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了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汇聚资本市场正能量,证券时报日前正式启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由本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领衔,拟走进100家表现卓越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高管面对面,深入探访中国资本市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好公司、好企业家、好故事。

第105期视源股份:应收账款为零!全世界每3台电视,就有1台用视源设计的主板

从一处废旧的老厂房创业起家,视源股份短短几年便做到了全球液晶显示主控板卡的细分领域龙头,截至2018年底全球市占率超过35%。可以说,全世界平均每3台电视就有1台使用的是视源股份设计的主板。

第105期

视源股份:应收账款为零!全世界每3台电视,就有1台用视源设计的主板

从一处废旧的老厂房创业起家,视源股份短短几年便做到了全球液晶显示主控板卡的细分领域龙头,截至2018年底全球市占率超过35%。可以说,全世界平均每3台电视就有1台使用的是视源股份设计的主板。

 

在A股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视源股份的特点极为明显。全体员工平均年龄仅29岁,约60%为技术人员,管理团队以80后为主,拥有星级的员工餐厅,上下班不用打卡,上班时间可以在健身房和游泳池“找灵感”……既年轻又自由的风格,酷似谷歌等互联网企业。

然而这种看似另类的“工程师文化”却让视源股份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在“称霸”液晶显示主控板卡业务后,公司又在教育类和会议类交互智能平板领域做到了全国第一,如今已拥有超过500亿元的市值。

微信图片_20190908145020

2005年创业起点

传统的中国制造走到今天,技术研发已经成为愈来愈重要的关键因素。而以研发为导向、技术立企的视源股份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中的一抹亮色。截至2018年底,公司已经拥有超过3000项专利,在所进入的领域都迅速成为了行业龙头。

近日,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视源股份,证券时报常务副总编辑周一与视源股份董事总经理刘丹凤展开了一场深度对话。

四大核心竞争力

周一:刘总,您是我目前高质量发展带队采访过的二十多家公司中第一位“80后”上市公司总经理,您这么年轻,能不能谈谈您加入公司的经历?

刘丹凤:我大学毕业半年后加入了这家公司。面试的那天我印象非常深刻,当时公司就在一个废旧老厂房的四楼,下面三层都贴着封条。当我忐忑地走到四楼时,却好像一个世外桃源似的小天地,大家都紧张地投入到工作中。

初来乍到,我就被安排做公司创始人之一于伟的助理,那时整个公司也就40个人,我的工号是41号。从大家的交流中,我才知道公司做的产品是液晶显示主控板卡。

由于我是从外地过来报道,随身还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但直到晚上10点多钟才有同事注意到我是新来的员工,赶紧安排我去宿舍休息。但现在回想起来,那一天可能是我入职两三年内最早回去休息的一天,平日里加班到两三点都是家常便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