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是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船至中流,奋楫者先。值此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号角吹响两周年之际,证券时报正式推出“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在行动”专栏,邀请行业优秀公司高管、行业专家撰稿,介绍扶贫经验,谈谈对扶贫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再添助力。

第36期鲁证期货:践行金融企业社会责任,发挥期货行业经济功能

鲁证期货作为国有金融企业,历来积极传承义利并举、扶危济困的文化基因,始终把“兼济天下”、回馈社会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特别是2016年以来,鲁证期货与3个国家级贫困县签署结对帮扶协议,已帮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62户153人实现脱贫,累计投入近700万元。

第36期

鲁证期货:践行金融企业社会责任,发挥期货行业经济功能

鲁证期货作为国有金融企业,历来积极传承义利并举、扶危济困的文化基因,始终把“兼济天下”、回馈社会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特别是2016年以来,鲁证期货与3个国家级贫困县签署结对帮扶协议,已帮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62户153人实现脱贫,累计投入近700万元。

 

作者陈方,系鲁证期货党委书记、董事长

微信图片_20181009170004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

鲁证期货作为国有金融企业,历来积极传承义利并举、扶危济困的文化基因,始终把“兼济天下”、回馈社会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特别是2016年以来,鲁证期货与3个国家级贫困县(黑龙江桦川县、陕西延长县、云南勐腊县)签署结对帮扶协议,已帮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62户153人实现脱贫,累计投入近700万元。除传统帮扶外,鲁证期货还根据自身专业特长,充分利用专业优势、资本优势和资源优势,在农产品价格保险、仓储物流、融资、贸易等方面为贫困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助力贫困地区加快脱贫步伐。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扶贫工作的组织保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响应中国期货业协会的倡议,鲁证期货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公司及有关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一名高管具体落实扶贫日常工作,常设扶贫办公室在党务工作部,负责扶贫工作的统筹协调、方案制定、组织实施等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做出成效。在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下,公司成为业内率先与国家级贫困县签署结对帮扶协议的期货公司,扶贫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鲁证期货与桦川县政府签署结对帮扶协议

▲鲁证期货与延长县政府签署结对帮扶协议

二、探索金融专业扶贫,创新“保险+期货”,打造“桦川模式”

金融为万业之本,服务实体是金融机构的天职,脱贫攻坚也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很多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不足,农产品销售仍然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随着我国相关农产品临储政策的退出,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农民收入随市场价格波动,得不到有效保障。期货经营机构的优势在于熟悉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和商品属性,能够沿着产业链提供包括风险管理在内的全业务链金融服务,帮助农民管理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稳定种粮收入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