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是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船至中流,奋楫者先。值此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号角吹响两周年之际,证券时报正式推出“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在行动”专栏,邀请行业优秀公司高管、行业专家撰稿,介绍扶贫经验,谈谈对扶贫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再添助力。

第35期国海证券:立足“三个维度”,深入践行精准扶贫

国海证券自成立之初就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身的使命,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的号召,秉承“尊重股东、尊重客户、尊重人才、尊重市场和尊重社会”的五尊企业文化以及“感恩、爱心、责任”的社会责任理念,将公司的企业文化基因融入到扶贫事业中。

第35期

国海证券:立足“三个维度”,深入践行精准扶贫

国海证券自成立之初就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身的使命,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的号召,秉承“尊重股东、尊重客户、尊重人才、尊重市场和尊重社会”的五尊企业文化以及“感恩、爱心、责任”的社会责任理念,将公司的企业文化基因融入到扶贫事业中。

 

作者何春梅,系国海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也是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脱贫攻坚的实践证明,基础设施扶贫,是夯实贫困区域发展的基础;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增收的基础和关键,是贫困群众最迫切的期盼;教育扶贫,是让贫困地区人口获得自我发展、自主脱贫能力的重要脱贫方式;金融扶贫,是金融机构利用专业优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和重要支撑。作为资本市场的中介机构和履行社会责任的一员,证券公司在多渠道、多举措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主战场上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国海证券成立于1988年,自成立之初就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身的使命,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的号召,秉承“尊重股东、尊重客户、尊重人才、尊重市场和尊重社会”的五尊企业文化以及“感恩、爱心、责任”的社会责任理念,以感恩社会、服务社会、回报社会为宗旨,将公司的企业文化基因融入到扶贫事业中

,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活力,紧密依托金融专业优势,聚焦特色,打造亮点,有效提高了扶贫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和持续性。

国海证券自成立以来,主动投身于扶贫公益事业中,伴随公司的成长,扶贫攻坚范围从最初聚焦广西区域扶贫逐步扩展到区外部分省区;帮扶方式从单纯捐款逐步扩展到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基础设施扶贫等多措并举;帮扶主体从公司层面扩展到全员参与。截至目前,国海证券与广西资源县、江西赣州市赣县区等2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先后在国家级贫困县广西忻城县以及自治区级贫困村广西百色市右江区阳圩镇巴部村、六丰村派驻贫困村第一书记定点帮扶;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帮助河北省威县、安徽太湖县、重庆黔江区等3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当地企业融资;积极倡导公司各分支机构员工在全国范围内履行社会责任,帮扶范围覆盖广西、河北、安徽、江西、浙江、海南、重庆、四川、青海、黑龙江、上海等9个省区,并在5个国家级贫困县设立营业部。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国海证券累计捐资1239.68万元,多渠道帮扶贫困地区融资规模近10亿元,获得了当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2017年,公司在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公司脱贫攻坚等履行社会责任专项评价排行榜中,服务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项目个数排名第2。2017年,国海证券定点帮扶点六丰村的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0.26%下降到2.56%,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脱贫核验,顺利脱贫,国海证券也获得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2017年定点帮扶贫困县(区)村脱贫摘帽单位”通报表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加强组织领导是保证。在具体实践中,国海证券聚焦精准扶贫的顶层设计,由公司党委统一谋划部署,依托“党建+扶贫”模式,以统筹规划的思维提高扶贫攻坚工作的系统性,做到“扶真贫、扶整体、扶长远”。在公司党委的统筹部署下,利用投行部门专业优势进行金融扶贫,精心选派驻贫困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专职驻点扶贫,充分发挥公司整体合力,在人员配备上予以满足,在资金需求上予以支持,在帮扶过程中予以监督,在日常教育中予以宣导,搭建了“党委主导、专业支撑、多点协同、人人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增强了帮扶工作的系统性和规范性。在此基础上,国海证券结合实际精准施策,立足三个“维度”,突出三大“特性”,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