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现代投资银行 以特色金融服务国家战略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王蕊2022-09-30 05:00

  本版制表:谭楚丹

  编者按:本期对话的金融家为招商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霍达。他于2017年5月起担任招商证券董事长一职,此前曾任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主任、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等职,亲历了中国资本市场过去数十年的改革发展浪潮。

  证券时报记者 王蕊

  成立于1991年的招商证券刚刚度过“而立之年”。30多年来,招商证券与资本市场相伴而生、共同成长,传承了百年招商局积淀的创新精神、市场化管理理念、国际化运营模式及稳健经营风格,已成为国内拥有证券市场业务全牌照的头部证券公司。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发挥枢纽作用,在完善基础制度、服务实体经济、保护中小投资者等方面,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就。”霍达近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证券行业正在规范与创新中快速稳健发展,招商证券也与时代要求和资本市场建设同心同行,不断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投资银行’转型变革,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招证力量’。”

  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证券时报记者:过去十年,证券行业哪些变化让您印象深刻?

  霍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发挥枢纽作用,在完善基础制度、服务实体经济、保护中小投资者等方面,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就。多年来身处证券行业,确实在不断规范与创新的环境变化中,感受到了行业的快速稳健发展。

  一是证券行业专业服务能力明显提升。随着科创板推出、北交所设立、注册制实施等重大改革快速推进,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日益完善,基础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市场的功能、容量和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在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大背景下,证券行业业务种类不断丰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从主要服务大中企业到全面覆盖大中小微以及创新型企业;从单一的证券经纪到全方位的居民财富管理业务;从提供基础产品到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多元化的金融产品……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居民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是证券行业发展生态显著优化。与此同时,证券行业也在规范与创新中,实现了快速稳健发展。新《证券法》、《刑法修正案(十一)》实施,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等一系列事关长远发展的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为塑造健康的行业生态奠定了重要法律基础,并推动全行业合规和风险管理体系逐步健全。此外,证券行业还召开文化建设动员大会,提出“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理念,推广《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整体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三是证券行业国际化进程稳步向前。近几年,沪深港通、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不断推出并持续扩容,外资在融资融券、市场额度等方面逐渐获得内资机构的“同等待遇”,金融机构的外资持股限制逐步放开,国际重要指数将中国资产纳入,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吸引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同时,外资丰富的金融产品、金融工具需求也给中资券商带来了新的业务增长点,外资同业的加入进一步促进中资券商提升国际竞争力,国内资本市场加快与国际接轨。

  证券时报记者:在这时代浪潮中,招商证券取得哪些重要成绩?

  霍达:招商证券是中国最早成立的一批证券公司之一,至今已走过31年历程。招商证券始终希望与时代要求和资本市场建设同心同行,向着“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投资银行”转型变革,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过去十年,是招商证券综合实力稳健增长的十年。2011至2021年,招商证券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总资产分别增长了463%、480%和767%,净资产规模突破100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位于大型证券公司前列。通过不断夯实客户基础、强化创新协同理念,招商证券打造了证券经纪、托管外包、机构服务等优势业务,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整体实力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过去十年,也是招商证券向现代投行转型变革的十年。自2018年被纳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试点企业以来,招商证券转型变革全面提速,聚焦市场化机制建设和经营管理体制变革。公司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整合资源,打造现代投行专业能力和特色优势,经营模式、服务体系、客户结构全面优化升级,协同能力显著增强,全功能、全产业链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过去十年,同样是招商证券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十年。招商证券通过承销股票、债券等方式,累计帮助企业融资超过3万亿元;通过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等一系列标杆项目,服务国企改革、民企纾困和科创企业发展;通过开展产业帮扶、金融帮扶、公益帮扶等,助力河南内乡、安徽石台两个对口帮扶县实现脱贫摘帽;慈善捐助平台也在历次重大灾害中积极行动,累计向社会捐款5600余万元。

  加快向现代投行转型升级

  证券时报记者: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背景下,证券行业未来竞争环境将出现怎样的变化?招商证券的转型变革思路有哪些?

  霍达:“十四五”期间,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将进一步激发行业良性竞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其中,注册制的全面实施将成为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试金石”,数字化转型将形成证券公司竞争的“护城河”,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将构建证券公司竞争的“主赛道”。为适应行业发展大势,招商证券将重点打造现代投行和财富管理“两大引擎”。

  投行业务是证券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渠道。招商证券将坚持推动投行战略转型,打造“科技、专业、央企、质量、资本、现代化”的“六化”投行,建设平台化管理、综合化服务的现代投行业务模式,持续提升招商证券投行的核心竞争力。特别要抓好“质量投行”建设,守住投行的“生命线”。对此,招商证券有着深刻的教训。近日,监管机关就我公司在2014年担任独立财务顾问的“中安科”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未勤勉尽责、涉嫌违法违规立案并作出行政处罚。公司诚恳接受处罚,并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深刻吸取案件教训,进一步夯实注册制下长治久安的内控体系。

  一是在执业理念上,时时强调守住“三条防线”:道德的防线,绝不能知假不报,更不能串通做假;规范的防线,投行的尽调指引等作业规范,无论内规外规,犹如山上的护栏,既是约束也是保护;专业的防线,投行人员要以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作出专业判断。通过层层设防,守住不发生重大质量风险的底线。投行的同事最近主动提出“宁可放弃风险项目,绝不放弃职业底线”。

  二是在投行文化上,引导投行同事志存高远,“计利当计天下利”,树立金融报国之志,以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为己任,主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在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双碳”、服务健康中国和交通强国建设过程中铸造品牌、形成特色。

  三是统筹结果挂钩和过程管理。公司推行结果强挂钩,凡因为投行质量问题引起监管后果的,对公司声誉和股东利益造成损失,除外部问责外,内部也要问责。为解决投行业务激励在当期、追责在远期,以及个人与机构承担责任不对称、不匹配的问题,公司已执行投行项目风险保证金准备制度,并严格落实法规要求的保荐业务违规处罚薪酬退回机制。更为重要的是,公司将以过程控制保障质量结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强化投行业务全过程管控机制,提高管理水平和作业水平;构建并完善投行业务执业质量的过程考评机制,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对于风险较高项目,加强科技赋能,创新内控及尽调手段,充分排查项目潜在风险。

  守住质量底线,不能就质量论质量,治本之策在于投行项目质量的土壤,那就是现代投行的制度建设和落地实施。

  一是从源头上转变投行的获客模式。项目质量和作业质量决定投行业务质量,但根本上在于项目质量。优质项目需要长期培育。招商证券于2019年启动“羚跃计划”,大力推动区域的深度覆盖,在企业发展的早期介入服务,在拓宽客户来源的同时提升项目质量,实现投行获客模式从“狩猎”向“农耕”的转变。在陪伴企业一路成长过程中,投行对企业“知根知底”,可以有效保证投行业务质量。

  二是突出质量导向,发挥考核激励机制的“指挥棒”作用。公司强化投行委的统筹管理功能,建设平台化管理能力,提升总部资源整合能力,破除“承包制”,构建综合绩效考评体系和激励分配机制,并给予执业质量考评重要考核权重,使激励和约束有机统一,形成“一个投行”的有机整体。

  三是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公司实施客户经理制,构建投研、投行、投资“三投联动”体系,使客户在每个成长阶段,都能获得客户经理的专属服务,快速对接符合自身需求的各类产品、服务和资源,形成专业化大协同的“军团作战”模式,筑牢客户长期战略关系,夯实投行持续增长的基础。

  服务居民财富管理是证券公司的一项重要使命。招商证券将把握财富管理大发展的黄金窗口期,推动财富管理转型。例如持续做大“e招投”基金投顾,打造招商证券“公募优选”和“私募50”品牌,不断提升客户资产管理规模,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招商证券也将战略性发展机构业务,加快发展创新型的机构服务品种,争取先发优势。

  以特色金融服务国家战略

  证券时报记者:作为招商局旗下的重要金融机构,招商证券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霍达:招商证券是百年央企招商局集团旗下的重要金融企业,始终将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的使命所系、优势所在、机遇所向,一直努力提升使命追求,融入国家战略。

  立足“国家所需,招证所能”的理念,招商证券聚焦服务科技自立自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国家战略,关注全面小康后居民的理财需求和健康需求,在战略布局、组织架构、管理模式、资源配置等领域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此外,招商证券还积极配合招商局集团科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布局发展的总体战略,支持集团服务国家战略的决策部署顺利实施。

  证券时报记者:基于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招商证券将在哪些领域重点发力?

  霍达:围绕国家所需,招商证券结合自身资源禀赋,计划重点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打造特色金融竞争力。

  一是发展科技金融。近年来,招商证券持续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中的科技创新所需,聚焦芯片与人工智能、医药医疗、深海科技、智能交通等新产业、新方向,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助力“专精特新”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通过积极把握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契机,招商证券目前已助力芯原股份概伦电子拓荆科技等一批优质企业实现上市。

  二是发展绿色金融。招商证券把“双碳”作为业务发展的重点方向,充分发挥“投研+投行+投资”三投联动协同模式的作用,为绿色低碳项目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包括制定低碳专项战略规划,在投资银行委员会、研究发展中心和子公司招商资本等部门成立专业团队,开展“双碳”研究,推动境内外绿色金融产品的设计和发行,并为绿色企业发展提供全面投融资服务、定制化资管服务等。近三年,招商证券助力天赐材料珠海冠宇璞泰来科达制造等一批“双碳”、新能源相关企业股权融资230亿元,助力境内绿色相关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总规模541亿元。

  三是发展普惠金融。招商证券战略性提出打造服务成长型中小企业的“羚跃计划”。这项计划是我们响应行业文化建设大会上监管部门的呼吁,树立普惠金融服务理念,为中小企业“雪中送碳”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使命追求、扎实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体现。招商证券还专门设立普惠金融部,充分发挥自身“资本+资本中介”综合服务商的优势,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方位定制化金融产品及服务。目前,“羚跃计划”为315家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已投资金额18.54亿元。

  文化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证券业文化建设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招商证券是如何开展文化建设的?

  霍达:文化建设是证券行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基础性问题。近年来,招商证券深入贯彻落实行业文化建设总要求,从理念、组织、行为三个层面入手,以文化建设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

  首先在理念层面,以党建引领文化建设。招商证券党委书记担任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将文化建设重大事项纳入党委研究决策,充分发挥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牢牢把握公司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招商证券修订文化共识,强化家国情怀、时代担当,提升发展的使命和追求,并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确定重点业务的“十四五”规划,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所需。

  其次在组织层面,将文化建设与公司制度建设紧密结合。

  一是着力推动现代投行制度体系建设。招商证券围绕行业文化理念和文化建设“十要素”要求,建立符合现代投行要求的组织架构、制度流程、业务模式,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完善风险管理体系,使行业文化建设的总要求全面融入公司的经营管理。

  二是持续优化人才管理机制。招商证券建立了干部竞聘制、轮岗锻炼制和年轻干部人才库等人才制度,加强对核心骨干的培养,提升干部的全局意识和协同意识;改革考核制度,建立综合考评办法,将合规风控纳入考核;建立长期激励制度,实施了行业第一家根据三部委(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新规下的员工持股计划,实现股东、公司、员工利益共享与风险共担。

  三是鼓励责任担当,强化合规问责。招商证券对违规行为实行“三个必须问责”,包括在合规上出现问题导致监管后果的,在风控上违反规定酿成风险事件或风险隐患的,在服务客户上不诚信不尽责产生不良影响的。同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完善激励约束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此外,在行为层面,以“实践育人”提升员工素养。具体包括:依托党团组织,通过招商证券公益基金会开展多项社会公益活动,提升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社会责任感;组建招商证券志愿服务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服务社会;组织青年员工前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山区小学支教助学,促进员工知国情、接地气,摆正人生观、价值观。

  未来,招商证券还将持续深入贯彻证券行业文化建设部署,努力锻造具有招商证券特色的文化品牌,在国家和资本市场发展的大局中找准自身定位,苦练内功,勇于担当,实现新的发展跨越。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