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是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船至中流,奋楫者先。值此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号角吹响两周年之际,证券时报正式推出“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在行动”专栏,邀请行业优秀公司高管、行业专家撰稿,介绍扶贫经验,谈谈对扶贫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再添助力。

第33期华福证券:精准滴灌,借力资本市场"拔穷根"

华福证券成立了福建省兴银慈善基金会,以“倡导企业主动践行社会责任,致力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关爱社会弱势群体,推动社会和谐进步”为宗旨开展活动。公司从自身实际和贫困地区实际出发,形成一个又一个有针对性的帮扶方案,有效帮扶贫困地区摆脱贫困。

第33期

华福证券:精准滴灌,借力资本市场"拔穷根"

华福证券成立了福建省兴银慈善基金会,以“倡导企业主动践行社会责任,致力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关爱社会弱势群体,推动社会和谐进步”为宗旨开展活动。公司从自身实际和贫困地区实际出发,形成一个又一个有针对性的帮扶方案,有效帮扶贫困地区摆脱贫困。

 

作者黄金琳,系华福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微信图片_20181014115045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华福证券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攻坚重要论述和政策精神,把助力精准脱贫作为公司责无旁贷的社会使命和责任,积极投身国家精准脱贫攻坚战。

在多年的扶贫工作实践中,公司积极探索,主动作为,遵循“精准滴灌”、“志智双扶”、“授人以渔”的扶贫思路,综合运用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公益扶贫等措施,华福证券成立了福建省兴银慈善基金会,以“倡导企业主动践行社会责任,致力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关爱社会弱势群体,推动社会和谐进步”为宗旨开展活动。公司从自身实际和贫困地区实际出发,形成一个又一个有针对性的帮扶方案,有效帮扶贫困地区摆脱贫困,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公司已与河北省阳原县、宁夏红寺堡区和河南省兰考县等3个国家级贫困县挂钩扶贫,公益性支出超过500万元。

组织有力抓落实

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多次专门传达学习习近平精准扶贫工作精神,研究和部署公司年度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并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汇报督促落实。公司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纪委书记和监事长等任领导小组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公司精准扶贫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综合协调,从组织上有力保证了公司扶贫工作的有效开展。

公司办公室承担扶贫具体工作,牵头成立扶贫工作具体经办小组和微信群等,密切沟通联络机制,各司其职有序推进扶贫工作目标落实到位。同时,建立精准扶贫简报制度,采集汇总公司扶贫工作动态,提炼亮点和特色做法,以简报形式不定期通报扶贫工作开展情况。2017年以来,编辑扶贫简报22期,向协会投稿15篇。

因地制宜重实效

扶真贫必先识真贫,把“不清不楚”变成“一清二楚”。明确贫困居民的致贫原因,从而制定特定的扶贫措施,实现“精准滴灌”。华福证券在扶贫方案制定前,坚持深入调研,切实了解帮扶县县情和具体困难需求,坚持从帮扶县、帮扶村、帮扶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出发,坚持从公司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尊重自然规律,扬长避短,有针对性地提出有效的帮扶措施。

在宁夏红寺堡区大河乡龙源村,针对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双老户比例高,老龄化问题较为突出,以及当地适合种植枸杞的特点,2017年10月,公司专项捐赠款用于筹建枸杞烘干、色选加工厂,一方面可以增加本村种植枸杞的产值,另一方面还可以组织剩余劳动力深入其他村收购,再加工,提升价值,增加收入。

在阳原县辛旺庄村,由于当地自然条件差,贫困人口年龄老、文化低,经充分调研后,河北证监局牵头制定了让贫困户通过股权投资享受股份收益的增收脱贫方案。公司积极响应,2017年11月捐赠阳原县扶贫办首批100万元专项用作贫困户的股本金投资,使得辛旺庄村的贫困户第一次享有了股东身份,以“股权收益”形式直接帮助辛旺庄村贫困户实质脱贫。

公司向河北省阳原县扶贫办捐款100万

“少年强则中国强”,2018年8月,公司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设立“华福证券新长城自强班”,学生是来自于红寺堡区第一中学的50名特困生。公司资助自强班学生每人每年 2000 元,总计30万元,用于生活费补助,连续资助高中 3 年,以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创新思路引“活水”

华福证券紧跟国家政策指引,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战略布局,充分发挥投资银行直接融资优势,对接贫困地区产业资源,把金融扶贫与贫困地区产业结构、资源禀赋、市场需求相结合,在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和资产管理等业务领域,加大创新力度,为贫困地区引入资本“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