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晶盛机电:持续推进泛半导体平台布局 先进材料+先进装备动力十足

2022-09-21 09:3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晶盛机电(股票代码:300316)是一家专注于“先进材料、先进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依托于多年来对半导体材料和装备技术及工艺的深刻理解,逐步形成了“先进材料+先进装备”双引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定位,围绕硅、蓝宝石、碳化硅三大主要半导体材料开发出一系列关键设备,并延伸到化合物衬底材料领域。公司持续推进泛半导体领域业务平台化布局,目前产品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太阳能光伏、LED、工业 4.0 等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

2022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43.7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归母净利润12.07亿元,同比增长101%;报告期公司毛利率40%,同比增加3.5个百分点,净利率28.4%,同比增加1.9个百分点。截至 2022上半年末,公司未完成晶体生长设备及智能化加工设备合同总计 230.40 亿元(含增值税),其中未完成半导体设备合同 22 亿元。(含增值税)。这一数字,相当于公司 2020 年营业收入的6.05倍,是2021年营业收入的3.86倍,公司未来业绩有充足保障。

第五代单晶炉将于2023年上市 持续引领行业创新

在光伏设备领域,公司围绕晶体硅生长设备,保持在硅片生产设备领域的领先地位。公司已建立起覆盖全自动单晶炉、多晶铸锭炉、滚圆磨面一体机、截断机、切片机、叠瓦自动化生产线等较为齐全的产品体系。公司主要客户覆盖中环股份、有研新材、合晶科技、上海新昇、晶科能源上机数控晶澳科技通威股份、高景太阳能以及双良节能等业内知名的上市公司或大型企业。

全球脱碳大势所趋,中国明确提出“双碳”目标下,全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的发展被按下“加速键”。碳中和背景下我国光伏行业快速发展,大尺寸硅片的推出促进行业技术升级,下游光伏硅片厂商积极扩产释放设备红利,公司持续提升设备交付能力和质量管理,强化技术服务品质,实现了收入和利润规模的高速增长。

2006年,晶盛机电推出第一代全自动单晶炉;2010年研发出水冷套装置,实现高拉速第二代单晶炉;2013年研发出“复投器+大热场”,开创第三代RCZ高产单晶炉;2017年研发出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第四代智能化单晶炉。全自动单晶硅生长炉被工信部评为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全自动单晶炉系列产品被四部委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第五代新型单晶炉即将于2023年重磅上市,持续引领行业技术创新。

公司第五代新型单晶炉即将于2023年重磅上市,为行业注入全新动力。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用自有技术和设备或者关联方的设备长晶,另外一种是采购市场上第三方的单晶炉来长晶。针对以上两种模式的优势和客户需求痛点,公司计划推出第三种模式,为光伏产业开辟了自研设备和通用设备外的“平台设备+专有技术”的新局面,为客户差异化竞争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公司开发的第五代单晶炉主要是基于光伏产业链下游客户对差异化创新的需求,除了配置有更强大的硬件引擎之外,其最大的亮点在于改变了传统的封闭控制系统模式,配置了基于开放架构的用户可编程的软件定义工艺平台,提供可自行构建工艺时序、控制逻辑、核心算法的自主创新条件。将软件开发权交给客户,助力客户在技术上持续创新,不断提升竞争力。

image.png

碳化硅材料重大突破 助推大尺寸碳化硅衬底广泛应用

碳化硅(SiC)器件具有耐高温、耐高压、高频特性好、转化效率高、体积小和重量轻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光伏、5G通讯等领域。根据Yole数据,2021年全球碳化硅器件市场规模约10亿美元,预计到2027年,碳化硅器件的市场规模将超过70亿美元,市场成长空间巨大。

但“高硬度、高脆性、低断裂韧性”的碳化硅,对生产工艺有着极其苛刻的要求,而大尺寸的碳化硅晶体制备一直是行业的“卡脖子”技术,目前先进技术及主要市场均被外国厂商占据。目前,国际上主要量产衬底尺寸集中在4~6英寸,先进厂商已经研发出8英寸衬底产品,大尺寸已经成为碳化硅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

在碳化硅领域,公司于 2017 年起涉足碳化硅领域,目前产品主要包括碳化硅长晶设备、抛光设备及外延设备等;公司开展碳化硅衬底晶片生产业务包括碳化硅晶体生长和碳化硅晶片加工两个主要环节,是从设备端往材料端的延伸,有望打造业务增长点,促进业绩增长。

2022年8月12日,公司首颗8英寸N型碳化硅晶体成功出炉,晶坯厚度25mm,直径214mm,标志着晶盛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研发自此迈入8英寸时代。从2017年开始布局碳化硅业务,到2020年建立长晶和加工中试线,通过自有籽晶经过多轮扩径,碳化硅晶体直径也从最初的4英寸增大到如今的8英寸,进一步缩小国内外技术差距,保障我国碳化硅产业在关键核心技术上的自主可控。

image.png

而在8英寸碳化硅晶片尚未大规模产业化的情况下,6英寸碳化硅晶片目前仍是市场的主流产品。公司建设了6英寸碳化硅晶体生长、切片、抛光环节的研发实验线,实验线产品已通过下游部分客户验证。此外,公司碳化硅外延设备已实现批量销售,并取得了下游客户的一致好评。(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