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是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船至中流,奋楫者先。值此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号角吹响两周年之际,证券时报正式推出“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在行动”专栏,邀请行业优秀公司高管、行业专家撰稿,介绍扶贫经验,谈谈对扶贫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再添助力。

第31期财通证券:汇聚财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财通证券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和谐发展作为重要发展理念和使命担当,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倡导和指引下,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优势,加大扶贫资源投入,创新扶贫开发思路,探索精准扶贫模式。

第31期

财通证券:汇聚财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财通证券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和谐发展作为重要发展理念和使命担当,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倡导和指引下,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优势,加大扶贫资源投入,创新扶贫开发思路,探索精准扶贫模式。

 

作者陆建强,系财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微信图片_20181012155822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积极探索资本市场的普惠金融功能与机制,发挥行业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重任在肩。

财通证券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和谐发展作为重要发展理念和使命担当,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倡导和指引下,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优势,加大扶贫资源投入,创新扶贫开发思路,探索精准扶贫模式,打造“一善染心”公益品牌,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教育助学、医疗卫生等不同领域,走出了一条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经济效益显著、社会反响良好的精准扶贫道路。

截止2018年8月,财通证券以“一司一县”精准帮扶、“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帮扶为抓手,先后与四川剑阁、甘肃甘谷、江西余干、云南禄劝等4个国家级贫困县签订了精准帮扶协议,与浙江天台雷峰乡、浙江衢州常山县濛桥村等乡村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结对帮扶关系,到2020年预计投入不少于3000万元帮扶资金,为国家脱贫攻坚作出应有贡献。

突出产业扶贫,精准发力激发致富内生动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2016年12月2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提出要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作用,建立健全产业到户到人的精准扶持机制。

财通证券突出扶贫攻坚主方向,发挥地区特色产业比较优势,精准施策开展产业扶贫。“一司一县”结对的甘肃甘谷老庄村,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342人,贫困发生率为38.47%,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760元,贫困人口可支配收入为2573元。该地区自然条件适宜苹果和花椒种植,也是当地农业的主导产业。财通证券在邀请多领域专家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合理规划的基础上,建成占地1000亩的“财通证券农业产业园”,引进优质花牛品种和先进栽培管理工艺,以统一建园、统一管理、统一营销、合作社社员分红的运作模式,壮大村级集体资金和促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产业配套设施设备,建成库容200吨的果品气调库,延长销售时间。通过加强广告宣传、打造优质产品、引入电商服务、拓展销售市场、建立加工车间带动剩余劳动力就业等举措深化产业链条,推动贫困户稳定增收。三年来,老庄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间环境亮化美化、脱贫致富产业基本形成、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村贫困人口由2016年的50户242人下降到现在的14户57人,年内将实现全部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