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新华文轩:产业链一体化经营优势凸显 连续44年完成“课前到书”任务

2022-09-08 09:3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近日,卷土重来的疫情让四川多地按下“暂停键”,也让四川各行各业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并肩作战、逆行抗“疫”,除了保民生、保物资之外,还有一个重要领域的“保供”不容忽视,那就是教材“保供”。

作为四川省唯一具备开展中小学教科书发行业务资质的企业,新华文轩(601811)是“课前到书”的“保供单位”。今年,国内疫情多点散发,致使出版业生产印制、物流配送等环节区域性、阶段性停摆,图书市场受到严重影响;此外,教育部门对教材和评议教辅的重新审查叠加四川极端天气下电力紧缺,公司教材教辅印刷与“课前到书”面临极大挑战。

在此背景下,新华文轩出版发行产业链一体化经营的优势显现,公司通过对各环节的精耕细作及协同发展,不仅确保了2022年秋季中小学教材全部送达省内各学校,连续44年完成“课前到书”的政治任务;在资本市场也为投资者提交了一份亮眼的答卷,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83%、19.06%。

西南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上半年新华文轩线上平台持续优化,教育服务业务达到新高度,公司紧抓电商发展新趋势,优化门店业务布局,构建新型阅读服务体系,维持“买入”评级,建议关注。

教育服务持续发力 精耕细作保障“课前到书”

新华文轩是一家集内容创意出版、文化消费服务、教育服务、供应链服务和资本经营等业务为一体的文化产业经营实体。在教育服务业务方面,公司通过覆盖四川省的133家分公司组成的教育服务网络,主要为全省中小学校和师生提供教学用书、教育信息化及教育装备产品和服务、劳动与实践教育服务、教师培训服务及课后延时服务等。

面对极端天气,以及教材发行“周期缩短,强度增大”的特殊情况,新华文轩提前研究部署,做好工作计划和预案,对出版、印刷、物流、送书到校等环节层层把关,全力保障“课前到书,人手一册"。9月2日,新华文轩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8月31日23点47分,随着最后一车教材从青白江物流中心运出,标志着新华文轩2022秋季“课前到书”工作任务画上了圆满句号。这已是公司连续44年完成“课前到书”任务。

经过多年积累和沉淀,新华文轩教育服务能力优势突出。公司是四川省唯一具备开展中小学教科书发行业务资质的企业,同时拥有中小学全学科的教辅材料出版资质,具备四川区域市场全品类、全覆盖、高效率的教育服务能力。凭借在开展数字教育服务业务方面的先发优势,公司还提供数字化资源、教学软硬件和数字化学科工具等教育服务。

2022年上半年,新华文轩充分发挥内容资源整合优势和销售网络优势,做精做深教育服务,通过渠道优化和业务融合,不断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和市场服务能力,适应“双减”政策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需求,实现教育服务业务稳步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教育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8.73亿元,同比增长8.82%。其中,教材教辅实现收入26.86亿元,同比增长7.79%;教育信息化及装备业务实现收入1.76亿元,同比大增75.99%。

财报同时显示,公司在提升教育全方位服务能力,实现创新融合发展方面取得较大进展。截至上半年末,“优学优教”线上服务平台平稳运营共覆盖学校 6319所,服务学生452万人。劳动与实践教育业务上半年共实现订单金额770万元,服务学生3万余人次;教师培训业务实现订单金额1637万元,服务教师9万余人次。公司持续深耕高中教育服务市场,逐步在职业教育服务和学前教育服务市场发力,创新探索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

紧抓电商发展新趋势,提升门店经营服务能力

疫情冲击、技术变革、读者阅读方式和消费习惯的改变,使得出版业态正在发生改变。开卷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图书零售市场同比下降13.8%。其中,实体店渠道同比下降39.7%,网店渠道同比下降5.8%,但短视频电商渠道逆势增长,同比上升60%。

面对行业巨变,新华文轩加速转型升级,适应新的发展趋势。2022年上半年,公司在持续巩固全国图书电商头部主体地位的同时,持续探索品类经营、流量转化等运营技术,紧抓电商发展新趋势,加大短视频和直播等业务,互联网业务表现亮眼。

上半年,公司互联网销售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5亿元,同比增长11.30%,并且在天猫、京东等主要平台保持了图书类销售前三的排名,持续巩固在全国图书电商的头部主体地位。

此外,公司以实体书店为连结点,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店内店外结合”的新型阅读服务体系,在维持门店经营的基础上拓展店外业务,打破实体门店发展困境。上半年,门店销售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6.64%。

在持续加强物流经营管理,提高供应连物流服务水平方面,公司也实现突破。上半年,公司自有渠道出版物流转总码洋达到159亿元,同比增长1.04%。三方物流业务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20.65%。目前,公司新建的华南仓已投入运营,形成了以西南、华北、华东、华南为支点的物流网络,有力地提升了公司供应链整体服务水平和盈利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在疫情、消费承压之下,教育出版公司业绩具备稳定性,同时分红比率与股息率高。新华文轩主营业务稳健增长,随着大众出版、实体门店销售等主营业务走出疫情阴霾,教育信息化贡献新增量,公司未来有望保持较好发展势头。(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