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是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船至中流,奋楫者先。值此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号角吹响两周年之际,证券时报正式推出“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在行动”专栏,邀请行业优秀公司高管、行业专家撰稿,介绍扶贫经验,谈谈对扶贫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再添助力。

第32期中山证券:发挥债券业务优势,精准助力产业扶贫

中山证券始终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把强调奉献和反哺社会的理念注入公司经营发展的血液中。主动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坚持创新扶贫、精准扶贫,把扶贫攻坚工作当作公司的崇高使命和重大任务来抓,在决胜全面小康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第32期

中山证券:发挥债券业务优势,精准助力产业扶贫

中山证券始终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把强调奉献和反哺社会的理念注入公司经营发展的血液中。主动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坚持创新扶贫、精准扶贫,把扶贫攻坚工作当作公司的崇高使命和重大任务来抓,在决胜全面小康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2015年11月,中山证券促成发行了募集资金专项用于黔江区高山生态扶贫搬迁的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合计12亿元,截至目前已全部用于“黔江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黔江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自2013年起建设了104个高山生态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需集中安置52,759人。

本项目为一期安置点的安置住房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8亿元,使用本期债券募集资金规模12亿元,占项目总投资比例65.91%。申请建新指标1,289.7亩,建设7,365套住宅,共涉及70处集中安置点,安置规模29,009人,约占安置群众总数的54.98%,建设用地面积859,84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922,161平方米。本次债券募集资金不仅使搬迁群众从根本上摆脱恶劣的生产生活环境,而且促进其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开拓新的生存发展渠道和空间,有利于实现消除贫困和改善生态的双重目标,有利于提高扶贫开发效率,是一项能将脱贫致富、生态建设和农村社会发展有机协调的扶贫开发模式,对于缩小区域差距、推动边远山区农村繁荣进步、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具有巨大作用。

因地适宜,以产业扶贫增强当地发展的内生根本动力

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是中山证券扶贫工作的重点,也是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根本性脱贫、绝不返贫的核心希冀所在。我们在扶贫工作中尤其注重最大限度地发挥扶贫资金的作用,利用贫困地区的现有特色资源,因地制宜,瞄准市场需求,力求将贫困地区的资源和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中山证券凭借深入实地调研,认真分析结对贫困县的资源禀赋,充分发挥自身投行专业优势,紧扣帮扶地区的产业发展内在需求,以推动帮扶地区实现“造血”功能为目的,以产业扶贫为核心抓手,大力借助资本市场服务,帮扶地区的产业扶贫,取得了积极成效。脱贫致富,产业是根本。通过培育发展贫困地区富民惠民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区域性脱贫,已成为我们服务脱贫攻坚行动的指导思想。贫困县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就业岗位等措施,使当地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提升,成为留住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关键。

在考察酉阳县扶贫项目中,我们发现酉阳县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拥有桃花源景区(含古桃源、伏羲洞、桃花源国家森林公园、酉州古城、二酉山片区)、龙潭古镇、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酉水河国家湿地公园、龚滩古镇等多个优秀的旅游景点。而在旅游产业的发展中,酉阳县却缺乏有效的市场推广渠道和手段。中山证券立足于发展旅游区域资源禀赋条件,依据酉阳县旅游业务模式及历史古迹,通过支持发展特色旅游服务业,解决贫困山区就业人口,通过为酉阳县桃花源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行债券,盘活资金,带动全县发展旅游业及相关周边产业,确保酉阳县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项目通过发展旅游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直接惠及酉阳全县贫困人口。

在产业帮扶过程中,中山证券较为注重与地方政府及重点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沟通机制,运用多种金融工具支持帮扶地区的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发挥证券公司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为结对帮扶地区带去更多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帮扶地区产业自我发展能力和造血功能,对稳定当地就业、壮大税源也起到了较好的间接作用。

精准出击,以基础设施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等多种方式解决当地发展痛点

基础设施落后、教育发展水平较低、特色产品打不开销路,这些都是贫困地区在脱贫致富中遇到的核心痛点。中山证券在对多个定点帮扶贫困县持续调研时,切身感受到扶贫工作不仅仅需要有战略思维的顶层设计,也要将贫困地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关键难点作为我们扶贫工作的重点攻坚目标。

面对贫困地区在基础设施上存在的差距,我们一直在行动。2016年8月,中山证券开始与普定县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公司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远赴国家级贫困县开展实地调研工作,与贵州省普定县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结成了精准帮扶关系。在扎实调研、积极协商后,我们决定为贵州省普定县夜郎国有资产投资营运有限责任公司发行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

2017年11月,该次专项债券发行成功,共募集资金14亿元。本次债券分期发行,第一期和第二期分别发行10亿元和4亿元,共募集资金14亿元,其中9亿元用于普定县城市停车场建设,剩余全部用于补充企业运营资金。普定县城市停车场项目总用地面积289.75亩。项目新建停车场54个,停车位8,497个。

其中:地面停车位6,828个,面积197,911平方米;立体停车位1,569个,建筑面积19,917平方米;地下停车位100个,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配套建设商业服务设施的建筑面积为54,986平方米。该项目可有效促进普定县节约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加强普定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旅游市场发展,促进当地投资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和提高就业水平。

中山证券与普定县结对帮扶签约仪式

面对贫困人口在子女教育上的困难,我们认为“扶贫先扶智”,帮助一个孩子从而带动一个家庭脱贫致富。在教育扶贫方面,中山证券积极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于2017年开始,分别在贵州普定县、云南永仁县、湖北建始县的第一中学成立了“新长城高中生自强班项目”,于每个学校资助50名贫困高中生完成三年高中阶段学业。2018年5月17日,“中山证券 ·2017级新长城高中自强班”开班仪式在湖北省建始县第一中学举行,为我们的教育扶贫事业打开了崭新的篇章。

中山证券2017级新长城高中自强班开班仪式

面对贫困农户在特色产品外销上的不足,我们一直在扶助。在消费扶贫方面,公司批量采购了贵州普定县的特色产品,如采购茶叶价值311,360元的茶叶等,为企业去库存、资金回笼起到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当地政府及企业的好评。公司对结对帮扶地区的消费扶贫无论是效率还是质量,都走在同行前列,得到了监管层的高度赞扬。

沐雨栉风,薪火相传;筚路蓝缕,玉汝于成。随着扶贫攻坚战的推进,现在亟需脱贫的对象,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都是需要下大力解决的“硬骨头”。中山证券在扶贫攻坚工作上不断总结经验、坚持实效、砥砺前行。目前,我们正积极与相关方面协调,调动业务资源,探索国家级贫困县产业扶贫的新模式。伴随着精准扶贫的一路努力,中山证券自身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我们将依托覆盖全国主要经济区的近百家分支机构,以资本市场主业为依托,以债券扶贫创新工具为动力,以产业协同政策为引领,深入结合帮扶点地区的实际经济情况,有效解决产业扶贫的融资困境,挖掘帮扶点企业的潜在优势,将产业帮扶工作做实、做深、做细,保证扶贫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