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TCL家电助力奥马摘帽

2022-09-22 11:3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9月21日晚间,ST奥马(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奥马电器,002668)公告,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撤销对ST奥马股票交易实施的其他风险警示。ST奥马股票自2022 年9 月23日开市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将由“ST 奥马”变更为“奥马电器”,股票代码仍为“002668”。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后,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5%变更为10%。

ST奥马本次摘帽,离不开其控股股东TCL家电集团有限公司(简称TCL家电集团)的助力,据公告显示,为维护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推动奥马电器尽快撤销其他风险警示,TCL家电出具承诺,对奥马电器因承担对长治银行差额补足义务进行兜底。至此,奥马电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已经消除。

聚焦冰箱策略正确,主业稳健增长

对于上市公司,投资者最为看重的还是持续经营能力及预期。自去年5月份TCL正式入主奥马电器后,新的管理团队为聚焦冰箱冰柜制造业主业,当机立断,全面终止金融科技业务的经营并完成了相关资产的处置,聚焦冰箱冰柜制造业主业。据公开信息显示, 2021年度营业收入达101.22亿元,同比增长21.29%,首破百亿大关,业绩创历史新高。

奥马冰箱作为国内最大的冰箱ODM生产商,现设9大制造基地,综合年产能可达1500万台,兼具规模及效率。根据产业在线的数据,奥马冰箱连续13年中国冰箱出口全球总量第一,连续14年中国冰箱出口欧洲总量第一。

目前,奥马冰箱在国内外采用了不同的经营模式。在国外市场,奥马采用ODM经营模式,以高性价比产品及稳定的供货能力赢得众多客户信赖。在国内市场,则是主要采取OBM经营模式,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Homa奥马”牌冰箱和冷柜。

事实上,这两种经营模式都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有着很高要求。目前国内外仍未摆脱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范围内运力不足、物流效率低下、海运价格暴增,这时候奥马稳定的供货能力就显得尤为突出,也能进一步占领用户心智。据悉,奥马冰箱出口量在德国、法国、英国、荷兰、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主要国家多年位居第一。

而在国内,对待疫情则是要求坚持“动态清零”,客观上提高部分民众的居家频率,带动居民对冰箱需求往大容积、占地小、高性能、高性价比方向催化。奥马冰箱所生产的冰箱与冷柜皆为自主研发与生产,同时20多年来的深耕细作让奥马冰箱在研发技术、工艺设计、产品品质、制造成本、运营效率等方面均保持行业领先水平,能根据当下用户需求趋势制造出所需产品。

实力股东控股,加码冰箱投入,未来可期

回归冰箱主业不仅是奥马2022年的主旋律,也是未来发展的指向标。

自2021年初,TCL家电集团成为其控股股东。2021年4月,奥马电器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投资新建厂房的议案》,将使用自有资金投资新建厂房,投入“年产 280 万台高端风冷冰箱智能制造项目”、“五分厂扩建项目”两个项目,加码对冰箱主业的投资。

据奥马电器(002668)2022年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奥马电器实现营业收入39.2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0.7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1.85%。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曾经公开表示,(TCL)看重奥马冰箱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因此大力支持奥马冰箱团队把业务继续做好。而TCL实业CFO、奥马电器董事长胡殿谦也表示奥马电器将聚焦冰箱业务,与TCL家电集团实现资源协同。

在冰箱行业,奥马电器若想谋求更高发展,不仅需要推动产品结构升级,还需要加强线上渠道的布局,借助渠道改革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对此,行业人士认为,黑电企业与白电企业协同发展已有先例,TCL实业作为黑电行业龙头,其庞大的业务体系和知名度、强大的研发能力及完善的全球供应链系统,结合奥马冰箱成熟的营销体系及海外渠道,双方可以在物流及智能制造等供给端创造更大的优势,为双方都创造出更高价值。此外,控股股东亦在资金需求方面、客户拓展方面、供应链管理方面、营运管理方面给予奥马电器大力支持。奥马电器勤练内功,聚焦冰箱主业,加强企业治理与推进完善内控体系建设等基础工作,重拾信心,为后期进一步扎根制造主业,提升奥马在整个家电行业的地位奠定基础。

浙商证券分析师指出,2019年至今积累大量冰箱替换的潜在需求将因2022年局部疫情和居民储备意愿催化,同时或将打破冰箱/冰柜保有量一户一机的天花板。正如已对此提前布局的奥马电器,也将在长夜过后,迎来黎明。(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