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了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汇聚资本市场正能量,证券时报启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由本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领衔,拟走进表现卓越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高管面对面,深入探访中国资本市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好公司、好企业家、好故事。

第119期海天味业:300年专注做酱油,上市6年成10倍牛股

近日,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采访团走进海天味业,公司董秘张欣与证券时报社副总编辑高峰面对面深度对话,畅谈调味品行业发展,探寻海天味业如何打造一瓶5000亿的“酱油”。

第119期

海天味业:300年专注做酱油,上市6年成10倍牛股

近日,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采访团走进海天味业,公司董秘张欣与证券时报社副总编辑高峰面对面深度对话,畅谈调味品行业发展,探寻海天味业如何打造一瓶5000亿的“酱油”。


强化科技赋能

高峰:据了解,公司近年来已经越来越多的引进智能化、数据化、信息化等一系列解决方案。请问,公司公司在智能化、信息化等在生产和销售等环节有哪些应用?智能化的引进对公司发展有哪些影响?

张欣:智能化整体来说它不仅有助于提高效率,同时也会提升合作方的满意度。比如说在物流方面,以前物流车来公司拿货,因为没有数据的支撑,物流车到达后,等待装货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等但现在我们应用了智能化和大数据之后,我们会提前告知货车司机大概什么时候到,到了后到几号车位等待,以及到了之后怎么装货,整个流程大大缩短了大货车到达等待的时间,整个物流效率也就提升了。

高峰:公司作为大众必须消费品龙头公司,食品安全至关重要。请问公司在保障食品安全、及产品追溯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张欣:大家在参观厂区的时候,也能看到我们的留样室,那里的产品大概都会保留2年以上,我们产品的保质期是18个月,也就是说市面上所有在流通的产品,我们每个批次都会在留样室留样。如果哪一批次的产品有任何问题,我们都能够立刻在实验室检测该批次产品的状态,如果真的有问题就可以追溯到产品哪一天、哪个班次生产的,当时整个车间的录像情况也能够看到。

海天本身整个的生产过程就是全程监控的,一旦进入厂区,整个行走路线、所有行为都是在监控之中的,特别是一些重要的投料环节,员工的进入也是有严格限制的,只有当值班次的几个员工才可以进去。可以说海天产品的生产有着严格的规范与监控机制,从一粒黄豆进场到产品的出厂,我们总共有494个检测点,来保证产品质量,这494个检测点全部过关了,产品才算可以顺利出厂,对整个生产过程要求非常严格。

高峰:高端化也是公司一直在推进的战略。请问公司高端化战略推进如何?高端产品的销售占比提升,未来在高端化方面公司有何进一步打算?

张欣:我们刚上市之前,海天整个高中低端产品的比例大概是1:6:3的样子,上市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高中低端产品的比例达到了3:6:1,到2019年末时这个比例大概达到了4:5:1这样一个占比。高端产品占比的提升,除了海天的主动调整外,也是整体消费趋势的推动,现在消费者对酱油产品中高鲜酱油的追求和喜好度是比较强烈的,我们也是正好迎合了这种消费升级的需求。

从技术支撑方面来说海天在技术投入方面也比较偏重于高端产品的开发。所以未来几年我们依然还是会在高端化方面上去开发一系列的产品,针对消费者的需要、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一大趋势。

发力全渠道营销

高峰:在消费品行业,销售模式及渠道管控至关重要。请您简单介绍下海天的销售模式及其特点?以及销售网络布局状况?

张欣:海天现在的销售网络,可以说是一个全国性的网络,现在基本除了西藏和新疆两个省销售没有过亿元外,在全国其它省份销售额均已过亿,而且在全国50%以上的县,都已经有我们的经销商。

作为一个快消品,销售网络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将市场划分成一块块的责任田,每一块都有专门的经销商来负责,这样对于片区经销商整体的发展,以及企业业绩考核和产品推进都会更有利。整个海天就是采取的这样的经销商模式。

高峰:线上在现代零售中的作用已经愈加重要,但从公司整体销售情况来看,仍是以线下为主。请问,公司在线上渠道的布局情况如何?未来在线上销售有哪些规划?

张欣:线上渠道其实就是线下销售渠道的补充,而且这种趋势已经非常明显,所以海天对于这样一块重要渠道肯定是不会缺失的,我们也成立了专门的部门去做线上渠道的销售,在这方面我们这几年的增长也是很快的,几乎每一年都是翻倍的增长,目前公司线上渠道也达到了4个亿的销量,对线上渠道我们也会持续重视的。

另外,就酱油这个产品来说,它的整个销售网络就像毛细血管一样,除了线上渠道线下分销网络更是非常庞大且细微深入的,所以线下渠道对我们来说也很重要,海天对线上、线下都会非常重视的。

高峰:海天一直在进行了多元化战略,在酱油之外开辟并扩大其它调味品种市场。请问,公司近年来其它产品的开拓与发展情况如何?其中2017年公司入股丹和醋业,目前发展情况如何?对醋这一个大品类的发展公司未来有何目标?

张欣:我们公司有300年的历史,一直以来就是专注于做酱油,也即专注于调味品这个主赛道。调味品在中国是一个很多类别的行业,除了酱油、蚝油、醋之外,还有各种酱、料酒,以及其它很多品类。目前海天在酱油、蚝油和发酵酱三个子品类里面都是龙头。我们企业的整体战略也是在调味品行业里边实行多元化发展,所以在未来几年里,我们依然会在调味品行业里选择其它一些子品类,慢慢把这些子品类发展成行业前列的地位。比如说像醋、料酒、火锅底料、酱腌菜等,这些在中国都有较大的市场和群众基础,在老百姓日常消费和餐饮行业消费中都有较大的量,都是比较大的子行业,所以这些子行业我们都认为是值得去做一做的。

当时收购丹和醋业,因为它是镇江原产地的醋,它的醋有着原产地风味,品质也是符合海天整体高标准的大方向,所以我们就收购了这个企业,也是想把我们在香醋这个品类上做的更专业一些。

高峰:海天一直比较注重品牌的发展,多年来公司坚持品牌建设和传播。请问公司在品牌建设传播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主要侧重在哪些方面?

张欣:海天一直比较重视自身品牌建设,作为快消品,必须要有品牌方面的知名度,我们的品牌其实和我们的整个的销售是紧密挂钩的。像近几年,海天也积极投放了一些广告,主要是偏重于家庭消费群体共同关注的一些节目,然后就是一些网络节目等。

同时我们每一年也会更新下我们覆盖的目标群体,不同年龄段的群体对我们产品的使用感受和频次也是完全不一样的。最近一段时间通过我们的调查,发现截止到80后以前的群体,是我们的重度用户,现在我们的广告也会针对80后这一群体,他们平时会看一些什么样的节目,接触什么样的媒体,然后有针对性的投放一些广告。未来几年我们也一直会坚持这条路线,就是会持续进行品牌力的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