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了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汇聚资本市场正能量,证券时报启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由本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领衔,拟走进表现卓越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高管面对面,深入探访中国资本市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好公司、好企业家、好故事。

第117期金域医学:校办企业起步成为第三方医学检验龙头,得钟南山院士支持

“有两个行业你要赚快钱是不太现实的,一个做医疗一个做教育,一旦急功近利了就歪了。”

第117期

金域医学:校办企业起步成为第三方医学检验龙头,得钟南山院士支持

“有两个行业你要赚快钱是不太现实的,一个做医疗一个做教育,一旦急功近利了就歪了。”

“有两个行业你要赚快钱是不太现实的。一个做医疗,一个做教育,不能急功近利,一旦急功近利了就歪了。”

第一次见到梁耀铭,眼前这位董事长更像一位技艺精湛的医生。在广州医学院(现为广州医科大学)学临床出身的他,如果不是因为筹办校办企业的机会,中国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的历史恐怕将改写。

“有两个行业你要赚快钱是不太现实的。一个做医疗,一个做教育,不能急功近利,一旦急功近利了就歪了。”谈及金域医学的理念,梁耀铭有着独到见解。如今,金域医学已建立了37家中心医学实验室,为超过22000家医疗机构提供2700项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服务,成为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的龙头企业。

近日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报道组走进金域医学,证券时报副总编辑成孝海与金域医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进行了深入对话。

金域医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右六)、证券时报副总编辑成孝海(左六)与采访团合影。杨挺/摄

病理切片机起家

现在的金域医学已经是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中的佼佼者。谈起金域医学的创业史,梁耀铭表示,其实来自于大学同学“无心插柳”的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