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了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汇聚资本市场正能量,证券时报启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由本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领衔,拟走进表现卓越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高管面对面,深入探访中国资本市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好公司、好企业家、好故事。

第118期山西汾酒:6000年酿造史杜牧为其“代言”,今年是复兴战略启动元年

近年来,在山西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发展浪潮下,山西汾酒经营业绩不断刷新历史最好水平,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也成为市场热切关注的标的,股价自2015年至今最大涨幅达15倍。在当前市值连创新高的背景下,汾酒是否还有估值上升空间?公司未来经营规划重点又在何处?

第118期

山西汾酒:6000年酿造史杜牧为其“代言”,今年是复兴战略启动元年

近年来,在山西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发展浪潮下,山西汾酒经营业绩不断刷新历史最好水平,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也成为市场热切关注的标的,股价自2015年至今最大涨幅达15倍。在当前市值连创新高的背景下,汾酒是否还有估值上升空间?公司未来经营规划重点又在何处?


完善渠道布局业绩连创新高

改革成果最直观的展现,即是企业经营业绩的突围。

2019年,汾酒实现酒类销售收入118亿元,比2016年增长了137%;实现酒类利润29亿元,比2016年增长了232%;行业排名从2016年的第七名上升到2019年底的第五名,实现了每年递进一位。

经营数据快速递增的山西汾酒,是否会面临增长天花板?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酒类消费品是否还存在发展空间?这些,无疑都是当下二级市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李秋喜表示,从世界范围看,疫情可能造成近百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预计2021年底仍难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经济水平,全球经济面临着较强的不确定性。从中国来看,“十四五”时期,宏观经济增长速度虽然可能放缓,但增长质量将显著提升。我国宏观经济的稳定与高质量发展,必将推动白酒行业加速演进。

“白酒行业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之一。2017年以来,中国白酒进入了新一轮的发展周期,其最重要特征表现为行业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首先白酒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白酒市场的发展向产区集中、向品牌集中、向文化集中,多数名酒企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其次,消费升级与消费分级并存,商务和个人消费占绝对主体的消费结构更加牢固,其中商务宴请仍是高端白酒的消费主体,个人消费在次高端白酒中的占比将越来越大,消费者更加注重品牌,追求性价比。第三,虽然白酒行业总产量略有下降,但消费升级在给头部企业带来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给行业带来新的分层繁荣机遇,这也必然导致大量规模小、技术落后、缺少品牌影响力的企业被洗牌出局。今年开始的新冠疫情会进一步加速这些趋势的到来。”

图为采访团成员参观山西汾酒展厅。魏峥/摄

李秋喜认为,在新时期的竞争中,山西汾酒必将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一方面,白酒产品品质不断提升,整体价位呈上涨趋势。当行业由结构性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增长后,白酒行业优质产能资源将会重新整合,培育出以品质为核心竞争力的新动能,实现业绩的持续增长。

同时,当今消费者更加推崇“少喝酒,喝好酒”,日益增强的健康饮酒、理性饮酒理念将推动白酒产品实现健康价值回归。而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白酒公司也将依托传统文化优势,打造多元化消费场景满足其需求,实现消费者培育和市场拓展的双重目的。

此外,白酒行业还将面临营销模式的进一步革新。根据消费者迭代升级呈现出来的线上消费特征,白酒企业在做好线下传统渠道工作基础上,需借助数字化、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工具,运用大数据,实施数字化营销,提升营销组织效率。

在渠道布局方面,近年来汾酒已实现对传统渠道的数字化改造。截至2019年底,汾酒在全国市场可控终端网点数量突破70万家。同时,汾酒积极拓展线上+线下,店内+店外的营销模式,2019年电商线上粉丝达到302.79万人,较2018年同期增长321.71%,增长速度居行业前列。在渠道建设方面,汾酒继续强化终端建设,聚焦大客户团购,并启动专卖店升级工作。同时,汾酒加强电商渠道管理,维护线上产品的市场秩序,提升线上品牌宣传能力。

谋定复兴战略重拾“汾老大”辉煌

作为清香型白酒的鼻祖,汾酒在中国酒业历史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今,随着行业竞合发展,头部名酒企业优势愈发明显,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山西汾酒,也制定了复兴战略,欲求重拾“汾老大”辉煌。

“汾酒面临的竞争格局依然是前有强敌、侧有群雄、后有追兵。必须进一步增强自身综合实力,不断深化改革、加速发展才能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中赢得先机。”李秋喜表示,汾酒拟通过“11936”中长期发展战略实现在企业管理、新型业态、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全面进步,今年是这一战略的启动之年。在这一中长期战略的实现过程中,公司将持续推动重大改革取得更大突破,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用新理念再造汾酒、竹叶青、杏花村酒和系列酒的市场营销和销售体系,用新思维重新定义汾酒管理模式,实现管理再上新台阶。

同时,汾酒将努力探索自身的“六新”路径,“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在未来发展中,汾酒将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产制造的融合发展,提高汾酒制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按照山西汾酒的规划,“十四五”期间,公司将聚焦汾酒和竹叶青大健康产业两大项目,做强做优做大主业,明显缩小与行业领军企业的差距。到“十五五”规划期末,汾酒将通过积极布局前沿技术,全面提升发展质量,进入行业头部企业序列。而在“十六五”期间,山西汾酒力求实现从追跑到并跑的转变,到期末即2035年底,领跑行业发展,把汾酒建设成世界一流企业,再铸“汾老大”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