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是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船至中流,奋楫者先。值此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号角吹响两周年之际,证券时报正式推出“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在行动”专栏,邀请行业优秀公司高管、行业专家撰稿,介绍扶贫经验,谈谈对扶贫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再添助力。

第30期安信证券:精准扶贫,安信证券在行动

安信证券自2006年成立以来,以党、团、工会和义工组织为依托,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相继开展了甘南藏族自治州教育扶贫、四川汶川地震捐款救灾、安徽宿松县医疗卫生扶贫、内蒙古阿拉善国情教育、国际和平海报竞赛及安信宝贝和平绘以及众多贫困地区捐款捐物等公益和扶贫活动。

第30期

安信证券:精准扶贫,安信证券在行动

安信证券自2006年成立以来,以党、团、工会和义工组织为依托,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相继开展了甘南藏族自治州教育扶贫、四川汶川地震捐款救灾、安徽宿松县医疗卫生扶贫、内蒙古阿拉善国情教育、国际和平海报竞赛及安信宝贝和平绘以及众多贫困地区捐款捐物等公益和扶贫活动。

罗甸县地处贵州重点扶贫开发的“滇黔桂石漠化治理区”和“麻山重点扶贫区”两区腹地,属新阶段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国家麻山重点扶贫县、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县一级革命老区县,是贵州省贫困面较大、贫困程度较深的县份之一,是脱贫攻坚战中难啃的硬骨头。

▲慰问罗甸县大亭社区贫困户

近两年来,改善贵州省罗甸县贫困现状的精准扶贫项目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安信证券总投资503万元,陆续新建了罗甸县茂井镇大亭社区通组道路高田路口至林寒2.5公里和井借至拉依抽水站2公里共4.5公里,解决了1743户7653人的出行难问题;新建大亭市场主体及配套工程,包括市场硬化5300平方、排污沟1100米、市场取土2100立方、交易市场钢棚架2个750平方米、外坎钢棚架360平方米、市场路灯20盏、市场堡坎共计50立方米、菜市场围墙100平方米、菜市场垃圾池1个10平方、公厕1个含排污设施、市场水泥摊位95个,同时,为提升物流效率,在大亭市场广场新建电商平台,惠及大亭社区2372户10675人;为改善当地饮用水条件,在大亭中心校铺设管道8.6km、新建60立方米蓄水池1口、学校澡堂1个及门前硬化30平方、澡堂配套设施等,受益师生及周边群众1100人;2018年,总投入776.45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包括大亭社区大亭村林共、小苗等自然寨串户路硬化43000平方米,投入资金344万元;太阳能路灯安装220盏,投入资金77万元;建设垃圾焚烧炉30口,投入资金30万元;大亭电商中心无线WIFI网络安装及费用0.15万元;布苏村人畜安全饮水工程投入21.8万元,以上均惠及大亭社区2372户10675人。

▲罗甸县大亭社区大亭市场升级前

▲罗甸县大亭社区大亭市场升级后

为提升罗甸县的持续造血能力,打好“扶贫必扶智”攻坚战。2017年,安信证券在罗甸县第二小学新建一栋面积1330平方米的学生宿舍楼,解决300余名农村学生寄宿问题。以“解寒门之忧 圆学子之梦”为主题,组织工会开展“安信助学·圆梦行动”爱心助学活动,从2017年开始一对一结队罗甸县贫困家庭中学生每人3年共6000元助学资金,结对助学人数共400名,捐赠资金共80万元,拟资助三年共240万。2018年,出资200万元在罗甸县第二小学再建一栋学生宿舍楼及食堂建设工程,出资13万元修缮罗甸县大亭社区大亭中心校学生食堂。

▲罗甸二小学生宿舍楼

▲云南省绿春县贫困生助学金发放仪式

▲云南省绿春县波依小学捐赠仪式

▲云南省绿春县波依小学修缮工程

为了发挥证券公司金融扶贫平台优势,2017年6月,安信证券在罗甸县政务中心成立了“安信证券金融服务站”并开展了多次金融知识培训班,获得当地政府部门及企业好评不断。2018年,安信证券将持续与当地企业就上市前准备、产业资源整合、如何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等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并针对各家企业实际情况提供更深入的融资咨询建议。

▲设立罗甸县安信证券金融服务站

融资扶贫是证券公司扶贫工作的内在属性和天然属性,安信证券重点发挥在新三板方面的优势,帮助重庆市丰都县(金籁科技)、吉林省延边自治州龙井市(巨龙股份)、河南洛阳宜阳县(英开股份)、江西吉安市遂川县(志博信)、江西赣州石城县(种源农业)、江西上饶县(中大股份)、湖北宜昌秭归县(匡通电子)、河南省新乡封丘县(山水环境)等国家级贫困县完成8家新三板挂牌项目;帮助河南省新乡封丘县企业(山水环境)完成新三板再融资合计15104.35万元、江西上饶县企业(中大股份)完成新三板再融资3900万元、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企业(安达科技能源)完成新三板再融资825万元;帮助西藏拉萨市城关区企业(西矿矿业)成功非公开发行46862.36万元;为贵州黔西南州国家级贫困县兴仁县下属平台公司凤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发行15亿元规模的企业债融资;为重庆万州区企业重庆市三峡银行开展2016年第一期信贷资产证券化186540.34万元。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安信证券的扶贫模式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和良好的社会效益,多次获得集团领导、监管部门、当地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荣获中国经营报的年度社会责任贡献奖、国际金融报2017最佳创新扶贫案例奖、贵州省黔南州全州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以及中国扶贫基金会2017年突出贡献奖。

▲安信证券获得贵州省黔南州全州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阶段。安信证券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部署,在国投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证监会、证券业协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探索总结精准扶贫和社会公益事业的有效方式和途径,出真招、动真格、下真功、见真情,全力助推对口扶贫县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