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科捷智能: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领域双管齐下,持续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

2022-09-15 09:1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近年来,伴随着电子商务和智慧工业时代的高速发展,市场对于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的需求愈发加强,整个行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在此背景下,总部位于青岛市的科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科捷智能,证券代码:688455.SH)自2015年3月成立以来,深耕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和优质的客户资源,是国内知名的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

据招股书说明,公司2019-202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62亿元、8.80亿元和12.77亿元,三年营业收入的年复合增速50.94%;实现归母净利润0.13亿元、0.61亿元和0.86亿元,三年归母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速75.72%。2022年上半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2亿元,同比增长45.76%,业绩增长稳健,态势强劲,具备可持续发展潜力。

三大业务板块齐头并进,打造知名业内品牌

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智能物流领域的智能输送系统、智能分拣系统,以及智能制造领域的智能仓储系统和智能工厂系统,同时为客户提供核心设备以及信息化系统与解决方案等产品,是国内少有的同时横跨智能物流、智能仓储和智能工厂业务的企业之一。

在智能物流领域,公司主要服务于快递物流、电商零售等行业,解决客户在不同应用场景下货品的输送分拣需求,为客户合理规划线路、提升分拣效率、准确率和降低人力,实现与快递物流、电子商务行业的深度融合。同时,公司同国内外知名下游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如顺丰、德邦、京东、苏宁、唯品会、印度Delhivery以及韩国Coupang等。

在智能制造领域,公司主要服务于家电家居、汽车、通信电子、设备制造等制造业领域客户,为客户提供生产、存储、拣选、输送、包装、监控、管理等环节的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主要客户包括海尔日日顺、喜临门金牌厨柜等知名消费品牌厂商,以及赛轮轮胎、本田动力、徐工集团、朗进科技宗申动力等大型工业制造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能工厂领域,公司以汽车及设备制造领域为突破口,落地了包括本田动力缸体加工区域自动化系统管理项目、世纪海佳纺织机脉动线体项目、赛赛尔俊峰OBN装配线项目、朗进科技数字化工厂建设之轨道空调装配线项目、宗申动力宗申航发小型柔性线装配项目等多个特色项目,不断丰富下游产业链,打开行业竞争格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产品丰富多样,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

在技术研发方面,公司不断创新,坚持自主研发,已经在智能输送系统、智能分拣系统、智能仓储系统及智能工厂系统等领域形成多项核心技术并应用于具体产品,具备技术优势。

产品研发方面,公司自主研发了包裹输送设备、托盘输送设备、箱式输送设备、环形交叉带分拣设备、直线交叉带分拣设备、转向轮分拣设备、单件分离设备、堆垛机、多层穿梭设备等核心产品,产品研发和设计能力较强。

软件开发方面,公司自主研发了智能工厂系统平台(SFP)、仓库管理系统(WMS)、仓库控制系统(WCS)、分拣控制系统(SDS)、企业生产执行系统(MES)等软件平台,提供开放性的技术和框架,具有灵活的配置性和扩展性,可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

得益于深厚的技术沉淀和丰富多样的产品线,公司在领域内已经形成品牌优势,作为自有核心产品及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于2021年入选了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等单位主办评选的全国硬科技企业之星TOP100榜单,近两年获得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选的物流技术装备推荐品牌、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9年度智慧供应链优秀案例以及中国物资储运协会评选的2020年度数字化仓储优秀奖等奖项。

除此之外,目前公司拥有26项发明专利,14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56项软件著作权。

紧握行业发展趋势,募投资金提升产业竞争力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等不断突破,并与先进制造技术加速融合,智能物流及智能制造产业迎来了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及各部委陆续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以及《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等政策,积极地推动了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行业的发展,并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公司本次拟将募集资金投资于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产品扩产建设项目、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营销及售后服务网络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一方面可以建设新的生产厂房、立体仓库及相关配套设施,进一步扩大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相关的核心设备的生产规模,提高集成能力;同时,还可以新建和升级营销网点及相关配套设施,提升公司营销网络影响力的同时提高公司的售后服务质量和响应速度。另一方面,通过购置先进的研发软硬件设备,建设专业研发中心,搭建高水平的技术研发平台。

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将继续以“致力于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的创新发展”为使命,秉持数字化、智能化和国际化战略,不断提升行业解决方案能力、技术及产品创新能力、组织能力、运营交付能力,致力于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投资要点:

1. 国内领先的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智能物流、智能仓储和智能工厂业务协同发力,核心技术业内领先,品牌知名度高,市场份额增长潜力巨大。

2. 公司业务发展依托于下游快递物流行业需求,与下游多领域的龙头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成功进入国内智能物流行业第一梯队。其中,第一大客户为快递龙头顺丰,同时顺丰也是公司第二大股东,双重身份有助于加深合作。

3. 行业空间广阔,目前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主营业务受到国家政策支持,发展前景可期。

4. 业绩增速明显,业内处于领先水平,未来有望在募投落地后进一步扩大增长空间。(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