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上市公司舆情周报|腾讯入股鱼跃医疗子公司,ST曙光实控人被捕,恒瑞医药原董事长内幕交易被罚

2022-09-23 17:4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本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各地要扛起稳经济保民生责任,经济大省要挑大梁,共同巩固经济企稳基础、促进回稳向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第二届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创新周开幕式暨苏州市金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上表示,未来将适时推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四地的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扩围,逐步扩大至全省。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数据显示,近一周(9月17日-9月23日)舆情热度靠前的前五大上市公司事件是:

微信截图_20220923174139.png

腾讯入股鱼跃医疗子公司

9月19日晚间,鱼跃医疗(002223.SZ)公告称,基于鱼跃医疗全资子公司江苏讯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经营发展需要,讯捷医疗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深圳市社创向善科技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腾讯”)。腾讯(00700.HK)以现金出资2.91亿元认购讯捷医疗新增注册资本。

腾讯本轮投资方向变化引起市场热议,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的监测数据,9月17日至23日期内共出现3665条相关舆情,主流媒体纷纷跟进报道,舆情声量持续攀升。

媒体观点:

《证券时报》:实际上,腾讯在保险板块早有布局,其投资版图包括众安在线、和泰人寿、英杰华人寿等。分析认为,三星财险等险企保险经营经验丰富,企业客户较多,而腾讯又以个人客户为主,两者可以形成互补。

《证券日报》: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从宏观层面来看,随着中国社会与人口结构的变化,老龄化程度持续提升、经济和社会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急救医疗需求增长迅猛。当前,急需进一步加强国内医疗急救能力和体系建设。本次双方合作,可以有助于医疗急救行业的多元化、差异化发展,增加市场主体,提供更多的服务,让消费者按需求及能力进行更多的选择,而不是仅依赖急救中心。”

舆评:

近年来,腾讯一直在收缩投资规模。2021年底以来,腾讯接连减持了步步高、新东方、海澜之家、京东、华谊兄弟等多家上市公司。而如今腾讯战略入股鱼跃医疗子公司,转而向此前鲜少涉足的医疗急救领域探索,这一动作是否意味着腾讯新的战略计划?不少媒体关注到,今年7月7日,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升级与建立智慧疾控、公共卫生服务、疾控大数据分析、公共卫生应急防控管理等四大智慧平台,这些动作似乎预示着腾讯布局医疗急救领域的尝试。同时,腾讯成为讯捷医疗第二大股东,也为鱼跃医疗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中泰证券认为:“腾讯此次增资入股后公司有望在市场渠道、客户资源等方面进一步巩固优势,AED 业务有望进入快速成长期。”

ST曙光实控人被捕

9月20日,ST曙光(600303.SH)实控人去向的谜团终于落下尾声,实控人被捕的传闻最终“坐实”。

几日以来,ST曙光实控人下落的真相可谓一波三折。ST曙光在9月13日晚的公告中称,从8月中旬至今,公司无法与实控人取得联系。随后,上交所向ST曙光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就相关情况做详细说明。9月15日晚间,ST曙光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目前的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核实。19日,上交所再次出具监管工作函,监管工作函显示,上交所接到公司第二大股东的举报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已于 2022 年 8 月 10 日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逮捕。同日内,公司另一份公告中,华泰汽车答复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秀根身体不是太好,公司正在尝试与家属联系核实。

9月20日晚间,ST曙光发布《ST曙光关于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工作函的公告》,公司称:经核实在 2022 年 7 月 5 日,我司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先生因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被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

媒体观点:

《证券日报》:广东圣马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田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张秀根因涉嫌犯罪,于7月5日拘留,8月10日被批捕,按规定,上述决定均应通知家属。张宏亮作为张秀根之子却称不知父亲情况,并不合常理。”

《财联社》:ST曙光在实控人失联一事上存在明显的信披违规嫌疑,涉嫌故意不披露上市公司重大事项。此事另一种可能是实控人及其家属拒绝告知ST曙光实情或者要求公司不能说出实情,这意味着实控人在干预上市公司的独立性。而结合公司近期股价,目前这个局面是否意味着管理层一边联手游资放利好拉股价,一边尽量压制负面消息?这一质疑如被证实,相关责任人更逃脱不了操纵股价的嫌疑。监管层必须尽快介入调查,查清真相,让违规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北京商报》: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上市公司实控人是上市公司的“灵魂人物”,其失联不但会直接影响公司的日常经营,而且还会影响投资者对公司股价的预期,此外,还会给上市公司形象造成影响。

舆评:

经过监管的层层追问,ST曙光实控人失联真相终于浮出水面。同时,本次事件是否存在信披违规嫌疑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值得注意的是,几乎在实控人失联的同时,ST曙光在24个交易日内,收获了20个涨停板。一边是疯狂飙升的股价,一边是实控人长达一个多月的失联后批捕消息坐实,不少媒体对涨停背后的真相提出质疑。《每日经济新闻》指出:“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这种非理性的行情,可能是因为实际控制人失联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重大损失,致使游资故意拉高股价高位清仓。”

恒瑞医药原董事长内幕交易被罚没95万

9月19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黑龙江监管局发布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恒瑞医药(600276.SH)时任董事长、总经理、董事周云曙在2020年控制使用“刘某”账户内幕交易“司太立”股票。刘某为恒瑞医药财务部保险理财分部员工,与周云曙是同学关系,刘某入职恒瑞医药由周云曙办理,两人私人关系密切。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周云曙被没收违法所得45万元,并处以50万元罚款。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的监测数据,9月17日至23日期内共出现1765条相关舆情,舆情热度于21日达到顶峰,敏感舆情信息占比超70%。

媒体观点:

《科创板日报》:周云曙个人的交易行为,虽与恒瑞医药无关,但背后暴露出的,是恒瑞医药对于选聘“继承人”之难:需要深入了解恒瑞的企业文化,以免“水土不服”;兼备国际眼光,以此在创新药出海的征程中有所作为;最好,对企业兢兢业业,不打自己的“小算盘”。

《财联社》: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主任许峰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从证监会处罚来看,基本是按照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一倍多一点的罚款额度处罚的,总体处罚不算严重,可能也考虑到调查过程中的情节等决定。但根据《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第三十条来看,证券交易成交额在二百万元以上的,可能会被追究内幕交易罪。因此,证监会处罚以及辞职,并不绝对意味着这件事情的了结,理论上还是存在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可能性。

《经济观察网》:2020年周云曙从恒瑞医药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480万元,2021年从恒瑞医药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1348.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恒瑞医药2021年财报,周云曙在2021年初持有恒瑞医药超过454万股,2021年末持有超过545万股,该年度持有股票增加近91万股,变动原因为“年度利润分配”。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