的指导下,在大商所的支持下,新湖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上海新湖瑞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新湖瑞丰”)开展业务创新,联合锦州义县当地收储企业与合作社、种粮大户,结合国外经验和中国国情,充分利用期货市场功能对冲农产品价格风险,发挥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创新职能。率先在2014年探索利用期货、期权等金融工具服务三农,在锦州义县试点“二次点价+复制期权”项目。2015年,新湖瑞丰将这一模式升级,引入保险公司进行跨金融市场创新合作,打造“农民买价格保险保收益、保险公司购买场外期权对冲风险、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场内复制期权覆盖风险”的闭环,探索农产品风险管理新模式。此项目两次荣获上海市金融创新二等奖。“期货+保险”模式,打开了扶持农业的新思路,构建了金融行业服务“三农”、精准扶贫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