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坤彩科技38.5亿元定增获批 首创萃取法钛白快速扩产,迎新一轮业绩增长期

2022-09-29 18:5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9月29日盘后,坤彩科技(603826)发布公告,公司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文件核准公司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事项,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38.50亿元(含本数),公司本次定增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正太新材新增60万吨/年二氧化钛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按照募集资金总额除以发行价格确定,同时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6000万股(含本数)。

规模扩张,强化在高端钛白粉产业布局

坤彩科技是全球珠光材料领导者,2022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对珠光材料行业下游的汽车涂料、化妆品、工业涂料、塑料、油墨、纸张行业产生影响,但由于下游应用的行业和客户相对分散,集中度不高,影响相对比较不明显。坤彩科技近期在对证监会的回复函中指出,随着疫情常态化管理水平的提升、新研发疫苗及治疗药品等投入,受疫情影响将逐步减弱;原材料价格从二季度末开始由高位逐步回落,公司成本上升的影响因素将逐步消除。因此,公司珠光材料业务规模有望继续实现稳定增长,并在三季度逐步修复盈利能力。

同时,坤彩科技始终围绕“坚持主业、延伸产业、做强企业”目标,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全球综合性高端材料供应商,公司在深耕珠光材料产业基础上,延伸产业链,采用自主研发盐酸萃取法制备钛白粉的生产线已在2022年上半年正式投入生产,本次定增募投项目拟新增60万吨二氧化钛产能,在已投产的20万吨/年钛白粉的基础上实施扩产,未来二氧化钛、氧化铁产品的销售规模将快速扩大。

近期中信建投研报指出,预计下半年公司钛白粉业务将显著贡献业绩增量,远期合计形成80万吨钛、铁颜料的生产能力,打开业绩天花板。

随着珠光材料行业市场规模增长、公司珠光材料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以及钛白粉业务开拓,扩大公司在无机颜料领域的产品线布局,增强客户粘性。随着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本次定增的实施将有利于提高公司的资金实力,促进公司业务的发展,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实力,扩大公司收入规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强化公司在材料产业的业务布局。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顺利到位后,有利于优化公司财务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更好地满足公司快速、健康和可持续的业务发展需求,为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稳健的财务基础。募集资金中的8.5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为公司重要日常经营活动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提高财务安全水平和财务灵活性,并且也为公司持续增加的研发投入提供充足的流动资金作保障。

最优成本,打造行业最强盈利能力

2022年四氯化钛、三氯化铁供应紧张,从而大幅涨价,坤彩科技自主研发盐酸萃取法制备二氯氧钛替代四氯化钛,解决珠光材料的上游材料四氯化钛供应保障性、质量的稳定性及价格波动问题,提升了品质并大大节约了原材料成本。同时萃取生产二氯氧钛是生产二氧化钛关键的前段生产程序,其为二氧化钛生产积累了丰富的工艺实践和技术积累。

公司持续提升的钛白粉产能规模优势和产品质量,与国外巨头进行有效竞争的同时,由于盐酸萃取法工艺技术产品品质高、成本低的优势,将发挥公司的先进技术边际效益,进而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建设成本方面,公司本次募投项目的建设成本明显低于其他工艺路线。根据预案,公司本次新增60万吨/年二氧化钛产能所需的30亿元总投资中,建设投资为28.62亿元。而根据国信证券研报,钛白粉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每新建一座年产3万吨的硫酸法工厂至少需要投资2亿元(也就是说60万吨产能需投资约40亿元),如果使用氯化法生产,设备成本将更高。

生产成本优势方面,相较于国内最大规模钛白粉的上市公司龙佰集团的毛利率水平(2021年度为45.02%),本次募投项目预测期销售毛利率第1年就将有45.51%,随着产能利用率提升第2年毛利率可提升至50.53%,到第3年及以后年度为达产期,毛利率可保持在52.54%。公司表示,本项目采用盐酸萃取法制备钛白粉,由于所有盐酸溶液及萃取剂等原料可以循环使用,主要原料钛精矿取自国内,具有成本优势,同时生成的氧化铁产品对外销售带来收入,从而导致本募投项目的毛利率较龙佰集团略高。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生产的钛白粉系高端产品,产品质量优于国内的硫酸法、氯化法产品,基于谨慎性原则,本募投测算所采用价格与龙佰集团硫酸法、氯化法产品相差不大,但高端产品实际定价显著高于低端产品,并且市场前景更加广阔。目前国内高端钛白粉一直处于短缺状态,每年国内需求的高端钛白粉很大一部分依赖进口。随着公司销售逐步放量,将满足高端产品市场需求的缺口,实现对高端进口钛白粉的替代,提升市场占有率,从而实现公司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全球综合性高端材料供应商的战略目标。

长江证券近期研报认为,预计2022年下半年是产品销售兑现期,3季度起逐步向市场销售二氧化钛和氧化铁。相较于2021年珠光材料9亿元的收入,20万吨二氧化钛产能释放后,公司对2022-2024年整体收入的预测为15亿元、37亿元、37亿元,成长空间巨大,因此长江证券预计公司2022-2023年归属净利润为4.8亿元、17.3亿元。

截至8月25日预案出具日,本次建设项目实施主体正太新材已取得项目用地不动产权证书,并已取得福清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出具的备案证明、福州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环评批复文件,项目开工已箭在弦上。根据公司披露,本项目建设周期为24个月,项目完成后,公司的盈利能力将显著提升,本次60万吨二氧化碳项目投产后年均销售收入124.17亿元,年均净利润可达38.73亿元,财务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后)可达68.28%。(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