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了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汇聚资本市场正能量,证券时报启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由本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领衔,拟走进表现卓越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高管面对面,深入探访中国资本市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好公司、好企业家、好故事。

第117期金域医学:校办企业起步成为第三方医学检验龙头,得钟南山院士支持

“有两个行业你要赚快钱是不太现实的,一个做医疗一个做教育,一旦急功近利了就歪了。”

第117期

金域医学:校办企业起步成为第三方医学检验龙头,得钟南山院士支持

“有两个行业你要赚快钱是不太现实的,一个做医疗一个做教育,一旦急功近利了就歪了。”


技术创新寻突破

规模优势需要技术创新的支撑。

“金域对科研投入非常重视,每年营业额的7%左右,作为研发经费。”梁耀铭介绍,金域医学顺应新国家新基建的发展,进行数字化转型变革,下一步将建设“一库二中心一基地”。

梁耀铭的描述中,“一库”主要是指国家生物医学样本资源库。“那是保存生物医学样本的地方,我们会分门别类将罕见病、呼吸道疾病、传染病、肝脏、肾脏等样本留下来,进行回顾性研究,以求不断发现新的指标。”梁耀铭认为,这些样本从预防到诊断到治疗康复,支持疾病研究的全流程,而且积累的数据越多价值越大,“就好比茅台酒,放得越久越值钱。”

“二中心”是指国家区域性医学检验与病理诊断大数据中心、智慧医检与大健康技术创新中心,利用样本库数据与生物技术结合,研发出下一代检测产品。最后的“一基地”,则是第三方医检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应用基地。

“一库二中心一基地”的建设,将为国家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基本医疗服务和医学科研提供支撑。

不久前,国外一篇关于“用AI做新药研发”的报道,引发了梁耀铭的关注,也让他敏锐地意识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8年,金域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在第三方检验、病理诊断和基因分析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以及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建设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梁耀铭介绍,双方首次基于病理形态学,通过深度学习技术,训练出精准、高效的AI辅助宫颈癌筛查模型。通过AI辅助,每例病理判读仅需36秒,效率是人工判读的10倍。

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是梁耀铭谈得最多的词汇。通过不断向国外同行学习,同时要把其他行业的一些先进的管理理念融进来。

金域医学的人才梯队培养显得尤为重要。“这几年每年招了近千人,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人才梯队。企业文化很重要,特别是金域的管理团队大部分都是自行培养的,相对稳定,事业是认人的,不一定认钱。要赚快钱是不太现实的。人才梯队要沉淀,决不能急功近利。”梁耀铭谈到。 

追赶世界第一

被问及为什么金域医学近10年能够取得如此快速的发展,梁耀铭回答:“社会有需求,政策有支持。”

“有些罕见病,一家医院可能一年才遇到一两个病人,因此不可能专门去购置昂贵的检验设备,基本上都是送到我们这里来检验。”梁耀铭表示,金域医学目前服务了超过2.2万家医疗客户,服务网络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所在区域,庞大的客户基数让罕见病的检验也能做到一定程度的规模化。

医保改革,医疗收费下降,对金域医学而言更多是利好。看病难、看病贵,是社会上普遍的痛点。由于全国最优质的的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大城市里的大医院,基层医院的条件相对较差。医改政策提出的一个重心,就是医疗资源下沉,“让90%病人看病不出县”。

“随着规模化运作扩大,金域医学的成本还可以进一步降低,这是我们的优势。”梁耀铭表示,规模化优势让金域医学面对医改的发展更从容。随着医改深入,既要质量好,广覆盖,又要价格便宜,这些需求都是连锁规模化的第三方实验室的强项。

“术业有专攻”,正是由于在检验的专业化提高,许多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在运营效率和成本管控上已经比医院检验科更高。同样是一台检验设备,放在医院可能开机率并不高,但在金域医学手里甚至可以“满负荷”运转。如今,由于规模和成本上的优势,越来越多的医院选择将检验项目外包给金域医学等第三方。

除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外,金域医学也将目光瞄向了互联网医疗的To C端。

为协助各地开展常态化防控工作,今年4月,北京金域医学实验室与京东健康上线了首个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的在线预约服务,上线后4天预约访问用户数超过300万人次。

4月22日,金域医学旗舰店在京东正式上线,核酸检测线上预约服务由北京扩展至广州、上海、郑州、成都、杭州、合肥、昆明、南京、青岛、济南、海口等15个城市,用户线上预约、线下采样,24小时内即可拿到检测报告。目前,金域医学旗舰店已同步在支付宝和百度健康主流电商平台上线。

To C端的尝试,超出梁耀铭的预期。在梁耀铭眼中,中国的第三方医学检验还只是在起步阶段。“目前中国将医学检验外包给第三方的外包率大概只有5%~6%,美国的外包率接近40%,欧洲接近50%,日本则更高在60%~70%的水平,这也是日本的医疗保健水平在全世界排名领先的原因之一。”

目前,国内检验市场总量大约为3000亿元,国内第三方医学实验室的市场规模在150亿元左右,相当于整体市场的5%左右,行业发展任重道远,但前景广阔。

“我觉得到我们可以帮助国家医疗、公共卫生,为老百姓的健康做更多的事情。”梁耀铭表示,金域26年的发展,对其本人来说就做一件事。“我有这个愿望,希望能够中国第一、全球第一,我对这方面充满信心,因为我们有强大的中国后盾,所以我希望要走得踏实。我相信我们能做得更好。世界上应该有我们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