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中航产融入选“中国上市公司ESG百强” 以绿色金融理念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2-09-23 07:5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9月22日,证券时报公布了第16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结果,此次奖项秉承科学、客观、公正的原则,通过自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监管单位复审等层层遴选,最终评选出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凭借优异的ESG表现,中航产融(600705.SH)荣获“中国上市公司ESG百强”奖项。

立足航空产业 积极践行ESG发展理念

2022年上半年,中航产融继续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以“立足航空产业,运用科技赋能,致力于成为一流的产业-金融集成服务商”为发展定位,以产业金融和综合金融为两大业务方向,持续优化经营布局与业务结构,助推公司实现高质量稳健发展。近年来,中航产融率先将ESG发展理念纳入公司发展战略中,以科技赋能的数字化转型和“双碳”目标指导的绿色转型,作为支持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驱动力,探索新时代产融协同的发展新路径,实现绿色产业与绿色金融同频共振的创新发展。

ESG是一种兼顾经济、环境、社会和治理效益可持续协调发展的价值观,也是一种追求长期价值增长的投资理念,更是一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价值理念。2021年,中航产融首次正式发布《2020年度环境、社会责任与公司治理(ESG)报告》,成为A股金控行业首批主动公布ESG报告的上市公司之一,公司旗下中航信托、中航租赁也分别制定和发布了各自的年度ESG报告。凭借优异的ESG表现,中航产融入选“央企ESG·先锋50指数”,2021年在Wind ESG评级排行榜,中航产融获得AA评级,排名金融行业第一名,并在2022年入选《航空制造业上市公司ESG指数报告--示范案例》。

近日,中航产融MSCI ESG评级(MSCI ESG Ratings)跃升至BB级。MSCI ESG评级和MSCI指数是全球大型机构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的关键指标和重要参考。每年,MSCI根据企业自主披露的信息及其他第三方数据源,围绕与企业业务密切相关的三十余项ESG重点议题、上千个ESG指标,对企业ESG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和打分。MSCI将中航产融ESG评级上调,是对公司ESG管理的高度认可,更是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肯定。

中航产融自主创新建设ESG“1+N”管理体系,即结合总部统筹,汇聚成员单位力量,推动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绿色投资、航空产业链发展等ESG领域的投入与创新服务,构建服务航空主业发展的ESG金融生态圈。在中航产融ESG“1+N”管理机制引领和指导下,中航产融成员单位也都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实践,运用多元金融工具,深入多样化的绿色产业细分领域,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ESG理念。

坚定绿色航空发展战略 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创新

中航产融董事长姚江涛看来,以科技进步和数字化驱动的战略新兴产业以及“双碳”目标驱动的能源结构转型和绿色产业升级,是拉动我国制造业新一轮增长周期的新引擎,也为金融机构服务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新机遇。

为此,一方面中航产融继续立足航空产业,践行“金融+产业”发展模式,持续扩大产业投资规模,助力产业链升级转型。另一方面,围绕“双碳”目标发展绿色金融,中航产融通过绿色信托、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租赁、绿色保险等多元金融工具的运用,提供绿色产融集成服务和受托服务,创新开发碳资产管理等环境权益的资产化和资本化,精准服务绿色产业的阶段性发展需求,携手交易伙伴和客户参与绿色低碳变革。从信贷、股权投资、保险和碳市场等角度寻找相关支持场景,引导交易伙伴和客户共同融入低碳减排的绿色生产生活中,共建绿色低碳生态圈,努力实现低碳、零碳转型,为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1年,中航产融成立产业研究部。产业研究部秉持“致力于成为产业-金融集成服务引领者”的公司愿景,积极践行“金融+产业”发展模式,创新探索“金融+产业”研究体系。实现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的深度融合是中航产融提出的战略目标之一,构建研究体系是践行绿色产融模式丰富内涵的重要举措之一。中航产融在形成以航空产业为核心的研究体系基础上,全方位提升公司绿色产业研究能力,建立具有市场影响力的绿色低碳研究品牌。2021年至今,公司发布了业内首单“碳中和”主题绿色信托计划,发行首单ESG主题债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境内首个固废处理类公募REITs产品“中航首钢绿能REIT”,创新探索大型城市典型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路径等。

展望后续,中航产融将持续践行绿色航空发展战略,结合自身发展定位,努力构建绿色产融综合服务体系,通过体系化、全覆盖、智能化的绿色金融服务,创新实现绿色产融的链上融合,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绿色低碳为方向,持续赋能产业。(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