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了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汇聚资本市场正能量,证券时报日前正式启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由本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领衔,拟走进100家表现卓越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高管面对面,深入探访中国资本市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好公司、好企业家、好故事。

第104期创业板巨头迈瑞医疗是怎样炼成的?靠“笨功夫”走向世界

中国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政策与产业共振带动市场继续高速发展。近几年,全球最大的一些医疗器械制造商在中国的销售额一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而对中国本土企业来说,撬开北美、欧洲等国际巨头强势品牌占有的市场才刚刚开始。

第104期

创业板巨头迈瑞医疗是怎样炼成的?靠“笨功夫”走向世界

中国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政策与产业共振带动市场继续高速发展。近几年,全球最大的一些医疗器械制造商在中国的销售额一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而对中国本土企业来说,撬开北美、欧洲等国际巨头强势品牌占有的市场才刚刚开始。

 

证券时报记者 孟庆建

在资本密集、人才密集、监管严苛的医疗器械行业,一些本土的明星企业已经开始打破中国医疗器械徘徊在低端制造业的局面,从低端发展到高端、从技术跟随发展到创新引领、从本土市场走向全球竞争。李西廷掌舵的迈瑞医疗(300760)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从1991年创业,李西廷掌舵的迈瑞医疗28年时间坐稳了中国医疗器械行业龙头,其核心产品监护仪的市场份额正在赶超飞利浦、GE,跻身第一阵营。2018年10月登陆创业板,迈瑞医疗又迎来新的里程碑,这家医疗器械板块的龙头备受资金青睐,一度成为创业板市值龙头。

“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生产商”,迈瑞医疗在2018年年报上这样描述自己的产业地位,2018年迈瑞医疗营收137亿元,归母净利润37.19亿元,研发投入14.2亿元,按照此三个指标排序,迈瑞医疗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均在首位,且大幅领先。

这样的市场地位得益于迈瑞医疗发力高端产品在全球市场获得充分竞争力,2018年,其三条主力产品线份额均位列行业前茅。其中,监护仪在本土市场份额已经超越飞利浦和通用位列第一,全球市场份额第三;超声产品中国市场份额排在第三,海外市场拓展迅速;体外检测业务后来居上,代表产品血液细胞分析市场份额中国市场已经攀升至第二位。现有业务之外,开发的高值耗材品类——微创外科有望发展成为公司第四大产品线。

2018年,迈瑞医疗有47%的营收来自海外,其中欧美市场占比最大,打开高端市场主要依靠技术创新的“硬核”突围,比如自研的“转运监护仪”,将设备转移操作时间从5分钟降到5秒钟,打破常规重新定义了产品形态;“十年磨一剑”的超声域光平台技术,在超声成像领域完成突破性创新。此外,IT能力突破带来的云端检测设备、率先业界推出的“一体化手术室”方案,通过创新方案创造出了新的市场需求。

这些成果离不开迈瑞在研发上的慷慨投入,从2006年开始,迈瑞坚持将收入的10%以上投入到研发费用,全球建立8个研发中心吸收全球领先技术;其产品竞争力也离不开多年积累的精密制造的技术底座,在迈瑞医疗生产血球分析仪的车间,一个推片机设备需要组装32000多个零部件,约为100只瑞士手表部件的总和,此设备的一个血球分血阀粗糙度的要求达到纳米级别(约为头发丝直径的三万分之一)。

微信图片_20190807173536

采访:证券时报常务副总编辑周一(图左) 嘉宾: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

这些是肉眼可见的迈瑞医疗,这家被认为是中国少数有机成长为全球医疗器械巨头的公司究竟是如何炼成的?近日,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做客证券时报“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与证券时报常务副总编辑周一对话,分享了迈瑞医疗成长密码以及未来战略。

李西廷说:“迈瑞发展到今天是持之以恒投入研发,产品不断取得成功的结果;也是抓住了中国市场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参与全球化竞争的结果。迈瑞的法宝就是坚持做企业的心态,不松懈、不去走捷径,一步一个脚印地去下笨功夫。”

李西廷认为,国内医疗器械正进入创新技术红利开启的“黄金十年”,迈瑞的目标是努力实现从局部的医学影像领域的全球技术引领迈向全产线的全球技术引领的新阶段,成为全球知名的国际化医疗器械公司,同时让股东分享迈瑞的经营发展成果。

以下是李西廷访谈实录。

95万贷款创业  靠“笨功夫”走向世界

周一:迈瑞医疗市值2000亿左右,成为创业板市值前二的大公司,从1991年创立公司到现在28年,公司抓住了哪些关键机遇?

李西廷:1991年成立迈瑞医疗的时候,最早是我一个人从安科出来创业,后来发展到三个人、七个人,到现在发展到1万人。迈瑞自身的发展史也是深圳政府支持高科技发展的历史。深圳大约也是在1991年左右,开始非常重视高科技公司。迈瑞刚一注册就缺少资金,是向深圳科技局借款95万元来开发产品,我们当年成功开发出了单参数血氧饱和度监护仪,产品虽然出来了还是没有钱投入生产。当时深圳市政府把迈瑞当作高科技产业的典型,通过深圳政府支持,迈瑞向银行借到500万贷款,产品开始生产推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